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柚銷售暢 果農腰包鼓
2022-05-18 10:55:26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李柏林(右二)帶領隊員做好楓朗鎮蜜柚銷售幫扶工作。

  近日,在廣州市海珠區駐梅州市大埔縣楓朗鎮駐鎮幫鎮扶村工作隊協調推動下,梅州市大埔縣楓朗鎮人民政府與廣州初心優品公司簽訂了墾造水田種植協議,以解決當地土地撂荒問題。

  這背後,離不開駐鎮幫鎮扶村工作隊員的默默付出,李柏林便是其中一員。作為廣州市海珠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駐梅州市大埔縣楓朗鎮鄉村振興幫鎮扶鎮幹部,李柏林派駐楓朗鎮近一年來,既當政策上的“宣傳員”,也做協調中的“服務員”,通過産業幫扶尋求造血之路,帶領當地群眾走上致富道路,助力梅州鄉村振興。

  風雨無阻 及時熟悉情況

  去年7月6日,李柏林剛回到家,由于之前參加隔離酒店專班工作,那是他一個月來第一次回家。也是那天,他接到了要到梅州市大埔縣報到參加鄉村振興駐鎮幫鎮扶村工作的通知,雖然單位領導多次打電話“要求”他在家休息,但為了不耽誤工作隊的節奏,他馬不停蹄地又是到醫院進行核酸檢查,又是回原單位交接工作,堅持按時報到。

  不巧的是,出發前,他的左腳腳踝舊患復發,2歲的兒子又哭著鬧著要跟爸爸去出差……但他強忍內心和身體的難受,一瘸一拐走出家門,義無反顧地奔向鄉村振興駐鎮幫鎮扶村新戰場。

  來到楓朗鎮後,他便一心撲在了駐鎮幫鎮扶村工作上。為及時掌握楓朗鎮總體情況,他認真開展調研工作,通過查閱資料,座談交流,實地走訪,認真了解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鄉村産業發展現狀等情況,並撰寫調研報告。他以鄉村振興工作為己任,用心為群眾辦實事,他表示:“喝了楓朗水、便是楓朗人、就幹楓朗事”。

  梅雨時節,他與工作隊其他隊員上山進村開展低收入人口監測和防返貧動態監測工作。一路上,山石滾落、泥土滑塌,更有因雨天路陡地濕,一度出現車輛打滑等險情,但越是這樣的天氣,他越覺得應該及時掌握低收入群眾的情況,更加篤定了盡快摸清情況的決心,以便更好開展救助、幫扶。

  情係鄉村 守望相助同行

  “我是農民的兒子,對鄉村有著深厚的感情。”李柏林説,參加駐鎮幫鎮扶村工作以來,為做成“有米之炊”,他積極協調派出單位,籌集幫扶資金。李柏林一直把困難群眾的冷暖放在心上。今年臨近春節的時候,他與隊員們認真籌備節前走訪慰問活動,認真研究制定方案,啟用專項資金購買慰問品,為楓朗鎮23個行政村400多戶困難群眾送去大米、花生油等慰問品以及新春的祝福。

  今年初,梅州市發生本土疫情,他提前結束休假,立即趕赴工作崗位。在了解鎮村防疫物資庫存告急後,他多次聯繫後方單位,通過廣泛發動社會愛心企業等辦法,為楓朗鎮籌集防疫物資。在楓朗鎮大規模核酸檢測實戰演練中,他認真總結在廣州參加大規模核酸檢測、下沉社區抗疫黨員突擊隊等工作中的經驗,指導幫助做好設置場地、梳理流程、人員管控等工作。

  産業幫扶 尋求造血之路

  李柏林堅持鄉村振興不能單靠“輸血”,關鍵是要“造血”,堅持以産業振興帶動鄉村振興。蜜柚是楓朗鎮的支柱産業,他與隊友們積極搭建消費幫扶機制平臺,認真做好蜜柚銷售幫扶,並積極發動派出單位幹部職工購買楓朗鎮蜜柚,發動社會資源到楓朗鎮洽談蜜柚銷售合作,推動解決楓朗鎮蜜柚銷售困難,切實讓果農的腰包鼓起來。

  今年春耕期間,楓朗鎮存在灌溉水源不便利、在村青壯年勞動力少,特別是種植水稻等糧食作物比其他經濟作物收益低等不利因素,開展墾造水田種糧較為困難。為解決土地撂荒問題,李柏林與隊友們認真挖掘珠三角優質企業資源,多次協調農業企業廣州初心優品公司到鎮村洽談,到實地察看,最終促成了該公司與鎮政府簽訂113.4畝墾造水田種植協議,既盤活了土地,又促進了就業。文、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陳家源 通訊員陳偉、李海

+1
【糾錯】 責任編輯: 魏曉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8660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