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0/ 06 11:58:42
來源:新華網

節日裏,他們守護我們的“一路平安”

字體:

  新華社北京10月6日電  題:節日裏,他們守護我們的“一路平安”

  新華社記者任沁沁

  3日淩晨1時許,人們進入夢鄉的時候,山東青島交警李涌犧牲了。

  執行國慶安保任務的他,在轄區高速公路巡查時,對涉嫌酒駕的駕駛人依法進行盤查,處置過程中墜落高速公路立交橋下,經搶救無效不幸犧牲。犯罪嫌疑人已被緝捕歸案。

  “我認識他,他不認識我!我常見他,他無暇看我!……曾經遞水,堅決不要;再苦再累,始終微笑。”“願天堂沒有酒駕!以前經常在延吉路和山東路路口看到李警官執勤,風裏雨裏,天寒酷暑。”……人們在網上為他寫下留言。

  他用生命為人民安全、安寧護航。

  1日10時01分,在高速路口執勤的李涌,發布微博動態:“我為祖國站崗。祝:國強民富!祖國萬歲!”

  2日,李涌發布動態介紹國慶路況,提醒駕駛人國慶出行的安全須知。

  而今,他的微博動態再也不會更新了。

  這名有著32年黨齡的共産黨員,以悲壯的方式犧牲在工作一線。他踐行了入警初心,擔當起人民警察的莊嚴使命,以熱血和生命守護了歲月靜好。

  特殊的時刻,總有人要挺身而出,為大眾的福祉加班辛勞。今年國慶期間,無數交警夜以繼日值守一線,守護萬千家庭的“一路平安”。

  汗水凝聚了鬥志,烈日增添了決心,全身早已濕透,依然奔波在大街小巷……這是抗疫一線廈門交警的真實寫照。

  “啟動24小時勤務,檢查車輛、疏導交通,嚴控車輛、人員進出!”機動大隊三中隊指導員于佔源接到命令時,剛值完班還未來得及回家,電話叮囑同是警察的妻子照顧好女兒後,便義無反顧奔赴抗疫一線。

  機動大隊民警國壯,妻子是一名醫生,警醫伉儷主動請纓抗疫一線。

  橋隧大隊快速路中隊民警洪文龍,先後在同安後垵高速路口查驗點和新民鎮負責交通管控查驗工作,主動加班加點,每日工作十余小時。

  “疫情不退,交警不退!”廈門交警誓言,護航廈門早日重歸美好。

  一年365天,全天候24小時,“生命救護綠波”不打烊!這是南寧交警的承諾。

  3日19時20分許,南寧市公安局交警支隊指揮中心接到群眾報警求助稱,一輛私家車上搭載一名尿毒症患者趕往廣西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救治,情況危急。

  此時路上車流量大,指揮中心立即啟動“生命救護綠波”機制,根據實時路況制定了最佳送醫路線。19時33分,引導病患車輛避堵從安吉東收費站下高速,交警十三大隊警員李德勇、玉良忠接應並駕駛警車護送。

  一路上,指揮中心通過視頻監控“緊盯”求助車輛,以遠端調控和路面手控信號燈結合的方式開通臨時“綠波”,保障求助車輛優先通行。

  19時56分,民警護送病患車輛安全到達醫院,全程37公里、14個紅綠燈路口暢通無阻,僅用時36分鐘,比常規通行節省了20分鐘,為病患救治贏得寶貴時間。

  今年7月份以來,南寧交警啟動“生命救護綠波”先後緊急護送危重病患者及臨盆臨産孕婦30余人次。

  滿滿的愛,鋪就生命接力的前行之路。

  第二天,家屬給送醫警員發了一條短信:“謝謝一路上你們的帶路和指引,使我們及時得到治療,有了你們的認真工作,我們的生活會更加美好。”

  “高速遇險,司機從容不迫;緊急時刻,神兵從天而降;全程救助,乘員轉危為安;人間大愛,山西交警詮釋。”這是一名洛陽網友發布的微信朋友圈資訊。

  2日20時20分許,山西臨汾高速交警四支隊十大隊民警石成宇、宋青峰巡邏發現一輛小客車停靠在應急車道上,車旁乘客神情焦急。

  經詢問了解得知,該車一行人從延安回洛陽,路上碾壓到一個掉落高速的汽車零件,致使車輛左前輪和左後輪爆胎,無法繼續行駛。

  兩名民警明確分工,一邊做好安全警戒,清除路障,一邊將司乘人員撤離到安全區域,隨後幫忙撥打了救援電話,安撫等待救援的大人孩子,協助救援人員將車輛安全拖離現場,並將乘客送至吉縣高速口,妥善安頓。

  “應該的,為人民服務!”面對乘客們的感謝,兩名民警笑了笑,又踏上了巡邏的道路。

  對于乘客而言,這一次遇見必定終生難忘,而對于執勤交警,這是漫長工作征程裏的家常便飯。

  奮戰在一線的交警,有年輕力壯的小夥子,也有即將退休的“老交警”。

  距退休還有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杭州上城交警大隊湖濱中隊于振炎,與年輕民警一起,值守在轄區的各條繁忙路段。

  “在崗一天,就不能有一絲松懈。我們的崗位雖然平凡,但係著千家萬戶的平安。”這名從警39年的老交警,執勤之余,不忘把積攢多年的經驗主動傳授給年輕民警。

  “雖然還有一個多月就要退休,但我想在退休之前,力所能及多做一點工作,給從警生涯畫上一個圓滿的句號。”西湖交警大隊留下中隊湯力生這幾天一直奔忙在社區、工地,走訪、宣傳交通安全。

  花白的頭髮,健碩的步履。時序輪替中,奮鬥的姿態永遠不老。

  記住這些美好,我們的平安,因有他們。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32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