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福建省提前完成互花米草除治年度任務-新華網
27日,記者從省林業局獲悉,我省已提前全面完成2022年度互花米草除治任務。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語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體 新華網,讓新聞離你更近!
推薦:泉州線上福建省衛健委福建省人防辦
新華社新華網新華網客戶端公司官網 證券代碼: 603888 新聞熱線: 0591-87381859
原創報道融視頻互動式報道新華訪談新華雲直播“飛閱”新福建海峽兩岸鄉村振興法治福建熱點專區推廣資訊

福建省提前完成互花米草除治年度任務

2022-11-28 10:03:59 來源: 福建日報
字體:

  27日,記者從省林業局獲悉,我省已提前全面完成2022年度互花米草除治任務。截至26日,全省累計除治面積105858畝,佔年度任務的120.83%、總除治任務的77.48%。

  其中,莆田市、廈門市、漳州市、泉州市已全部完成除治任務。寧德市、福州市已超額完成年度除治任務,其中寧德市累計完成54074畝,年度除治完成率為136.29%,總除治完成率為71.53%;福州市累計完成22629畝,年度除治完成率為120.48%,總除治完成率為71.01%。

  互花米草是全球最危險的100種外來入侵物種之一。上世紀80年代引入我國後,互花米草在我省沿海灘涂快速蔓延,嚴重影響了我省濱海濕地生態安全和群眾生産生活。

  今年,我省印發《福建省互花米草除治攻堅行動方案》,提出對全省現有136620畝互花米草的除治、修復、提升及後期管護進行通盤考慮,分區域、分年度迅速掀起除治攻堅行動。

  按照計劃,2022年,全省應除治互花米草87612畝,實現莆田、泉州、廈門、漳州及全省自然保護地內的互花米草基本得到除治;到2023年9月底,全省再完成除治49008畝,屆時全省基本完成現有互花米草除治,新增的及時除治;2024年,除治後的灘涂基本得到科學修復,其中20%採取種植鄉土植物進行生態修復,除治成果得到有效鞏固,生態功能持續恢復,形成較好的景觀效果。

  本次攻堅行動實行區域協同聯動除治、重點灣區一體化除治,實施“挂圖作戰”和銷號管理,科學倒排工期,合理安排施工作業順序,調配施工力量,加大施工面。為保證除治科學性,林業主管部門組織編寫互花米草除治、生態修復、生態提升技術手冊(指南)。各地大膽探索,勇于創新,結合先進科技和數字平臺,實施精準除治。

  “下一步,各地將繼續盯緊盯牢目標任務,狠抓品質督促指導,確保高品質全面完成除治任務。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係統治理,嚴標準、高起點做好生態修復提升,探索創新長效管護機制,強化除治後灘涂管護,共同打造美麗濱海濕地。”省林業局有關負責人説。(記者 張輝)

[責任編輯:袁羽]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66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