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驛站成為廣州退役軍人事務的一道風景線
2023-06-02 20:52: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網廣州6月2日電(記者魏蒙)在退役軍人服務站的基礎上,廣州市退役軍人事務係統因地制宜,打造的有多元化特色的老兵驛站,在深度和廣度上延伸服務,既發揮退役軍人服務體係的前移效應,又讓其成為愛國主義教育的宣傳站,成為正在創建全國雙擁模范城“十連冠”的廣州市“有溫度”的風景線。

  沙面街道退役軍人服務驛站是廣州首個老兵驛站,2021年開始接待老兵。不但整合了擁軍優屬慰問、新老兵迎送、就業創業咨詢等,而且還是雙擁工作服務平臺、公共法律服務站退役軍人工作窗口、民兵應急排駐地和紅色教育基地。“我們希望老兵們在這裏找到家的感覺。”工作人員説。

  在中共三大會址紀念館旁,也有一個老兵驛站。這裏不但有張思德、董存瑞、黃繼光、李向群、楊業功等十大英模形象,而且在提供《中國退役軍人》《廣東退役軍人》等雜志報刊的同時,還展出了不少軍旅題材的文創紀念品……因該站周邊簇擁著廣州最集中的紅色革命資源,包括廣州起義烈士陵園、農講所舊址等一大批紅色文化史跡,每天,都有人專程前來拿著小本子找工作人員蓋章打卡,並借此接受紅色文化教育……

  “建功新時代”“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出現在這類驛站墻上的口號,更是退役老兵在新崗位上建功立業的錚錚誓言。在越秀·老兵驛站裏,常出現老兵劉波的身影。他常給社區群眾和青少年講述當年的參戰經歷——身為部隊醫務人員,他曾連續在前線的手術臺上不間斷工作4天,後榮立三等功。現在,作為廣州新河浦社區的一位居民,他還參與組建了新河浦社區互助會,協調解決各種民生問題,散發著一名“紅棉老兵”的熱度。

  像他一樣,廣州的一個個老兵驛站,成為了“紅棉老兵”開展各類公益行動,服務社會,建功新時代的重要場所。1945年開始參加革命,先後參加過抗日戰爭、濟南戰役、淮海戰役和抗美援朝戰爭的退役老兵楊雨明,雖已年逾九旬,但曾榮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的他,仍積極參與沙面街道退役軍人服務站的紅色教育宣講活動,在他影響下,這個服務站還與附近學校達成共建機制……“老兵驛站,不但成為具有廣州特色的退役軍人服務品牌,而且是紅色文化的傳承站。”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慶招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61129666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