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公布24種本科新增專業 強化交叉融合-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19 14:39:01
來源:中國新聞網

教育部公布24種本科新增專業 強化交叉融合

字體:

  中國教育部19日在其官網公布2023年度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備案和審批結果,其中新增24種本科專業,2024年起即可進行高考招生。

  此次增設的24種新專業包含:大功率半導體科學與工程、生物育種技術等專業;電子資訊材料、智能視覺工程、智能海洋裝備等專業;中國古典學等專業;健康科學與技術、體育康養、足球運動等專業。

  據了解,此次共新增備案專業點1456個、審批專業點217個,其中包括160個國家控制布點專業和57個目錄外新專業,調整學位授予門類或修業年限專業點46個。本次備案、審批和調整的專業,將列入相關高校2024年本科招生計劃。

  此次專業設置工作,增設、調整專業點1719個,同時,對高校申請撤銷的1670個專業點予以備案,增、撤、調共涉及3389個專業點,數量為歷年最多。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負責人表示,工學、教育學、經濟學等學科門類的專業點增加數量位居前三,管理學、藝術學等學科門類的專業點數量相對減少。從學科門類看,工學所涉專業點數量最多,有1322個,佔比39%,這與工學作為第一大學科門類的基本情況相呼應。總的來説,專業結構和區域布局進一步優化,高校在專業設置上更趨理性。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負責人説,此次專業設置和調整工作強化交叉融合,以新工科、新醫科、新農科、新文科建設為引領,推進産教融合、科教融匯,新增交叉工程、健康科學與技術、智能視覺工程、工程軟件等新專業,支援高校增設一批智能建造、網絡與新媒體、虛擬現實技術等專業點;突出就業導向,梳理報送就業率相對較低的專業223種,為高校調整專業結構提供重要參考,壓實高校主體責任,明確要求高校對就業率過低、不適應社會需求的專業謹慎增設、及時調減。(記者 高凱)

  看名單!教育部公布2023年度普通高校本科專業備案和審批結果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