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副中心近480個重大項目提升城市功能品質
2023-03-21 08:38:11 來源: 北京日報
圖集

  昨天,城市副中心舉行産業高品質發展大會,智能建造、科技創新等8大類22個重大項目集中簽約。今年,副中心將繼續保持千億元投資規模,全年融資需求近400億元,安排近480個重大工程項目,涉及基礎設施、民生改善、産業三大領域。副中心發展將從“打基礎、補短板,有序拉開城市框架”向“立長遠、強功能,全面上臺階”邁進。

  超大體量投資釋放百億元融資需求

  通州區發改委主任姚偉龍介紹,城市副中心從2020年起連續3年保持千億元投資規模,連續4年建安投資穩居全市第一。千億元投資重大項目落地實施,在帶動城市功能品質蝶變躍升的同時也為各類企業提供了廣闊的商機,“梧桐成林、金鳳成群”的集聚效應不斷放大,社會資本將以更深層次、更多途徑、更新模式參與到副中心建設中,引領帶動産業結構不斷升級。

  超大體量投資釋放百億元融資需求的同時,副中心還形成了以“通八條”為引領、産業專項政策全面助力的“1+N”産業政策生態體係,吸引優質企業在副中心集聚。通州區投促中心主任吳濤介紹,目前,副中心已給予150家企業獎勵扶持,累計獎勵5億元,共為100余家企業協調提供落戶、子女入學、住房公寓、出入境等服務。

  本次大會上簽約的四環醫藥是一家扎根張家灣鎮的大型醫藥企業。公司副總裁王曉平説,“本次簽約以後,我們將逐漸淘汰廠區各類低端業態,推動工廠轉型向産業園區發展,引入醫美、特醫、醫藥研發等高端業態以及高端研發部門,引入企業上下遊公司形成産業集聚,推動區域高品質發展。”

  勾畫重點産業三年發展藍圖

  圍繞城市副中心“3+1”主導功能,聚焦數字經濟、現代金融、先進制造、商務服務、文化旅遊、現代種業,大會上還分別發布了各專項三年行動計劃,錨定産業目標勾畫近三年重點産業發展藍圖。通州區經信局局長耿磊介紹,副中心將高標準打造全球領先元宇宙産業應用示范區,力爭通過3年努力,培育、引進100家以上元宇宙生態鏈企業,落地建成30項以上“元宇宙+”典型應用場景項目,推動制定一批元宇宙相關標準,“1+N”産業空間體係初步形成。

  此外,市規自委通州分局副局長郭寶峰還發布了副中心整體發展格局圖與六大重點産業空間地圖,並進行了現場交圖儀式。副中心産業空間地圖聚焦副中心控規“3+1”主導功能,聯動運河商務區、行政辦公區、文化旅遊區、張家灣設計小鎮、臺湖演藝小鎮等十大重點産業功能區,打造數字經濟、現代金融、先進制造、商務服務、文化旅遊、現代種業等六大重點産業空間體係,構建“一軸一帶”整體産業發展格局。

  應用場景項目服務企業創新

  大會上,通州區還發布了2023年應用場景清單,共2個方向16個項目,涉及文化旅遊區、張家灣設計小鎮、臺湖演藝小鎮、運河商務區等重點區域,提出了人工智慧、物聯網感知、虛擬現實、3D全息投影、大數據分析、BIM、數字孿生等新技術需求。

  其中,文旅商領域應用場景包括智慧臺湖圖書城場景、大運河千帆船市復現場景、張家灣車輛段元宇宙商業應用場景等;智慧城市建設領域應用場景包括虛擬建造整合交付示范場景、智慧教育大數據平臺、城市大腦數據底座平臺等。接下來,通州區將持續動態發布場景清單,不斷釋放發展機遇,吸引更多創新企業參與到副中心應用場景建設中來,更好地為城市管理提效、為産業發展蓄勢、為民生改善賦能。(記者 孫雲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品彤
北京要聞
  • 北京城市副中心近480個重大項目提升城市功能品質
    昨天,城市副中心舉行産業高品質發展大會,智能建造、科技創新等8大類22個重大項目集中簽約。接下來,通州區將持續動態發布場景清單,不斷釋放發展機遇,吸引更多創新企業參與到副中心應用場景建設中來,更好地為城市管理提效、為産業發展蓄勢、為民生改善賦能。
  • “從牧草到餐桌” 頂級奶牛基地落戶農業中關村
    國內頂級的奶牛基地已落戶農業中關村,將持續開展“從牧草到餐桌”的全鏈條農業科技研發。在農業中關村,首農畜牧發展有限公司建設的首農奶牛育種基地整潔有序,其配備的智能係統能保證牛舍環境的穩定舒適。
  • 北京朝陽發布工體元宇宙等七大數字經濟應用場景
    在昨天召開的互聯網3.0生態發布大會上,朝陽區發布了工體元宇宙等七大應用場景,覆蓋商業、文化、旅遊、黨建、金融等領域,並“揭榜挂帥”徵集合作夥伴。朝陽區發布了互聯網3.0標桿示范的七大應用場景,並就場景建設開展揭榜挂帥,徵集相關技術供應商、合作夥伴。
  • 京津冀地區開辟鐵水聯運貨物運輸新通道
    記者20日從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公司獲悉,當日上午,由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北京貨運中心承運的鐵水聯運集裝箱,從河北保定出發開往秦皇島南站,貨物將從秦皇島港“下水”,搭載水運班輪運往韓國仁川。
  • 亮馬河2023首航開啟 記者帶你乘船夜遊北京
      2023年北京亮馬河遊船18日全新開啟,遊客可沿著6公里航線泛舟河上,遊覽二十四橋十八景,欣賞美輪美奐的光影秀。
故宮遊人如織
故宮遊人如織
北京亮馬河遊船開啟2023年首航
北京亮馬河遊船開啟2023年首航
山桃迎春
山桃迎春
全民睡眠公益係列活動在京舉行
全民睡眠公益係列活動在京舉行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9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