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有大距,金星和水星的大距有啥不同?
2023-06-02 16:40: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南京6月2日電(記者王玨玢、邱冰清)4日將迎來金星東大距天象。此時金星在太陽以東達到角距離最大,日落之後,公眾可以在西方天空觀賞到金星的璀璨光芒。細心的你可能發現,5月29日水星也剛迎來西大距。為啥金星和水星都有大距現象?這兩顆行星的大距有啥不同?中科院天文科普專家為您答疑解惑。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臺科普主管王科超介紹,在太陽係行星之中,水星、金星的公轉軌道在地球內側,屬于地內行星,大距正是這種地內行星所特有的現象。所謂大距,指的是從地球上看,地內行星距離太陽張角達到最大。在一個會合周期裏,地內行星在太陽東、西兩側各會發生一次大距,分別被稱為東、西大距。大距發生前後,也是觀賞地內行星的好時機。

  那麼,金星和水星的大距有什麼不同呢?王科超介紹,水星、金星繞日運作的軌道不同,這兩顆行星的大距也能看出明顯區別。區別之一是大距時與太陽的角距離不同。水星是太陽係中最靠近太陽的一顆行星,從地球上看,它和太陽總是挨得很近,常常湮沒在太陽的光輝裏。大距之時是觀測水星僅有的好機會,但即便在此時,水星與太陽的角距離也僅在18度到28度之間,觀測起來頗具難度。而金星的軌道在水星外側,每次大距時,金星與太陽的角距離在45度至47度之間,相對而言好觀測得多。

  金星、水星發生大距的頻率也不相同。水星大距觀測難度高,但發生頻率也高,每年都會發生好幾次;金星大距觀測條件好,但發生得沒那麼頻繁,一旦出現就要把握機會。“大距出現的多少和地內行星會合周期相關,每個會合周期中東、西大距各發生一次。水星的會合周期平均約為116天,金星約為584天。具體到一年中,每年至少會發生六次水星大距,但有時一整年都碰不上一次金星大距。”王科超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慶招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61129665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