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眼鏡“飛起來”——看工業設計如何賦能深圳制造
2021-12-02 08:52: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深圳12月1日電(記者印朋)“深圳制造”給全世界造了30多年眼鏡架,如今“深圳創造”給全世界造了“飛行眼鏡”——1日,在2021第九屆深圳國際工業設計大展上,大疆FPV飛行眼鏡成為深圳眼鏡的最新“代言人”。

  大疆創新科技有限公司是深圳的13家國家級工業設計中心之一。近年來,隨著大疆無人機在全球市場的崛起,FPV飛行眼鏡作為高端配件成為無人機資深玩家的“尖兒貨”。這款産品具有清晰度高、延時低、圖傳距離遠等特點,佩戴者能獲得身臨其境的沉浸感飛行體驗。

  “面對當前數字化轉型趨勢,新科技、新材料、新終端將為可持續性發展帶來更多可能,相信深圳將提供更多有潛力的解決方案。”德國iF設計獎主席烏維·克雷默林通過視頻形式給展會致辭。烏維·克雷默林説,深圳正在為全世界的創新設計人才提供廣闊的展示平臺和發展空間,也讓深圳創意設計與新興産業更加融合。

  政策變遷反映出深圳的著力點在變化。2014年,深圳市出臺專項行動方案推進眼鏡産業轉型升級;2020年,深圳市出臺專項扶持政策加快工業設計業發展。

  “10年來,深圳工業設計在政策引領下,進入高速發展的快車道,逐漸形成以政府為引導,企業為主體,園區為平臺,協會為橋梁,全鏈條、多層次的工業設計生態體係,在引領制造業轉型升級、支撐制造業跨越式發展中發揮了獨特作用。”深圳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局長余錫權説。

  從“深圳制造”到“深圳創造”,來自設計的賦能效應正在凸顯——從2012年至今,深圳企業和設計師累計獲得德國iF設計獎1365個,紅點設計獎909個,獲獎數量連續10年位居全國大中城市首位。

  日前,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布了第三批服務型制造示范名單,深圳與上海浦東新區、重慶市、煙臺市共同成為首批服務型制造示范城市(工業設計特色類)。今年,深圳新增6家國家級工業設計中心、57家省級工業設計中心、8家市級工業設計中心。

  深圳市工業設計行業協會會長封昌紅説,從造眼鏡到造“飛行眼鏡”,深圳工業設計實現了從跟跑、並跑向領跑的過渡。

+1
【糾錯】 責任編輯: 朱皓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22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