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福建省推進脫貧地區鄉村振興-新華網
在逐步提高大病保障水準基礎上,大病保險繼續對特困人員、低保對象和致貧返貧人口實施傾斜支付。將精準扶貧醫療疊加保險政策平穩融入醫療救助體係,脫貧攻堅期各地自行開展的其他保障措施資金統一並入醫療救助基金,取消不可持續的過度保障措施。
首頁 政情 産經 金融 房産 健康 臺灣 旅遊 訪談 視頻 無人機 VR
頭條視點原創政情視頻

福建省推進脫貧地區鄉村振興

2021-10-07 10:29:23 來源: 福州晚報

  近日,省委、省政府印發《關于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實施意見》,提出從解決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兩不愁三保障”和飲水安全為重點轉向實現鄉村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從集中資源支援脫貧攻堅轉向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實施意見提出,建立健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長效機制,保持主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鞏固“三保障”和飲水安全成果,扎實做好易地搬遷後續扶持工作,加強扶貧項目資産管理和監督。

  對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戶,以及因病因災因意外事故等剛性支出較大或收入大幅縮減導致基本生活出現嚴重困難戶(統稱“監測幫扶對象”),開展定期排查、動態管理,重點監測其收入支出狀況、“兩不愁三保障”及飲水安全狀況,做到收入不低于當地低保標準,穩定實現“兩不愁三保障”和飲水安全。

  推進脫貧地區鄉村振興

  實施意見提出,接續推進脫貧地區鄉村振興,加快發展特色現代農業,大力推動閩臺農業融合發展,促進脫貧人口穩崗就業,持續改善脫貧地區基礎設施條件,進一步提升脫貧地區基本公共服務水準。

  我省將推進脫貧縣“四好農村路”向縱深發展,重點推進較大人口規模自然村通硬化路建設,推動交通項目更多向進村入戶傾斜;推進脫貧地區城鄉供水一體化建設,逐步實現一體化運營;支援脫貧地區整合資源建設縣鄉村三級物流配送體係,實施“快遞進村”工程;加快脫貧地區農村電網改造升級,全面實施鄉村電氣化提升工程。

  在脫貧地區擴大本土化公費師范生培養規模,加強城鄉教師合理流動和對口支援,中小學教師“省培計劃”重點向脫貧地區傾斜。完善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學段的學生資助體係,保障農村低收入家庭學生享受資助。完善大病專項救治政策,優化高血壓等主要慢性病簽約服務,調整完善縣域內先診療後付費政策。

  特殊困難人員納入低保

  實施意見提出,完善農村低收入人口常態化幫扶機制,將低收入家庭中的重度殘疾人(含智力、精神三級殘疾)、重病患者等特殊困難人員參照“單人戶”納入低保。

  我省將對有集中供養意願的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員全部落實集中供養,對分散供養特困人員全面落實委託照料服務責任。對基本生活陷入暫時困難的群眾加強臨時救助,做到凡困必幫、有難必救。

  我省將分類調整脫貧人口醫療救助資助參保政策,納入特困人員范圍的,給予全額資助;納入低保對象范圍的,給予定額資助;監測幫扶對象可享受一定時間的定額資助參保政策。

  在逐步提高大病保障水準基礎上,大病保險繼續對特困人員、低保對象和致貧返貧人口實施傾斜支付。過渡期內不屬于低保對象、特困人員和返貧致貧人口的脫貧人口逐步轉為按規定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將精準扶貧醫療疊加保險政策平穩融入醫療救助體係,脫貧攻堅期各地自行開展的其他保障措施資金統一並入醫療救助基金,取消不可持續的過度保障措施。(記者 何佳媛)

[責任編輯:連雨欣]
分享該新聞到微信朋友圈:
1、打開手機軟件“微信”--“發現”--“掃一掃”。
2、對準左邊二維碼進行掃描
3、識別成功後,彈出是否瀏覽該頁面,點擊確定。
4、點擊手機右上角分享按鈕,分享到朋友圈。
手機適配版    |    電腦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21127934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