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貿與産業高品質發展相互促進
2022-05-19 08:36:17 來源: 南方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外貿總值增長1.6%、出口增長5.1%、高附加值機電産品出口和重要生産原材料進口雙雙實現較快增長……18日,全國第一外貿大省廣東發布前4月“成績單”。與2、3月相比,4月,廣東外貿扭轉了此前連續2個月下降的趨勢。其中出口4504.7億元、增長13.3%。

  穩中有進、穩中求新。前4月,在RCEP生效實施利好、紓困助企係列政策加快落地等因素帶動下,廣東高新技術産品出口快速增長、新業態新模式持續發力、傳統外貿業態回暖、國際物流鏈進一步暢通,高品質發展特徵顯現。

  高技術産品“出海”勢頭良好

  柳工挖掘機、山工裝載機、山河智能挖掘機、徐工工程車……在工程車制造企業聚集的南沙,一臺臺國內自主品牌工程車裝船出海。為助力企業更好地搶佔海外基建市場,廣州海關“一企一策”支援廣州港南沙汽車碼頭建立“南沙汽車口岸互聯共用平臺”,最大程度提升通關效率。今年前4月,南沙汽車口岸出口國內自主品牌工程車數量、貨值分別同比增長109.1%、216.5%。

  國産工程車出口大增,是廣東外貿與制造高品質發展的注腳。今年前4月,廣東出口機電産品增長3.1%,佔出口總值的68.1%。其中,高附加值機電産品出口增速明顯高于機電産品平均增速:出口電動載人汽車增長1.4倍、電腦增長37.4%、鋰離子蓄電池增長38.1%、機床增長12.6%,出口積體電路、電工器材、自動數據處理設備及其零部件分別增長7.1%、12.7%、18%。

  “對于全國外貿來説,廣東穩,全國基本盤才穩。而對于廣東來説,更重要的是把外貿做優做強。”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認為,高附加值機電産品出口快速增長,表明廣東産業轉型升級的推進速度較快,産業與外貿高品質發展相互支撐、相互促進。

  在白明看來,國有企業往往是做大型設備的出口,具有一定的不可替代性,在穩外貿中發揮了很大作用,“數據印證了這一點,廣東國有企業進出口增長12.6%,比整體增速快了11個百分點”。同時,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長0.9%,佔比56.4%,穩住了全省外貿基本盤。

  企業生産經營更穩,有利于推動進口發展。前4月,廣東進口9428.3億元,其中半導體制造設備進口值增長46.3%,積體電路進口值增長7.4%、佔全省進口總值的36.5%。

  今年以來,隨著RCEP生效實施,東盟等新興貿易市場潛力進一步激發。“RCEP市場在廣東外貿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廣東作為制造業大省,更要抓住RCEP的機遇,延伸國際産業鏈供應鏈。”白明表示,廣東同時也要應對好RCEP帶來的産業轉移挑戰,提升産業鏈的主導權,增強國際競爭優勢。

  從國家到省、市,一係列紓困助企政策從去年延續至今,外貿“紅利”初步釋放。日前,廣東省級財政更籌集超30億元支援各項政策落地落實,其中新增6.3億元提升跨境貿易競爭力,支援各地設立跨境物流綜合接駁點、組建跨境運輸隊伍,暢通粵港跨境運輸、海運、鐵路、航空貨運通道,有效降低企業物流成本。

  東莞等外貿大市加快回暖

  今年以來,以跨境電商、市場採購、保稅物流為代表的新業態新模式,日益為廣東外貿高品質發展注入新動能。

  在創下跨境電商進出口額全國第一的東莞,越來越多企業將目光投向新業態新模式,迎難而上克服傳統貿易模式進出口帶來的各種挑戰。“我們試水不到2年,銷量增長迅猛。去年僅跨境電商B2B出口就超過10億元,同比增長了3倍。今年以來延續了好勢頭,將繼續投入發展跨境電商。”東莞市利米電子商務有限公司負責人李靜説。

  部分平臺正開展新模式,服務更多企業和品牌發展跨境電商業務。東莞國際郵件互換局負責人張樹勇透露,今年該局在郵關基礎上疊加商關新模式,開通跨境電商出口業務,進一步拓展互換局的功能屬性,力促出口業務大增。

  試運營不足一年,虎門港綜保區“保稅展示+跨境電商零售”區外展示門店的合作品牌已增至78個。“依托綜保區政策,這一新模式將全世界‘好貨’送到了家門口。”門店運營方負責人介紹,消費者在展示門店看實物選購,現場線上下單,綜保區即可發貨到家。

  “跨境電商、市場採購、保稅物流等,已成為當前東莞新的外貿增長點。”黃埔海關相關負責人介紹,獲批跨境電商綜試區近4年,東莞跨境電商進出口額已于去年首次突破700億元,同比增長率超過90%,兩項指標均居廣東第一;今年以來,海關進一步出臺措施支援跨境電商發展,有力提高通關效率,降低企業出口成本。

  新業態動能漸顯疊加傳統外貿逐步回暖,推動深圳、東莞、廣州等省內三個外貿萬億級城市步伐更穩。今年前4月,廣州進出口總值3327億元;東莞進出口4463.8億元,同比增長1.8%;深圳進出口保持增長。單4月,東莞進出口1266.9億元,同比增長8.4%、環比增長19.1%。其中,出口844.8億元,同比增長18.9%、環比增長30.9%。

  廣深海空港口吞吐量快速增長

  全國第一外貿大省經濟回暖,口岸物流的感知最靈敏。

  今年以來,廣東海港、空港口岸進出口業務量穩步上升。據海關統計,前4月,廣州南沙外貿集裝箱吞吐量同比增長超18%,白雲機場口岸進出口額同比增長約77%;單4月,深圳海、空港貨物吞吐量同比分別增長15%、46%。

  在空港口岸,航班“客改貨”是最明顯的變化之一。為滿足企業進出口發貨需求,廣州海關全力支援航空貨運“包機”“客改貨”,與國內16個機場開通陸空聯運業務,啟動“車輛自助進出區”管理模式,送、提貨車輛進出物流園區24小時“網上預約、無感過卡”。今年以來,廣州白雲機場海關已累計監管進出境“客改貨”航班近6700架次,進出口空運貨物超50萬噸。

  在海港口岸,“灣區一港通”“粵港澳大灣區組合港”等物流和通關新模式鋪開應用,成為越來越多企業的選擇,有力推動疫情下國際物流鏈暢通和産業鏈供應鏈穩定。目前,上述模式已覆蓋廣州、深圳、佛山、惠州、東莞、中山、肇慶等珠三角主要港口城市。

  今年前4月,“灣區一港通”模式下進出口吞吐量超過2.8萬標箱,已超去年全年;“大灣區組合港”已開通17條航線,進出口吞吐量近8萬標箱,同比增長約6倍,達去年全年的85%。在上述模式下,進出口企業只需在支線港辦理一次海關手續,整體貨物通關周期可壓縮60%,報關成本節省約30%。

  ●南方日報記者 陳曉 昌道勵

+1
【糾錯】 責任編輯: 關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8663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