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福建實現5G遠端機器人種植牙植入術-新華網
新華網發(福建醫科大學附屬口腔醫院 供圖)  新華網福州9月29日電(袁羽)近日,在福建醫科大學附屬口腔醫院與柘榮縣醫院相距近200公里的手術室之間,4例5G環境下遠端機器人種植牙植入術得以順利完成。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語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體 新華網,讓新聞離你更近!
推薦:泉州線上福建省衛健委福建省人防辦
新華社新華網新華網客戶端公司官網 證券代碼: 603888 新聞熱線: 0591-87381859
原創報道融視頻互動式報道新華訪談新華雲直播“飛閱”新福建海峽兩岸鄉村振興法治福建熱點專區推廣資訊

福建實現5G遠端機器人種植牙植入術

2022-09-29 15:27:49 來源: 新華網
字體:

  專家團隊在福州遠端指導機器人種植牙植入術的實施。新華網發(福建醫科大學附屬口腔醫院 供圖)

  近日,在福建醫科大學附屬口腔醫院與柘榮縣醫院相距近200公里的手術室之間,4例5G環境下遠端機器人種植牙植入術得以順利完成。

  福建醫科大學附屬口腔醫院種植科專家團隊通過遠端控制機器人種植係統,為遠在柘榮縣醫院的患者完成術前規劃確認。種植過程中,定位、打孔、鑽洞、種植牙齒等操作均由機械臂按照規劃路徑在患者口腔內自動遊走,直至完成專家認可的手術規劃。柘榮縣醫院口腔科醫生在現場協助實施消毒、更換鑽頭等人工操作。

  福建醫科大學口腔醫學學科帶頭人陳江教授認為,5G+機器人遠端應用,大大提升了基層醫院及患者便利度,短期內能讓更多患者享受到更好的醫療服務,從長遠來看,則能逐步改善醫療資源分布不均的“痛點”,有效提升區域醫療水準。同時,遠端醫療技術削弱了距離感,兩地專家能夠實時溝通交流,實現邊遠山區與省城醫院醫療品質的同質化,在普及先進種植技術的同時促進技術提升。

  據悉,此次5G環境下遠端機器人種植牙植入術的實施,是福建醫科大學附屬口腔醫院落實2022年省委省政府為民辦實事項目——“千名醫師萬人次走訪基層”對口支援工作的重要舉措,也是福建醫科大學附屬口腔醫院舉辦的“9·20全國愛牙日”係列活動之一。(袁羽 鄧夏芳

  寧德市柘榮縣醫院5G遠端機器人種植牙植入術手術現場。新華網發(福建醫科大學附屬口腔醫院 供圖)

  福建醫科大學附屬口腔醫院陳江教授遠端指導團隊進行手術。新華網發(福建醫科大學附屬口腔醫院 供圖)

[責任編輯:鄭雲彩 連雨欣]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21129041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