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粵劇傳統文化 為偏遠鄉村送課下鄉
2021-11-01 08:34:13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林寒露在宣講會上和學生互動。

  在辛亥革命110周年之際,日前,廣州辛亥革命紀念館工作人員林寒露,來到在信宜市朱砂鎮的朱砂中學、旺沙中學,為180多名學生舉辦了兩場以粵劇在辛亥革命中的作用為主題的宣講會,為偏遠鄉村送課下鄉,廣大師生學史明鑒進行了有益的嘗試。

  19世紀末至辛亥革命時期,孫中山非常重視革命的輿論宣傳,包括借助報刊,編寫戲劇、歌謠,倡導反清革命。他曾指出:“洪門拜會,則以演戲為主,蓋此最易動群眾之視聽也。”當其時,先後涌現了20多個以粵劇演出為主的志士班。革命黨人陳少白、李是男等收集、編寫了大量的粵劇劇本,針砭時弊,頌揚視死如歸的反清義士,如《喚國魂》《文天祥》《徐錫麟刺恩銘》、歌頌女俠秋瑾的《火燒大沙頭》等。這些群眾喜聞樂見、通俗易懂的劇目激起了海內外華人、華僑支援革命、推翻腐朽清王朝的共鳴。通過創建志士班,演出粵劇,吸收了大量的同盟會員,籌集了大量的資金,為同盟會的發展壯大起了重大作用。

  結合粵劇在辛亥革命的作用,宣講人還利用PPT課件,觀看粵劇視頻,圖文並茂講解了粵劇的基本知識,介紹了著名的粵劇代表性傳承人紅線女,增強了宣講的趣味性。

  粵劇于200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名錄》。接著,宣講人還介紹了粵劇的“生旦凈末醜”五種表演行當的神態、動作,並現場演示了粵劇演員的“四功五法”等基本功的動作姿勢,隨後將宣講帶入了互動環節。

  由于宣講人林寒露曾學習並從事過粵劇演出等工作,因此在與同學們的互動中駕輕就熟,她指導同學們共同表演了粵劇動作的蘭花指、蘭花掌等基本手勢,同學們也爭相跟老師用手勢模倣,課堂氣氛更趨活躍。

  在拿出水袖服、馬鞭及雙槍等服飾、道具進行演示,並請同學上臺“現教現學”時,同學們的興致瞬間高漲起來。

  課程結束後,同學們意猶未盡,紛紛表示這樣的活動既加深了對辛亥革命歷史的了解,也學到了不少的粵劇知識。一些同學表示希望有機會能去廣州參觀辛亥革命紀念館,也有同學課後打聽如何報考粵劇類學校。

  朱砂鎮地處粵西偏遠地區,鎮長梁洲表示,歡迎類似的活動能更多深入偏遠校園,讓同學們能更多地了解中國革命的歷史,了解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文化。朱砂中學校長雷江也表示,粵劇是嶺南文化的瑰寶,但在廣東一些偏遠地區的學生,幾乎都沒有看過粵劇的現場演出,希望今後能讓學生們多視角地體驗到傳統文化的魅力,提高學生的文化素養。(全媒體記者關家玉 通訊員李子陶、賴彩堅)

+1
【糾錯】 責任編輯: 魏曉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8016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