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個兒童友好城中村揭牌
2023-05-30 10:53:31 來源: 羊城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在“六一”兒童節即將來臨之際,深圳全市首個兒童友好城中村日前在大浪街道水圍社區水圍新村揭牌。據了解,水圍新村兒童友好城中村是在市婦聯的指導下,區、街道、社區聯動,兒童參與、多元化社會資源參與共同打造的示范點。

  據介紹,本次城中村建設共分為兩期工程,圍繞“引領”“安全”“參與”“自然”“服務”五大理念,將兒童友好意識融入到項目建設的每個環節中。水圍新村建設充分聽取孩子們對自己生活環境的意見和想法,以“島”為概念核心,劃分“榕樹島”“初心島”“樂活島”“知識島”“記憶島”“部落島”“藝術島”7個功能分區,打造城市海洋裏的兒童友好之島,實現服務設施完善、發展空間充足、成長環境良好的兒童友好城中村建設目標,將水圍新村打造成為適宜各年齡段兒童居住、玩樂、生活的一片天地。

  同時,本次建設還通過繪制涂鴉井蓋、票選“村落守護精靈”、開展兒童議事會等方式讓孩子們親自參與其中,讓孩子們真正成為自己家園的“小小主人”。

  深圳城中村是外來人口融入城市的橋梁與過渡空間。龍華區擁有372個城中村。水圍新村兒童友好城中村建成以後,不僅是龍華基于區情對兒童友好城區建設路徑的積極探索,也將為全市城中村進行適兒化改造提供標準依據。

  下一步,龍華區將加快推廣“水圍”模式,試點推進清湖老村、鰲湖藝術村、俄地嚇村等兒童友好城中村建設,建成一批示范性兒童友好城中村,並將水圍新村打造成全國兒童友好城中村建設樣本。(李薇)

+1
【糾錯】 責任編輯: 魏曉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9655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