甘肅:推進博物館高品質發展成果 更好賦能人民群眾美好生活
2022-05-12 09:54:00 來源: 甘肅日報
圖集

    原標題:推進博物館高品質發展成果 更好賦能人民群眾美好生活

  “覺色敦煌——敦煌文化藝術線上展”。

  隴西縣博物館開展“知行課堂·趣味墨拓”青少年社教活動。

  銅奔馬。

  平涼市博物館新館。

  甘肅省現有甘肅文化遺産“歷史再現”工程博物館611座,其中231座列入了全國博物館名錄;

  平均每10.8萬人擁有一座博物館,位居全國第一;

  珍貴文物117470件/套(實際數量251890件),分別位居全國第五和第三;

  “十三五”期間,共舉辦各類臨時展覽超1000個,開展“四進”、研學等社教活動1.2萬余場次,接待觀眾1.5億多人次……

  省第十三次黨代會以來,甘肅博物館事業蓬勃發展,已基本形成了布局合理、主體多元、特色鮮明的全省博物館事業發展新格局,在全省經濟社會發展進程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陳列展覽

  提質增效,量質雙升

  隨著人民群眾生活水準的提高,如何更好地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成為甘肅省博物館事業發展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和新挑戰,博物館工作者為此作了諸多探索和努力。

  “展覽方式單一、趣味性不強。”2016年底,省文物局副局長白堅在一次工作檢查中,看到觀眾留言後,立即組織專家研討改進、提升陳列展覽水準。“新時代的觀眾對文化需求有了‘新口味’,展覽不能停留在簡單地提供一些參觀學習服務,而是要想法設法讓文物‘活’起來!”白堅説。

  2017年初,甘肅省博物館陳列展覽策展人制度試點工作正式啟動。

  充分利用博物館新館建設和舊展改陳契機,立足館藏特色,舉辦專題性展覽82個,全省博物館基本陳列整體品質得到有效提升。

  同時,以甘肅博物館聯盟為依托,省市縣三級博物館通力合作,與省外友館積極協作,整合藏品資源,打造了“讓文物活起來”“國寶省親”“敦煌藝術進校園”3個特色係列展覽品牌。其中,與四川合辦的“絲路之魂”展、與浙江合辦的“古道新知”展分獲2017年全國博物館十大陳列展覽精品第一、二名;引進合作的“平山鬱夫的絲路世界”展和“絲綢之路上的文化交流”展分獲第十六、十七屆全國博物館十大陳列展覽精品國際及港澳臺合作入圍獎。

  在交流共用方面,也多點開花。

  依托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這一國家級文化戰略平臺,連續成功策劃舉辦了“絲路遺珍”“古道·天馬”“唐蕃古道”等絲綢之路文物精品展。

  利用故宮博物院、國家博物館等重要平臺舉辦“敦行故遠”“絲路孔道”“國色初光”“競為華觀”等展覽,讓國內外觀眾近距離感受到了彩陶、絲綢之路文物等千年瑰寶的獨特魅力。

  在注重觀眾體驗、豐富展覽多樣化手段方面,增加了科技元素和互動體驗環節,配套開展雲展覽、講座論壇、社教活動、文創産品研發等,讓觀眾與展覽産生更多更好的互動。

  特別是在疫情期間策劃線上展覽39個、吸引線上點擊量3000多萬人次;策劃的“山水因緣”“車塵馬跡”等10余個展覽,入選“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介項目。

  “甘肅省博物館已逐漸成為隴原人民文化休閒的新時尚和遊客來甘必去的‘打卡地’。”白堅説。

  社教活動

  豐富多彩,廣受喜愛

  要讓收藏在博物館裏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産、書寫在古籍裏的文字都“活”起來。

  “讓文物活起來”成為新時代的一項新課題。自2014年起,甘肅省博物館工作者更加重視館藏文物研究和陳列展覽延伸利用工作,更加注重發揮博物館社教功能。尤其是在利用博物館資源開展中小學教育教學工作上作了許多有益探索,取得了喜人成果。

  “青少年是博物館教育的主要對象,促進中小學生傳統文化素養的提升和愛國情懷的培養是時代賦予博物館的重要使命。”白堅説,全省各博物館均設立了青少年活動中心等專門場所,與教育部門建立了工作協同推進機制,簽訂了館校共建合作協議,通過創意一個係列主題、策劃一個專題展覽、編寫一套主題教案、開展一批社教活動、設計一個研學精品課程、打造一個社教優秀品牌“六個一”活動,把博物館與中小學課堂教育、社會實踐活動、體驗式教學等有機結合起來,做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據統計,全省博物館平均每年累計組織開展青少年教育活動2400場次、參與人數近10萬人次,20個項目被評為甘肅省博物館社會教育示范項目。其中,敦煌研究院“敦煌彩塑制作技藝”、甘肅省博物館“我在甘博修文物”、平涼市博物館“神秘的涇川人”、隴西縣博物館“知行課堂·趣味墨拓”、東鄉縣博物館“一張羊皮氈的故事”等已成為當地重要的品牌教育活動。

  “一個博物館就是一所大學校。”近日,剛組織完活動的蘭州市安西路小學少先隊大隊輔導員李老師按捺不住內心的激動,“我們和博物館已連續合作了10年,有力地促進了博物館資源融入教育體係,既助推了校外教育和‘雙減’工作,又從小培養了孩子們對文物的興趣,傳承了歷史的文脈。”

  “博物館已然成為社會教育的‘第二課堂’。”白堅告訴記者,在甘肅省博物館人的共同努力下,將博大精深的歷史文化和妙趣橫生的互動體驗活動帶進校園,用優秀的中華傳統文化,無聲潤澤著學生們純凈的心靈。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施秀萍 通訊員 戴子佳

責任編輯: 王小華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642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