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期間如何做好職業規劃?-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2/01 08:57:19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留學期間如何做好職業規劃?

字體:

  求學海外,清晰的職業規劃有助于學子管理學習時間、提升專業技能,因而越來越被重視。

  職業規劃包含哪些內容?中國留學生如何增強求職競爭力?本報記者採訪了幾名海外學子和職業發展領域的專業人士,聽聽他們怎麼説。  

  了解自己,盡早規劃

  留學英國的陳子鷺在選擇專業時為自己量身定制了職業設想。她説:“雖然商科專業比較熱門,但我的興趣愛好偏文藝,喜歡畫畫、書法等,所以選擇了更適合我的景觀建築專業。據我了解,景觀建築專業就業方向包括園林景觀設計、建築規劃、房地産開發、基建管理等,隨著城市建設和環境建設的發展,這類崗位的需求會越來越大。”

  楊茜就讀于英國薩塞克斯大學,在出國前她就對職業規劃有過一番思考。楊茜説:“我喜歡創作視頻,畢業後想從事互聯網內容方面的工作,因此在留學時選擇了傳媒專業。我認為留學前就要思考自己喜歡並擅長什麼,盡早做好職業規劃,可以在找工作時少走彎路,避免臨近畢業時茫然無措。”

  “職業規劃從學生決定留學、選擇院校和專業時就可以開始。”智聯招聘相關負責人建議,“學生提早規劃可以在畢業求職時更加從容,比如在校學習時關注行業動態,結合行業要求準備個人簡歷。此外,根據職業規劃,學生在留學期間可以有針對性地提升自己,獲取與目標行業、崗位匹配的競爭力,未來求職時掌握主動權。”

  在留學申請時,學子們需要提交一份“個人陳述書”,介紹自己並闡述為什麼選擇這所學校和項目,就讀于美國波士頓大學的陳安認為,在這一步就要有獨立思考,他説:“‘個人陳述書’中會提及個人規劃。我認為寫陳述書時就需要仔細剖析自己的專業興趣、成長經歷和職業目標等,而非隨波逐流泛泛而談。比如我對創業有興趣,雖説有風險、難度高,但我決定了就要去試試,這樣留學期間我就能目標明確。”

  搜集資訊,參加實習

  記者了解到,實習是留學期間探索職業發展、拓寬視野的重要一環。日前,啟德教育發布《2023研究生留學白皮書》。其中數據顯示,近四成中國學生在留學期間有在當地實習計劃。

  “我身邊不少同學在大一就開始實習,提早行動很有必要。”陳子鷺説,自己在大二暑假時,去了浙江杭州的一家設計院實習。“這段經歷讓我把知識運用到了實踐中。實習不僅能培養個人技能,也幫助我了解了設計院工作的內容、環境,我更加明確未來的職業目標。”

  實習經歷啟發學子對城市、行業有更深的思考。就讀于日本京都大學土木專業的博士生曹宇説:“我在設計院、施工企業等相關崗位都實踐過,想去研究所做科研工作。我希望未來工作城市的生活成本不要太高,經濟壓力相對小。”

  如何在留學時得到更多職業資訊?領英中國區總經理王茜建議留學生們在求職社交方面不要害羞,通過積極與他人互動來拓寬對職業的了解。王茜説:“相關數據顯示,近年來‘Z世代’越來越傾向于使用社交媒體進行職業發展,展示他們的知識和能力。此外,留學生可以關注學校、專業機構的招聘活動,這些活動集結了眾多優質企業走進校園,提供資訊和機會。”

  “對留學生而言,‘Networking’是一項重要的職業發展技能,即通過社交人脈搜集資訊、爭取工作機會。”就讀于美國密歇根大學安娜堡分校商業分析專業的葛蕾夕分享了她的經歷,“畢業後,我想到經濟研究機構當研究員。經濟研究機構一般有龐大的留學生校友網,我在職場社交網絡平臺認識了一些校友前輩,積極向他們徵詢建議,收獲了很多資訊。”

  積累優勢,拓寬視野

  陳子鷺認為留學時可以積累許多國際化的資源,幫助職業發展。她説:“比如在英國謝菲爾德大學,不少建築專業的教授是國際知名設計師,他們在全球各平臺受邀做講座。作為本校學子,我可以近距離得到他們的指導。同時,謝菲爾德大學的學生也有機會參與學校和其他國家高校合辦的活動,這些經歷可以帶來獨特體驗,也讓我的求職簡歷更加豐富、有亮點。”

  “留學生通常具備在不同國家和地區學習生活的經歷,能夠更好地適應不同文化和環境,具有更廣泛的國際視野和經驗,這是留學生的求職優勢。”王茜説,“國際貿易、金融和法律等專業性強的領域,需要員工更好地理解和適應不同國家和地區的商業文化、市場需求和法律,留學生通常更具優勢。此外,留學生若能流利地使用多語言交流也是重要加分項。”

  對此,倫敦大學學院公共政策專業的楊磊有相似體會,他説:“畢業後,我想從事財務類工作,據我了解,不少外企有跨國海外項目,對應聘學生的外語水準要求較高。此外,我在留學期間學習了其他國家的財務知識,適應企業進行國際貿易的需要。求職時,我就可以展現以上優勢。”

  “智聯招聘平臺近期數據顯示,在專業服務/咨詢行業中,標明留學優先的崗位在所有應屆生的招聘職位數佔比排名首位;其次是互聯網/電子商務行業。”智聯招聘相關負責人提到,“隨著中國企業海外開拓,跨境交流和業務合作步伐加快,財會、法律等專業咨詢類人才需求加大;同時眾多企業借助跨境電商平臺出海,這些行業對具有跨文化背景的留學生需求比較高,這是留學生們發揮優勢的機會。”(記者 周姝蕓)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