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問答|俄總統選舉,普京何以壓倒性勝出-新華網
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4 03/18 23:57:56
來源:新華網

熱點問答|俄總統選舉,普京何以壓倒性勝出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18日電 熱點問答|俄總統選舉,普京何以壓倒性勝出

  新華社記者耿鵬宇

  俄羅斯中央選舉委員會18日公布了對俄總統選舉100%選票的統計結果,現任總統普京得票率為87.28%。普京的得票率不僅大幅領先,還刷新了個人紀錄。在俄面臨國內和國際復雜局面的情況下,普京何以取得壓倒性勝利?

  3月18日,普京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的競選總部回答記者提問。新華社記者曹陽攝

  彰顯人民團結

  俄羅斯聯邦第八屆總統選舉正式投票于3月15日至17日舉行,共有4名候選人參選。根據選舉規則,在選舉中獲得50%以上選票者當選俄總統。

  3月15日,選民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參加總統選舉投票。新華社記者曹陽攝

  除普京外,俄聯邦共産黨的哈裏托諾夫得票率為4.31%,排名第二;俄新人黨的達萬科夫得票率為3.85%,排名第三;俄自由民主黨的斯盧茨基排名第四,得票率為3.20%。

  這是3月17日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街頭拍攝的螢幕上的總統選舉實時統計數據。新華社發(亞歷山大攝)

  18日,俄中央選舉委員會還公布了俄總統選舉的初步統計結果,投票率為77.44%,創俄羅斯史上新高。

  俄中央選舉委員會主席帕姆菲洛娃説,俄羅斯採取了各種方式讓選民更便利地參與投票。她還説,外部企圖干涉本次總統選舉的力度前所未有,但選舉彰顯了俄羅斯人民的團結,為俄現任總統普京投票的選民數量也創下新高。

  帕姆菲洛娃還對來俄監督投票的國際觀察員表示感謝。她説,俄中央選舉委員會將于3月21日正式公布總統選舉結果。

  政績受到認可

  分析人士指出,普京具有十分豐富的執政經驗,在當下俄羅斯面臨的復雜局面下,選民希望他繼續領導俄羅斯、帶領俄羅斯向前發展。

  這是2023年12月7日拍攝的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莫斯科出席第十四屆“俄羅斯在呼喚”論壇的視頻畫面。普京當日在論壇上表示,全球經濟體係正在發生“根本性的、不可逆轉的”變化,俄羅斯希望建立一種所有參與者真正公平競爭的世界經濟發展模式。新華社發(亞歷山大攝)

  20世紀90年代,成為獨立國家的俄羅斯政局跌宕起伏、持續不穩,“休克療法”導致經濟嚴重衰退,物價飛漲、民生凋敝。普京一度憂心忡忡地認為,俄羅斯面臨淪為世界二流國家,甚至三流國家的危險。

  自2000年入主克裏姆林宮後,普京大力打擊寡頭政治,恢復國家對經濟命脈的把控。同時,他積極調整經濟政策,推動結構性改革,打擊影子經濟。21世紀初,俄羅斯利用國際油價攀升的時機一步步走出困境,實現經濟快速發展。隨著經濟實力提升,俄羅斯的國際影響力也逐漸提高。

  2014年烏克蘭危機爆發,面對西方的制裁威脅,俄羅斯開始長期布局,實施進口替代戰略,努力擺脫能源出口依賴,強化金融安全建設,持續推動經濟去美元化。俄羅斯經受住了2022年年初西方發起的全面制裁,並從2022年下半年開始取得經濟增長。

  俄政治學家奧列格·馬特維切夫説,正是在普京的帶領下,俄羅斯化解了一個又一個危機。

  莫斯科市民伊琳娜説,她為國家和總統普京感到自豪。正是普京讓俄羅斯變成一個不會被隨意欺侮的國家。西方總是企圖利用經濟制裁等各種手段孤立俄羅斯,但他們的陰謀並沒有得逞。

  對抗西方打壓

  在本次俄總統大選投票開始前不久,瑞典成為北約第32個成員國,北約完成新一輪擴張。與此同時,美西方繼續不斷對烏克蘭危機“拱火澆油”,俄羅斯與西方的地緣政治博弈愈演愈烈。

  3月11日,在位于比利時布魯塞爾的北約總部,瑞典首相克裏斯特松(左)和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出席聯合新聞發布會。北約當日在其總部舉行瑞典加入北約儀式。瑞典成為北約第32個成員國。新華社記者趙丁喆攝

  普京在不同場合多次表態對北約的挑釁絕不會坐視不管,並強調維護國家領土主權的決心。他的警告言辭直白,凸顯俄在國家安全問題上不妥協的底線。

  普京今年發表國情咨文時表示,西方企圖讓俄羅斯陷入紛爭和內亂,但並未得逞。俄羅斯不容許任何人干涉俄內政,任何武裝干涉都將遭遇前所未有的慘敗。

  俄政治學家謝爾蓋·馬爾科夫説,民眾支援普京是因為在西方打壓俄羅斯的形勢下,普京是主權獨立的象徵。人們認識到,普京有能力領導俄羅斯反擊美國霸權、維護國家利益。

  俄選民維切斯拉夫説,俄羅斯人視普京為對抗美國霸權的領袖,願與普京一起反對北約東擴、捍衛國家安全。(參與記者:華迪、劉愷)

【糾錯】 【責任編輯:張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