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發超千噸 錢排三華李大批量上市
2023-05-30 10:36:27 來源: 羊城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錢排三華李大批量上市

  玲瓏紫玉挂香枝,又至三華李熟時。5月29日,第十八次全國李杏學術交流會暨三華李産業大會在信宜召開。借助本次大會契機,信宜聚焦資源優勢,深化拓展基于互聯網數字農業的“信字號”品控溯源體係,做大做強銀妃三華李等特色農産品的品牌影響力和價格穩控力,推動“農文旅”深度結合發展,助推李杏産業再上新臺階。

  日上市量超千噸

  信宜,是全國最大的三華李生産區,素有“三華李之鄉”的美稱,全市種植李子32.71萬畝,總産量33萬噸,一、二、三全産業鏈産值達53.2億元。其中錢排鎮為三華李生産大鎮,種植面積達10.2萬畝,年産量12萬-15萬噸,被農業農村部評定為全國“一鄉一品示范鎮”和“全國三華李標準化生産示范區”。

  5月下旬以來,信宜市錢排鎮的“銀妃”三華李,迎來了今年大量成熟上市的“甜蜜時光”。記者看到,錢排三華李集散中心已經開始熱鬧起來,近幾天集散中心每日外運三華李的發車量均在30輛/次左右,錢排全鎮加上電商快遞方面,目前錢排三華李每日的上市銷售量超過了1000噸,進入了大批量上市階段。

  錢排鎮相關負責人表示,預計5月底至6月下旬,是錢排三華李高峰上市時段,屆時每日發車量將達60至70輛/次,三華李日上市量將超過2000噸。

  據了解,2022年,錢排鎮全鎮三華李總産值達到17.5億元,每人平均三華李單項收入達到2.2萬元,全鎮大部分村成為了産業生産“億元村”。

  品控溯源持續優化

  記者看到,啟用了溯源碼包裝的三華李,已實現“兩標一碼一單”(“銀妃”注冊商標、信宜“信字號”標識、産品溯源二維碼和産品品質檢驗合格單),打通了從田間地頭到消費者手上的最後一公里,架構了閉環管理的品控溯源體係。消費者只要通過“掃一掃”功能,就可以查看到三華李具體産地地址、經銷商、檢測報告、相關店鋪等相關資料。

  近年來,信宜市委、市政府創新思路,以數字化全程賦能三華李銷售,著力構建三華李品控溯源體係,通過推行“兩標一碼一單”銷售,提高“銀妃”三華李的識別度,引進阿里巴巴、騰訊、碧桂園等大型企業,線上線下銷售“信字號”農産品。

  溯源體係提升農戶競爭優勢,從而加強抵禦市場風險的能力。據了解,去年,信宜市正式上線品控溯源係統並推廣應用。“信字號”三華李總銷量接近1665噸;“銀妃”三華李總銷量接近5萬噸;通過“信字號”賣農産品,農民增收3元/斤,品牌效應明顯。

  農旅融合樹品牌

  過去數年,信宜大力促進農文旅和鄉村振興融合發展,充分挖掘錢排鎮三華李特色産業優勢和錢排雙合村生態資源稟賦,持續成功舉辦李花節、品果節等活動,年均接待遊客100多萬人次。“中國李鄉·山水雙合”鄉村振興示范帶建成後,更成為農旅融合的信宜探索,持續做強做大現代農業産業賦能鄉村振興。

  去年7月,三華李主題公園正式開放。開業以來,三華李度假區實現月均接待遊客3萬余人次,月均綜合收入200多萬元,吸納當地勞動力百余人。該項目打造集農業品牌展示、農業科普研學、農業主題度假、農貿交易及交通服務于一體的綜合體驗區,吸引了眾多珠三角城市遊客到訪,成為茂名特色産業文化的重要展示窗口。

  隨著農旅産業的深度融合,今年錢排三華李産銷也嘗試推行果樹“定制”服務。錢排鎮鎮長梁從深介紹,錢排鎮首批開放“定制”三華李1000多棵,遊客只需提前與果農對接,便可以500至1000元不等的費用(視果樹挂果情況)定制一棵果樹,承包果樹一年的果實,開啟現實版的“開心農場”。

  據了解,今年三華李“品果節”,將于5月30日在錢排鎮雙合村舉行。此外,2023年我在“中國李鄉”有棵“銀妃李”定制活動已啟動,首批1000棵“銀妃李”樹正式接受定制,廣大市民遊客還可以走進三華李種植基地、農家果園體驗採摘之樂,分享李鄉豐年好景的喜悅。(文/圖 羊城晚報記者 詹翔閔 通訊員 高幹 陳子楷)

+1
【糾錯】 責任編輯: 魏曉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9655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