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名單!教育部公布2023年度普通高校本科專業備案和審批結果-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19 11:24:39
來源:微言教育

看名單!教育部公布2023年度普通高校本科專業備案和審批結果

字體: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23年度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備案和審批結果,共新增備案專業點1456個、審批專業點217個(包括160個國家控制布點專業和57個目錄外新專業),調整學位授予門類或修業年限專業點46個。本次備案、審批和調整的專業,將列入相關高校2024年本科招生計劃。

  教育部深入推進專業設置調整優化改革工作,引導和支援高校開設國家戰略和區域發展急需的新專業。此次增設24種新專業:立足服務國家戰略需要,設置大功率半導體科學與工程、生物育種技術等專業;聚焦科學前沿和關鍵技術領域,深化“四新”建設,設置電子資訊材料、智能視覺工程、智能海洋裝備等專業;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設置中國古典學等專業;聚焦服務健康中國戰略需求,落實體育強國建設部署,設置健康科學與技術、體育康養、足球運動等專業。

  教育部同步發布最新版《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目錄》,包含93個專業類、816種專業。據了解,此次還結合經濟社會發展需求變化和專業布局情況,對國家控制布點專業范圍進行了動態調整,將資源勘察工程、護理學、助産學調整為國家控制布點專業。

  此次專業設置工作,增設、調整專業點1719個,同時,對高校申請撤銷的1670個專業點予以備案,增、撤、調共涉及3389個專業點,數量為歷年最多。下一步,教育部將持續推動專業動態調整,有的放矢培養國家戰略人才和急需緊缺人才,提升教育對高品質發展的支撐力、貢獻力。

  據了解,去年3月,教育部等五部門印發了《普通高等教育學科專業設置調整優化改革方案》,方案實施一年來,教育部持續加大專業設置調整工作力度,“一省一案”“一校一策”狠抓落實。目前已有23個省(區、市)、94所中央部門所屬高校制定了實施方案。各省結合本地産業發展實際,梳理急需緊缺專業520種、就業率相對較低專業223種,為屬地高校優化專業結構提供重要參考,推動區域人才供需匹配。同時,教育部對高校停招5年及以上的專業進行撤銷預警,試行專業預申報制度,推動高校建立健全專業設置定期研究、提前研究工作機制,增強專業設置的前瞻性、精準性。

  2023年度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備案和審批結果(點擊可下載)

  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目錄(2024年)(點擊可下載)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