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傷害保障怎樣“保住”新職業-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1/29 16:25:29
來源:光明日報

職業傷害保障怎樣“保住”新職業

字體:


北京羊坊店西路,一位外賣送餐員正冒雪騎行送貨。新華社發

山東高密市一街道服務站內,志願者給騎手送上熱水。新華社發

廣東深圳市,一名閃送騎手帶著孩子一起送單。新華社發

浙江寧海縣一快遞站的快遞員在分揀快遞。新華社發

  “幸虧有了職業傷害保障,一下子報銷了3000多元醫療費呢。”2023年11月,廣東中山的外賣騎手朱先生送餐時與貨車發生碰撞,造成左足第1趾近節趾骨遠端骨折、全身多發挫擦傷。次日,朱先生通過平臺App的“一鍵報案”,向平臺企業發送事故報案資訊,企業通過全國資訊平臺向中山市人社局提出職業傷害待遇給付申請。幾天後,朱先生線上上遞交材料,並且當天就拿到了職業傷害確認結論書。

  “速度快,流程簡單方便,不復雜。”中山市人社局電話回訪時,朱先生感嘆道,從提交待遇給付申請、職業傷害確認結論、到醫療費用聯網結算全流程網上辦,一氣呵成。

  讓朱先生得到補償的,正是廣東省于2022年7月份按要求實施的職業傷害保障試點工作,這份職業傷害保障制度下的保險也被人們形象地稱為“外賣小哥的專屬保險”。這一年多以來,在開展職業傷害保障試點的7省市中,還有不少外賣員像朱先生一樣享受到了這份保障。

  傳統社保為何“保不住”新職業?

  風裏來雨裏去,外賣小哥飛馳在大街小巷,為饑腸轆轆的人們送去美味。而在這份便利背後,飛馳的演算法機制下催生出的闖紅燈、超速行駛甚至過度勞累等亂象,無疑為他們的工作籠罩上了一層職業傷害的陰雲。

  在全國非機動車交通事故中,外賣和閃送車輛事故佔有相當比例,行業內的職業傷害事故發生率居高不下。2022年北京市、上海市非機動車安全執法檢查的有關數據顯示,非機動車尤其是快遞員和外賣騎手超速、逆行、闖紅燈、借道行駛依然是困擾城市非機動車交通安全的頑疾。2022年上海市對快遞員和外賣騎手日均查處量達到3000余起,佔日均非機動車交通違法總數的20%。

  與此處境類似的,還有集中在互聯網、大數據等新技術下的出行和同城貨運等其他行業的新型就業形態勞動者。

  第九次全國職工隊伍狀況調查結果顯示,我國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已達8400萬人,佔職工總數的21%。與傳統就業相比,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在勞動關係、工資支付、社會保險等方面面臨著更多挑戰。以平臺用工為例,各類權益保障難題日益凸顯,聚焦點之一便是職業傷害保障問題。

  根據中國社科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副研究員孫萍及其團隊2020年11月在北京進行的調查,當時六成受訪騎手沒有繳納職工社保,勞動保障幾乎處于“裸奔”狀態。

  “專職騎手都是和第三方公司簽訂勞務合同,但第三方公司很少有為騎手繳納五險一金的,眾包騎手則沒有勞務合同,更談不上社保等事宜。”一外賣行業相關人士表示。

  “在傳統的社會保險繳費機制中,工傷保險完全由用人單位繳費,但對于工傷的認定離不開勞動關係作為前置條件。”中國社會保障學會秘書長魯全説。長期以來,新就業形態勞動保障問題面臨著一項巨大的“痛點”,即勞動關係的認定需要達到人格、組織和經濟上的從屬性,但由于工作模式不同,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既受到一定程度的管理,但又達不到傳統勞動關係的管理強度,為勞動關係的認定帶來極大挑戰。其次,各大平臺企業、勞務外包公司等層層疊加,配套合作、服務外包、勞務派遣等情況紛繁復雜,不少從業人員雖簽訂合同,卻不清楚自己的“上家”到底是誰,這些問題都導致從業人員一般因難以與平臺認定為勞動關係,在實際傷害發生時維權無門。

  為此,2021年7月,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等八部門印發《關于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的指導意見》,提出“組織開展平臺靈活就業人員職業傷害保障試點”。2021年12月,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等十部門印發《關于開展新就業形態就業人員職業傷害保障試點工作的通知》,確定在北京、上海、江蘇、廣東、海南、重慶、四川7省市開展職業傷害保障試點,選取出行、外賣、即時配送、同城貨運作業的多家企業的騎手、司機等群體參加試點。試點于2022年7月1日開始,計劃時間為2年。

  “我國勞動立法是90年代開始進行的,30年後的今天,一些新問題逐漸顯露出來。”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副研究員韓巍認為,勞動者從“組織人”轉變為“社會人”,保障方案也需要實現“社會化”,不能一味依靠勞動關係的綁定。

  在這一背景下,職業傷害保障走入人們視野。

  與“五險”中的工傷保險有何區別?

  什麼是職業傷害保障,與常見的“五險”中的工傷保險有何區別?它對于千千萬萬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來説意味著什麼?

  “職業傷害保障推出前,意外事故一旦發生,騎手想要索賠就必須先找法律援助,進行勞動關係認定、仲裁、訴訟,一係列流程下來才能拿到應有的賠償。”協助理賠案件的某公司法律援助律師劉女士説,“而有了職業傷害險,就像正式員工一樣有了保障。”

  與傳統工傷保險不同,平臺為員工辦理職業傷害保障時,不需要以綁定勞動關係為前提,不再以工資總額作為繳費基數,而是採取了一種新的計算方式——按單繳費、每單必保、每人必保,由平臺按照上月總單量繳費。

  這樣的操作方式不單解決了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沒有工傷保險的問題,甚至在一定程度上解決了傳統工傷保險未能100%覆蓋的問題。相較之下,職業傷害保障可以覆蓋到每一個人,覆蓋到每一單。即使騎手只送了一單,在工作期間受傷依然可以申請職業傷害保障待遇。

  在網絡經濟時代,以勞動合同為主的長期穩定勞動關係正向以任務單為主的新型勞動關係轉型,按單定額繳費的方式正是適應了這一大趨勢。“學術界曾就平臺與勞動者之間是否存在勞動關係展開了激烈爭鋒,然而理論探索無邊界,社會問題不可等。職業傷害保障並未陷于學理的糾纏,而是跳出勞動關係認定,直指平臺從業者的職業傷害保護問題,最直接保護了勞動者的利益。”魯全説。

  而在此之前,針對職業傷害問題,平臺在騎手每日傭金中扣除一定金額作為商業保險的保費,實際上是騎手承擔了平臺企業的用工風險。總體看來,職業傷害保障已基本與工傷保險的待遇保持一致,包括醫療康復待遇、傷殘待遇、死亡待遇等,最大程度地保護了勞動者的權益。

  職業傷害理賠如何更快拿到錢?

  此外,採訪中,不少騎手小哥表示,其實對于他們來説,要是遇到意外傷害,最怕的還是麻煩。

  據介紹,一次完整的職業傷害保障流程大致經過事故備案、職業傷害確認、勞動能力鑒定和待遇核定發放等環節。

  “廣東省推行全鏈條業務‘線上一次申辦’和‘線下全省通辦’服務模式。職業傷害人員只需網上一次申請,確保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應。”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工傷保險處處長(省勞鑒辦主任)、一級調研員楊芳在採訪中還提到,廣東實施“業務全程短信告知”“待遇免申即享”“就近就醫”,全省1100家工傷協議機構100%提供聯網結算服務,及時結算醫療費,有效解決“墊資跑腿”難題。

  據了解,職業傷害保障待遇主要有醫療、傷殘、死亡3項待遇,傷後醫療費不封頂、1至4級重度傷殘職業傷害人員納入基金終身保障、因職傷死亡賠付超百萬元,實現“低繳費、高保障”,凸顯社會保障制度的兜底性。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工傷保險司司長鄭玄波在2023年三季度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新就業形態就業人員職業傷害保障試點工作開展以來,取得了積極成效。截至2023年9月末,累計有668萬人被納入保障范圍,已有3.2萬人次獲得職業傷害保障待遇4.9億元。“對新就業形態就業人員這一新興群體如何參加社會保險,應該説試點是進行了破題,先行先試,積累了寶貴經驗。同時,依托職業傷害保障全國資訊平臺歸集匯總的基礎數據,為做好新就業形態群體就業服務和社保擴面等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數據支撐”。

  在廣東,目前試點行業企業的新就業形態就業人員已全部納入了職業傷害保障試點制度覆蓋范圍,試點對象總體做到應保盡保。楊芳説:“職業傷害保障試點充分發揮了對平臺企業和新從業人員的保障功能。一方面切實保障了新就業形態就業人員職業傷害權益,特別是對重大傷亡事故的兜底保障功能得到有效發揮。一方面,也分散了平臺企業經濟風險,對促進平臺經濟規范健康發展發揮了積極的作用。”

  鄭玄波表示,下一步將指導試點省份和平臺企業穩妥推進職業傷害保障試點,有序做好參保登記、職業傷害確認、待遇支付和資訊管理等工作。同時,在新就業形態就業人員職業傷害保障更加公平、制度更可持續、服務更加便捷、責任更加清晰等方面持續發力,認真總結試點的經驗做法,研究擴大試點的思路,為職業傷害保障在全國推開奠定扎實的工作基礎。(記者 邱玥 岳佳儀 張雲)

【糾錯】 【責任編輯:岳祥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