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星4日迎東大距 在落日余暉中閃耀
2023-06-03 09:39: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天津6月2日電(記者周潤健)天文科普專家介紹,6月4日金星將迎來東大距,金星的亮度會達到-4.5等,成為“夜空中最亮的星”。屆時只要天氣晴朗,全國大多數地區的公眾可在當日19時左右的西邊低空中觀賞到熠熠生輝的金星,持續時間為兩個小時左右。

  通常情況下,金星是除太陽和月亮之外天空中最明亮的天體,其亮度最大時可達-4.9等。金星在太陽西邊時,早晨可以看到,此時稱“啟明”或“晨星”;金星在太陽東邊時,傍晚可以看到,此時稱“長庚”或“昏星”。

  中國天文學會會員、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賴迪輝介紹,本次金星東大距是金星運作到太陽的東邊,太陽、金星和地球形成一個“直角三角形”,金星位于“直角”位置,金星和太陽的角距離達到最大。

  “由于水星、金星都比較靠近太陽,從地球上看起來,它們離開太陽的角度最大不會超過一個特定的角距離。對于金星來説,這個角距離最大不超過47度;對水星來説,這個角距離最大不超過28度。”賴迪輝説。

  金星與地球的會合周期是584天左右,這也是兩次金星東大距之間的時間間隔時長。上一次金星東大距出現在2021年10月30日。而距離太陽更近的水星圍繞太陽運轉一周的時間較短,只有88天,與地球的會合周期是116天左右,因此每年至少會有6次、最多7次水星大距發生。

  “本次東大距時,金星亮度很高,異常明亮,有利于公眾迅速捕捉到它的身影。肉眼看起來,天上沒有任何一顆星星可以與之匹敵,可謂是‘傲視群星’。”賴迪輝説。

  今年以來金星都是以“昏星”姿態出現,進入6月依然如此。“隨著時間推移,金星最後一次在傍晚出現將會是在8月初,之後,金星將會消失在日落的余暉中。至8月下旬前後,金星將作為晨星重新出現在黎明時分的東方天空。”賴迪輝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幸子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21129666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