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農機下田 山城春耕新圖景背後的故事
2022年04月25日 14:07 來源: 新華網

4月20日,一輛大型播種機在重慶市永川區大安街道二郎壩村經過宜機化改造後的農田上進行播種。新華網 黃俊輝 攝

  新華網重慶4月25日電(韓夢霖)谷雨時節種谷天。4月20日,在重慶市永川區大安街道二郎壩村,當地村民正搶抓農時開展春耕生産。只見農機手駕駛著一臺大型播種機在田地裏來回穿梭,轟鳴的馬達聲響徹田野。播種機上裝的是玉米和大豆兩種種子,從4月中旬起,重慶市21萬畝“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在永川開始試種。

  所謂“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就是採用大豆帶與玉米帶間作套種,實現作物協同共生、一季雙收、年際間交替輪作,可有效解決玉米、大豆爭地問題。這是當前全力抓好糧食生産和重要農産品供給,大力實施大豆和油料産能提升工程的重要舉措。

  當地種植大戶、陶義農業機械股份合作社理事長李剛介紹,今年春耕,他的合作社一共流轉了五百多畝土地種植水稻、玉米等糧食作物,其中一百多畝地用于開展“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的試種推廣。

  “以往,我們都是單獨種植玉米。通過‘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在保證玉米收成的同時,每畝還能多收二三百斤大豆。今年試種成功以後,還會繼續擴大種植面積。”李剛説。

  “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與傳統種植方式相比,具有全程機械化的特點,非常適用于大型農機下田播種。

  但在以丘陵山區為主的重慶,讓農機下田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巴掌田、雞窩地”“小、短、陡、彎、碎”是重慶耕地自然稟賦先天不足的真實寫照。重慶市農業農村委農機化處一級調研員胡臘全介紹,地塊不平整、地塊細碎和田間道路缺乏等土地條件的制約,成為重慶丘陵山區農業機械化長期面臨的突出問題。

  從2014年開始,重慶市農業農村委開展了丘陵山區農田宜機化改造的試驗、試點和推廣工作,規模化推進農田地塊“小並大、短並長、彎變直、陡變平和互聯互通”等宜機化改造,為大中型農機下地作業、推動農業標準化基地建設和現代化生産創造條件。

  胡臘全表示,重慶市的宜機化改造按照“兩個百分之百”的目標推動,即“改造後100%的地塊機器自如穿梭作業”“100%的農作物機械操作能及”。重慶市還出臺了宜機化改造方面的地方標準——《重慶丘陵山區宜機化地塊整理整治技術規范》,科學確定了五種宜機化農田類型、七項建設內容、十一個定量參數。

  胡臘全介紹,重慶對宜機化項目實行“先建後補”,針對不同改造類型給予每畝1000元至2000元的補助,較好發揮了財政資金的撬動和引導作用,也提高了業主參與的積極性。

  據他介紹,近幾年來,重慶進行宜機化改造和示范帶動的農田面積已達100萬畝,全市達到宜機化耕種條件的農田面積有700多萬畝。“未來,重慶將以農田宜機化改造為抓手,將宜機化示范項目與高標準農田建設、土地整治、三峽後續建設、現代農業園區建設及人居環境建設等項目相結合,按照千畝級、萬畝級、十萬畝級規模,整村整鄉連片規劃,規模化標準化推進農田宜機化改造,確保2025年全市宜機化農田面積達到1000萬畝。”胡臘全説。

  重慶是如何做到推動宜機化改造的同時,又不耽誤春耕生産的?對此,胡臘全表示,在重慶,一般宜機化改造最佳時間為秋收後到第二年的初春。改造中,業主自行向區縣農業農村委申報,備案登記後按照“誰用地誰建設”“先建後補”的原則建設,因此業主可以靈活掌握改造時間,一般500畝左右規模的農田,開展宜機化改造兩個月左右就能全部完成。也就是説重慶的農田宜機化改造可以在秋冬季節完成,在保證改造品質的同時完全不影響來年的春耕生産。  

4月11日,在永川區雙石鎮腳盆井村,大型農機在宜機化改造後的坡地上進行春耕春播。新華網發(冉能全 攝)

  “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在永川區能夠順利開始試種,也與當地開展的農田宜機化改造初見成效有關。永川區農機技術推廣站站長吳修明介紹,從2016年以來,永川區累計對12.5萬畝農田進行了宜機化改造。

  “據我們測算,通過宜機化改造,可以增加耕地有效耕種面積5%到10%左右。所有田塊和道路全部相連,大中型農機具可下地作業,有效解決了勞動力不足、土地撂荒等難題,也能顯著提高耕作效率。”吳修明表示。

  據他介紹,對農田實施宜機化改造後,也有利于當地合作社開展集約化、規模化經營。老百姓以土地入股合作社,實行“保底分紅+二次分紅”的模式,增加了老百姓的收益,土地的集約化使用也為今後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創造了條件。

大型農機準備駛入田間開展作業。新華網 朱清 攝

編輯: 張青
精彩圖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8590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