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江河奔騰看中國丨閩江:安瀾清波風光好-新華網
  閩江河口濕地的生態故事,如今正從福建走向世界。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語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體 新華網,讓新聞離你更近!
推薦:泉州線上福建省衛健委福建省人防辦
新華社新華網新華網客戶端公司官網 證券代碼: 603888 新聞熱線: 0591-87381859
原創報道融視頻互動式報道新華訪談新華雲直播“飛閱”新福建海峽兩岸鄉村振興法治福建熱點專區推廣資訊

江河奔騰看中國丨閩江:安瀾清波風光好

2022-10-05 15:52:46 來源: 新華網
字體:

  遠處蘆葦隨風搖曳連綿起伏,近處啾啾鳥鳴聲聲入耳;一群野鴨在水中嬉戲覓食,一行白鷺在空中展翅翱翔……金秋時節,走進位于福建省長樂區的閩江河口國家濕地公園,一幅幅風光秀美的生態畫卷映入眼簾,令人流連忘返。

  8月25日,一群水鳥飛過閩江河口國家濕地公園。新華社記者魏培全 攝

  閩江河口濕地是東亞至澳大利西亞候鳥遷徙通道的重要驛站,也是遷徙水鳥的重要驛站地、越冬地和燕鷗類的重要繁殖區。“秋季是鸻鷸類候鳥南遷的高峰期,如果運氣好的話,能看到勺嘴鷸等珍稀鳥類。”趁著國慶節假期,觀鳥愛好者楊金約上朋友來此觀鳥。

  “多年前,這裏是另一片光景。”楊金親歷了這片濕地的生態嬗變:本世紀初,閩江河口濕地周邊緩衝區域填海造地時有發生、污水隨意排放;濕地核心區域灘涂養殖比比皆是、互花米草肆意瘋長,生態係統日漸退化。

  8月25日,一群白鷺在閩江河口國家濕地公園裏覓食。新華社記者魏培全 攝

  2002年起,在有關方面關注下,閩江河口濕地逐漸從“垂危”走向“新生”。閩江河口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處主任鄭航介紹,20年來,當地大力實施濕地生態保護和修復工程,累計完成退養還濕3197畝,治理互花米草4590畝,恢復鄉土植被2605畝。“目前,保護區共發現鳥類313種,比10年前增加近60種。”

  閩江河口濕地的生態故事,如今正從福建走向世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産中心官網顯示,“福建閩江河口濕地:海、陸生物地理過渡帶”已于近日正式成為中國世界遺産預備項目。

  這是福建持續推進閩江保護的一個縮影。閩江是福建的母親河,全長577公里,流域面積6萬多平方公里,保障著福建40%經濟總量的用水需求和三分之一人口的飲水安全,是我國南方地區的重要生態屏障、東南地區的重要水源涵養地。

  2018年,福建啟動實施總投資121億元的閩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項目;2021年,福建印發工作方案,統籌推進閩江流域的安全保障、污染防控、生態修復等工作……數據顯示,2021年,閩江流域優良水質比例達99.2%,其中Ⅰ類至Ⅱ類水質的比例超74%。

  安瀾清波的閩江給沿線流域帶來良好的發展機遇。憑借良好的生態環境,閩江源頭的三明市建寧縣成功引進明一國際營養品集團有限公司,布局生態牧場項目。如今,項目已帶動周邊200多名群眾就業增收。

  “前幾年在南京、重慶等地工作,除去日常開銷,每年攢不下多少錢。”建寧縣裏心村村民余昊説,現在在家門口就業收入穩定,還能照顧家裏,一舉兩得。

  在閩江中遊,隨著閩江水口壩下工程一線船閘緩緩打開,多艘來自上游的貨船依次通過並經下遊引航道進入閩江航道。該工程自去年10月建成投運後,使得閩江航道的年通航時間由最低的44天躍升至300天以上。

  2021年10月28日,船舶通過閩江水口航運樞紐駛向閩江航道(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林善傳 攝

  “閩江這條千年‘黃金水道’正在復蘇。”福建水口發電集團有限公司航運分公司調控中心負責人方元芳介紹,今年以來,閩江水口航運樞紐通航船舶已近1000艘,貨運量超23萬噸,通航船舶和貨運量較過去5年的年平均值分別增長162%、171%。

  圖為9月4日拍攝的福州市“閩江之心”夜景(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魏培全 攝

  碧波蕩漾的閩江也給沿線群眾帶來更多的幸福感。詩歌朗誦、阿卡貝拉……夜幕降臨,地處閩江下遊的福州新地標“閩江之心”燈光璀璨、熱鬧非凡。持續推出的文化演出活動,加之風光旖旎的閩江夜景,引來不少福州市民“打卡”。

  因水而美,因水而興。廣袤的閩江流域,正悄然發生著一場生態蝶變。(記者張華迎、周義)

[責任編輯:陳醉]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21129051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