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灣區(廣東)時尚文化周開幕 推廣非遺 探索多元融合
2021-11-01 08:36:52 來源: 南方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10月30日上午,2021灣區(廣東)時尚文化周-秋季開幕式成功舉辦。據悉,由廣東省服裝服飾行業協會、廣東省服裝設計師協會主辦的灣區(廣東)時尚文化周,將圍繞“時尚灣區非遺新造”主題,共同打造引領文化自信、推動非遺時尚、提升文化軟實力的有力平臺,展示非遺創新成果、促進非遺跨界合作,致力于成為具有全國影響力、專注非遺展覽展示的品牌活動,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時尚文化産業融合發展。

  時尚灣區非遺新造 打造非遺展覽展示平臺

  今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于進一步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工作的意見》精神,精神指出,加強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推進國家重大戰略中的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傳承,建立區域保護協同機制,加強專題研究,舉辦品牌活動。

  據主辦方介紹,今年,省文化和旅遊廳在全省范圍內開展了省級非遺工作站申報工作,經過多輪考察評審,最終設立11家,其中服裝服飾工作站落戶廣東省服裝服飾行業協會。

  廣東省非遺工作站(服裝服飾工作站)成立後,將深度整合時尚産業鏈上下遊資源,通過非遺文化賦能,優化提升全産業鏈,促進跨界合作,形成多業態、跨區域影響力,推動灣區時尚産業融合發展。辦好文化周是工作站的重要工作之一,將圍繞“時尚灣區非遺新造”主題,致力于打造具有全國影響力、專注非遺展覽展示的品牌活動。

  “灣區時裝文化周是今年出現的新概念,我們在廣東時裝周·春季時做過’試水’,”省服協相關負責人表示,這也是響應國家《關于進一步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工作的意見》精神的重要工作之一——以灣區(廣東)時尚文化周為平臺,創建非遺傳播推廣與時尚産業融合發展的載體。灣區(廣東)時尚文化周期間,將舉辦20場主題活動,積極為服裝産業高品質發展搭建發布平臺,為廣州打造國際消費中心城市貢獻重要的載體和名片,共同致力于打造具有全國影響力、專注非遺展覽展示的品牌活動。

  多元跨界融合 探索非遺與活化利用新路徑

  非物質文化遺産是我國傳統文化的瑰寶,是中華民族古老的生命記憶和活態文化基因,更是國家文化軟實力的有力彰顯。非遺産品要想真正走入尋常百姓家,傳承人迫切需要政府以及非遺創新發展平臺的全方位支援。通過創建非遺傳播推廣與時尚産業融合發展模式,讓非遺傳承人牽手設計師、藝術家、品牌機構、挖掘非遺的文化力量,並通過有影響力的平臺展示出來,才能真正讓“傳統工藝+現代設計=非遺走進當代生活”。

  值得欣慰的是,圍繞非遺工作,廣東省非遺工作站(服裝服飾工作站)將致力于促進非遺項目與服裝服飾相融合,探索非遺創新與活化利用新路徑,為有責任心、有興趣的非遺品牌提供公益性展示平臺,通過數字化手段助力非遺保護、傳播及創新。

  本次文化周集結了服裝企業、設計師與非遺保護單位、非遺傳承人等多方力量,多層面參與、多形式展現。整合資源全力支援廣繡非遺項目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陳少芳的孫女譚靖榆、香雲紗非遺項目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梁珠的徒弟帥桂英舉行非遺主題新品發布,助力廣東紡織服裝非遺新生代的傳承發展。

  通過鼓勵設計師創新應用非遺技藝,鼓勵傳統文化在新時代傳播,探索傳統文化+科技、國潮時尚+文化旅遊、嶺南服飾+賞石文化等的創新結合,傳遞國潮文化與時尚結合的魅力,探索文化與時尚、科技、旅遊緊密結合的可能性,更好地推動大灣區時尚文化産業融合發展。

  隨著時尚産業發展變革,文化自信成為産業進階的新助力,在此背景下,2021灣區(廣東)時尚文化周-秋季以“非遺”為著力點,堅定弘揚優秀傳統文化、推動非遺活態傳承,為産業高品質發展帶來新增長。

  緊抓政策導向、市場需求、文化自信新機遇,乘風而起,灣區(廣東)時尚文化周將進一步架起文化交流、融合創新的橋梁,共同推動非遺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魏曉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8016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