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牧草到餐桌” 頂級奶牛基地落戶農業中關村
2023-03-21 08:37:47 來源: 北京日報
圖集

  國內頂級的奶牛基地已落戶農業中關村,將持續開展“從牧草到餐桌”的全鏈條農業科技研發。3月17日,2023年奶業前沿科技交流暨高品質發展高峰論壇在平谷區農業中關村園區舉行,在同期舉辦的媒體見面會上,與會嘉賓圍繞農業中關村建設等話題展開了交流。

  在農業中關村,首農畜牧發展有限公司建設的首農奶牛育種基地整潔有序,其配備的智能係統能保證牛舍環境的穩定舒適。與其相距不到1公里,則坐落著由北京京瓦農業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集奶牛養殖、溫室園藝、果樹栽培于一體的京瓦科技示范園。兩處基地共育有2000余頭種牛,不過,它們的建設目標並非是單一的牛奶生産,而是要發展成為奶業的“科技孵化器”。

  “基地的智能化水準和研發條件,可以説是國內頂級。”北京首農畜牧發展有限公司總裁喬綠介紹,基地不僅在良種繁育方面發力,還將發展“從牧草到餐桌”的全鏈條技術研發,在牛群繁育、奶牛健康、智能化裝備、飼養效率提升、原料奶品質優化等方面成為奶牛飼養技術研發高地,不僅孵化出更多的先進技術,也將培育更多的人才。

  除種牛基地外,首農食品集團的家禽、生豬育種基地也落地平谷,將有效助力集團畜禽種業技術創新,同時帶動周邊人群的就業和産業結構調整。“我們期待推廣有機肥還田,發展生態農業,讓平谷的大桃更甜。”喬綠説。

  在農業科技科研平臺建設方面,農業中關村正在全力推進。園區建設的高通量畜禽育種大數據平臺正在進行二期項目申報,6500平方米的奶業、食品和畜禽種業等領域實驗室可供入駐企業和團隊共用使用。農業中關村管委會副主任朱亞靜介紹,今年,園區將迎來快速發展期。中國農業大學農業無人機係統研究院將正式開展創新工作,開展無人農場、智慧果園、數字溫室等無人作業係統核心技術和裝備研發,在未來的果園裏,無人機等智能裝備將成為“主力軍”。

  “科研人員要了解産業的需求,要圍繞産業發展方向開展研究,才能解決科研成果轉化的‘最後一公里’問題。”中國農業大學教授、北京京瓦農業科技創新中心主任李勝利感慨。

  “隨著各類平臺的持續建設,未來園區一定會吸引更多科研機構、企業及人才集聚,為推動農業農村現代化和鄉村振興貢獻力量。”朱亞靜説。(記者 劉蘇雅)

  (原標題:國內頂級奶牛基地落戶農業中關村 開展“從牧草到餐桌”全鏈條技術研發)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品彤
北京要聞
故宮遊人如織
故宮遊人如織
北京亮馬河遊船開啟2023年首航
北京亮馬河遊船開啟2023年首航
山桃迎春
山桃迎春
全民睡眠公益係列活動在京舉行
全民睡眠公益係列活動在京舉行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9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