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加快培育新質生産力觀察-新華網
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4 03/17 19:57:44
來源:新華社

安徽加快培育新質生産力觀察

字體:

  冬去春來,芳草新芽。長江之畔,安徽省蕪湖市朱家橋碼頭,整齊排列的新能源汽車正依次駛入船艙裝運;大洪山谷,可重復使用火箭發動機在蚌埠市進行試驗……江淮大地,創新的種子正在各行各業生發壯大。

  主動適應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制造大省安徽把高品質發展的要求貫穿新型工業化全過程,著力構建現代化産業體係。新能源汽車、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等一批戰略性新興産業蓬勃聚“勢”,技術創新、産線改造、數字轉型推動傳統制造業“老樹發新芽”,商業航太、量子資訊、人工智慧等未來産業搶灘布局……以科技創新為引領,以工業制造業為支撐,安徽正在一條條新賽道上加快培育壯大新質生産力。

  新興産業聚“勢”

  從空中俯瞰大眾安徽MEB工廠,一輛輛大貨車陸續排隊進入園區,運送物料;步入車間,AGV小車有序往來,準備出口歐洲的訂單正在這裏抓緊生産等待交付。

  短短兩年半時間,大眾汽車集團在安徽省合肥市建立了一個新的智能網聯電動汽車中心,並與小鵬汽車、地平線、國軒高科等多家中國企業進行電動化、自動駕駛、電池等領域的全面合作,是安徽推動汽車“首位産業”發展的縮影。

  “合肥一直是人才聚集地,培養了大批科技領域的傑出人才。這一充滿活力的生態使我們能夠蓬勃發展和不斷創新。”大眾汽車(安徽)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葛皖鏑説,“創新勢能”使大眾能夠深度參與安徽新能源汽車産業的發展。

  這是2023年10月25日拍攝的大眾安徽MEB(模組化電驅動平臺)工廠車間。新華社發

  以新能源汽車産業為代表,新興産業“紅利”正在安徽釋放,為新質生産力發展壯大提供廣闊空間。

  2023年,安徽全省新能源汽車産量達86.8萬輛、同比增長60.5%;積體電路産量增長1倍以上,柔性顯示産業産值增長1.9倍,裝備制造産業營收突破萬億元,新材料産業産值突破5200億元;積體電路、新型螢幕件、人工智慧、先進結構材料4個國家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集聚企業超過2200家,實現營收4000多億元……

  “聚焦新能源汽車、新一代信息技術、先進光伏和新型儲能等新興産業重點領域,安徽著力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新興産業聚集地。2023年,戰略性新興産業産值佔規模以上工業産值比重提高至42.9%,為發展新質生産力提供了重要支撐。”安徽省發展改革委主任陳軍説,全省新興産業企業近6800家,貢獻了全省近八成的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和五成多的上市企業。

  産業“聚鏈成群”、企業“眾木成林”,新興産業融合集群發展勢頭正勁、動能更強已成為安徽制造業最鮮明的特色。最新印發實施的《安徽省2024年重點項目清單》顯示,列入重點項目的812個産業項目中,有689個新興産業項目,其中新能源汽車、先進光伏和新型儲能項目佔比近四成。

  傳統産業躍“級”

  浸出、提純等12道工序過後,動力電池中高價值的鋰、鈷、鎳等被提取出來。位于池州市貴池區的池州西恩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産車間裏,一塊塊廢舊動力鋰電池通過回收技術實現“重生”。

  這是2023年10月27日拍攝的池州西恩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産車間。新華社發

  “創新路徑走通了,就沒有落後的産業。”公司總經理趙志安説,技術創新讓公司從過去單一的礦石提煉“搖身一變”,切換到動力電池回收這一細分賽道,與新能源汽車産業鏈銜接融合。目前,公司研發團隊已突破100人,研發投入佔總營收的3%以上。

  創新這個關鍵變數,正成為更多像西恩新材料這樣的“傳統”企業做大做強的底氣。

  一手抓打造新興産業賽道,一手抓改造提升傳統産業。安徽以創新“開路”,推動更多經營主體通過工業互聯網、數字化應用等新技術加快産業鏈供應鏈整體優化,推動傳統産業轉型升級,促進産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

  一根普通的管子,也擁有獨一無二的“身份證號”;生産過程中,企業自研的品質線上追蹤係統會跟蹤收集每一根管子的生産狀態、參數數據等,進行實時反饋調整。位于安徽馬鞍山慈湖國家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的聖戈班管道係統有限公司裏,數字化改造讓每一根管子都不再普通。

  “對于球墨鑄鐵管道生産企業來説,降低廢品率相當于直接增加了利潤,而數字化改造讓我們的廢品率降低了4%,已減少損失上千萬元,極大地提高了生産效率和産品品質。”公司信息技術經理潘忠朋説。

  更多企業正投身轉型升級熱潮。2023年,安徽7737戶規上制造業企業完成數字化改造、規下制造業企業數字化應用3.46萬個,實施億元以上重點技術改造項目1200項以上,新增規上制造業企業數字化改造5000家以上。羚羊工業互聯網平臺入駐用戶107.2萬戶、服務企業510.1萬次,助力更多傳統産業煥發新生。

  未來産業謀“遠”

  新春伊始,位于蚌埠市的九州雲箭火箭發動機試車臺控制中心內,工程師們正在開展火箭發動機測試。這場試驗後,九州雲箭研發的3臺龍雲發動機相繼完成校準試車,即將交付客戶裝箭。

  “火箭回收復用可以大幅降低進入空間的成本,提高火箭發射頻次。”九州雲箭董事長季鳳來説,商業航太是典型的未來産業,將是搶佔未來國際競爭制高點的重要力量。

 2024年3月11日,在安徽九州雲箭航太技術有限公司生産基地,技術人員對即將交付的液體火箭發動機進行最後的檢查。新華社發(黃洋洋攝)

  推進布局前沿技術、整合科技創新資源、提高科技成果落地轉化率……近年來,安徽培育未來産業的動作不斷加快。2024年,安徽提出將加強國家實驗室服務保障,加快建設量子資訊、聚變能源、深空探測三大科創高地;開工建設空地一體量子精密測量實驗設施,爭取深空探測重大標誌性工程立項實施;新建一批前沿技術概念驗證中心、中試基地,重組升級省(重點)實驗室100家以上……

  “科技創新不僅重塑生産力的基本要素,催生新産業新業態,同時也將不斷培育出更豐富的未來産業形態,為經濟高品質發展培育新動能、構建增長點。”安徽省經濟信息中心主任劉文峰説。

  陳軍表示,下一步,安徽還將布局建設省級未來産業先導區,聚焦通用人工智慧、量子科技、空天資訊、低碳能源等重點領域,係統推進科技創新、示范應用、體制機制、政策舉措等方面的先行先試。同時,實施政策技術場景化行動,打造主體高效協同、要素集聚融通的創新生態,打通從科技創新、産業創新到發展新質生産力的鏈條。

  文字記者:馬姝瑞、吳慧珺

  視頻記者:金劍、房寬、韓文哲(報道員)

  海報設計:孫瑤

  編輯:金小茜、戚文娟、劉蓮芬、鄔金夫、郭潔宇

  統籌:方思賢、周咏緡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