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保姆”讓村民當起“甩手掌櫃”
2021-10-16 10:30:42 來源: 新華社
圖集

    新華社蘭州10月16日電(記者王博、王朋)眼下正是甘肅省張掖市臨澤縣制種玉米收獲季。倪家營鎮汪家墩村的李洪海往年這時人忙心累,今年卻當起“甩手掌櫃”,因為家裏的30畝土地都交給了“田保姆”。

    “田保姆”是當地正在探索的一種農事托管新辦法。農戶將農業生産的個別環節或全程委託給專業機構,由機構提供“保姆式”服務。

    臨澤縣地處甘肅河西走廊中段,氣候幹燥、光照充足,適宜種子生産,被認定為國家級雜交玉米種子生産基地。臨澤全縣玉米種子種植面積達25萬畝,制種也成了當地農民最穩定的收入之一。

    圖為甘肅省臨澤縣制種玉米收獲場景。(臨澤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今年,汪家墩村在高標準農田建設的基礎上,整合植保企業、農技服務公司、農機大戶、農資經銷戶等加入社會化服務合作社,探索為農戶提供農業生産全程 “保姆式”服務。

    記者在合作社看到,從種到收各個環節,由不同的企業或機構負責,服務價格上墻公示。一些制種企業和農業研究機構也參與其中。倪家營鎮黨委書記杜立東説,農戶既能選擇從農業生産前、産中到産後的代耕代種、機播機收、統防統治等全程托管,也可以根據自家需要“下單”。目前合作社已為村裏7000畝土地開展“一站式托管”。

    圖為甘肅省臨澤縣制種玉米收獲場景。(臨澤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田保姆”不僅省心,也更劃算。杜立東説,經初步估算,引入社會化服務後,平均一畝地能節省成本約600元。李洪海説,現在自己既可以在合作社裏打工,還能騰出手來搞養殖。

    臨澤縣委書記張輝説,“田保姆”整合社會專業資源服務農業生産,農田托管、專家看田,既提高了種植品質,也節省了種植成本。當地圍繞玉米制種、高原夏菜種植等作物生産,因地制宜推廣托管服務。

    記者從甘肅省農業農村廳了解到,全省已有農業生産托管服務組織9291家,今年托管服務面積2588.9萬畝,有效促進了小農戶與現代農業發展有機銜接。(完)

責任編輯: 王小華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963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