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這裏,愛上這裏,難忘這裏——中國因冬奧展現更強大吸引力
2022-02-20 07:24: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19日電題:來到這裏,愛上這裏,難忘這裏——中國因冬奧展現更強大吸引力

  新華社記者林德韌、岳冉冉、董意行

  “我迫不及待地想回到中國,想在中國到處轉轉。”

  回到美國家中的單板選手特莎·莫德,對這次中國之旅依然懷念。

  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上,莫德用視頻記錄下了一名志願者對她的熱情招手,她用中文對場邊志願者大喊“你好”,志願者向她熱情招手,用英文回應“Welcome to China(歡迎來到中國)”。

  這句話,讓她熱淚盈眶。

  在冬奧會期間,這個喜歡美食、喜歡旅行的18歲姑娘,在中國一次次被與冬奧、與中國相關的各種細節所感動。這次冬奧之旅,成了她人生中難忘的記憶。

  莫德的所見所感並非孤例,即將落幕的北京冬奧會,留給了世界一個又一個難忘的故事。在奧林匹克的平臺上,全世界的運動員在這裏切磋、交流、互動,不同的文化在此交融,不同文明在此碰撞,這樣的交融和碰撞,也讓人們看到了一個多彩、可愛的北京冬奧會,一個多彩、可愛的中國。

  他們,因奧運而來到中國,因奧運而愛上中國。北京冬奧的吸引力、奧林匹克的凝聚力、中國文化的感召力,以北京冬奧會為紐帶形成一股強大的合力,連接著過去與未來,融通著中國與世界。

  北京冬奧的吸引力

  對于塞浦路斯高山滑雪運動員揚諾·庫尤姆吉安來説,參加冬奧會不僅是自己的夢想,更是全家人的願望。38年前,他的母親參加了薩拉熱窩冬奧會,成為塞浦路斯參加冬奧會的第一位女性。

  當庫尤姆吉安作為塞浦路斯在北京冬奧會上唯一的參賽選手舉著國旗進場時,現場的歡呼讓他震撼了。北京冬奧會不僅幫他圓了代表國家徵戰奧運賽場的夢,也使他引以為傲的家族傳統得以發揚光大。

  “這是我們家的傳統,我為此驕傲並希望能夠使其延續下去。”他説。

  從1896年的希臘雅典,到1924年的法國霞慕尼,現代奧林匹克運動綿延百余年,足跡遍布全球,在世界各地播撒下了奧林匹克的種子。

  2022年的北京,運動員們如約而至,因為冬奧會已成為一種精神寄托,已成為冬季運動愛好者心中的至高殿堂。

  北京冬奧會,對于很多運動員來説都具有非凡的意義。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前,冰壺混雙組合塔利·吉爾和迪恩·休伊特就對比賽充滿了期待,因為澳大利亞冰壺選手此前還從未獲得過冬奧會參賽權。

  在北京冬奧會上,吉爾和休伊特最終拿到了第十名。雖然沒有拿到獎牌,但出現在冬奧賽場,對他們來説本身就是一種成功。休伊特不無感慨地説:“一入奧運門,一生奧運人,這感覺真是太奇妙了。”

  澳大利亞奧委會首席執行官馬特·卡羅爾表示,因為有吉爾和休伊特的參賽,很多澳大利亞人將首次觀看冰壺的比賽。

  冰壺如此,其他項目亦如此。由榜樣帶動參與,讓體育的火種綿延、傳遞。在這裏,蘊含著奧林匹克運動的強大生機。

  中國男子冰球隊隊長葉勁光説:“想讓中國年輕的男孩女孩們通過看冬奧會的冰球比賽愛上這項運動,就像我們曾經的那樣。”

  冬奧會的巨大吸引力,也加速了中國冰雪運動的發展。如今,中國已提前實現“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目標,兌現了我們從申辦冬奧之初就向國際社會許下的諾言。在世界的東方,一個冰雪運動國家英姿展現,寫就奧林匹克運動發展史上又一頁精彩華章。

  星火傳遞,未來可期。

  奧林匹克的凝聚力

  中國冰壺隊和美國冰壺隊的“禮尚往來”,成了北京冬奧會上的一段佳話。

  在國家游泳中心“冰立方”與美國隊比賽結束後,中國冰壺混雙隊范蘇圓、淩智分別拿出一組“冰墩墩”奧運紀念徽章,贈送給美國隊員克裏斯托弗·普利斯和維多利亞·珀辛格。次日,中國組合在回到更衣室後也收到了美國隊回贈的徽章。

  團結與友誼,一直是奧林匹克的主旋律。國際奧會主席巴赫多次強調體育之于“團結”的意義:“我們都更需要團結”“對于當今世界來説,體育和奧林匹克價值觀所倡導的團結一致更有借鑒意義”“我們組織比賽是為了團結世界”。

  在冬奧會開幕式上,書寫著參賽國家和地區名字的“小雪花”引導牌,共同匯聚在冰雪五環下,組成了一朵碩大的雪花。世界各國(地區)因體育而相聚,運動健兒因冬奧而相擁,這一刻不分國度、不分種族、不分彼此,“世界大同,天下一家”成為永恒主題。

  北京冬奧會是作為奧林匹克格言加入“更團結”之後舉辦的首個冬奧會,也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首次如期舉辦的全球綜合性體育盛會,是對“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奧林匹克新格言的成功實踐。

  北京冬奧會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決賽最後一跳,率先完成比賽的中國選手徐夢桃焦急而緊張地等待著成績,最後一個出場的美國隊名將阿什莉·考德威爾落地時出現了明顯的失誤,但當她結束比賽後,卻並未低頭沮喪,而是興奮地衝到好朋友徐夢桃面前,第一時間擁抱著祝賀:“桃桃,你是奧運冠軍!”

  兩個姑娘相擁而泣。在這一刻,對于各自人生的理解和對對方事業由衷的讚許,跨越了語言、競爭、名次,化作了激動的淚水。

  考德威爾最終以第四名的成績遺憾地與該項目獎牌擦肩而過,但她給徐夢桃的擁抱和祝賀,已成為詮釋“友誼”和“團結”的最佳鏡頭。

  奧林匹克的凝聚力,在這一幕幕的感動中,彰顯無遺。

  中華文化的感召力

  北京冬奧會的舉辦時間,恰逢中國農歷新年,奧林匹克文化與中國傳統文化在這一個奇妙的時空中相遇,為這一屆冬奧會帶來了獨一無二的絢麗色彩。

  這是很多國外運動員第一次如此近距離感受中國的新年。

  厄瓜多史上首位冬奧女選手、高山滑雪運動員莎拉·埃斯科巴爾的生日恰逢中國虎年春節。在那天,她收到一份特別的禮物:中國結。

  “一進運動員休息間,就有人祝我們‘中國新年快樂’,我太開心了,因為今天是我生日!他們知道了也很驚喜,就送給我了這個。”莎拉把一個貼著“福”字的中國結舉起來,笑著與運動員休息間門上的春聯合影。

  春節那天,在冬奧村,運動員們開始貼春聯、貼福字、挂燈籠、吃餃子,結結實實感受了一回“過年”的氣氛。

  以餃子為引線,許多外國運動員順藤摸瓜,迷上了中國博大精深的飲食文化。美國單板滑雪選手茱莉亞·馬利諾被餃子圈粉:“冬奧會以來,我已吃了200個餃子。”而她的隊友莫德更是吃出了境界,“餃子需要搭配烏冬面,”她的視頻中出過鏡的還有:江米條、宮保雞丁、蔥油餅……

  從臺前到幕後,從比賽到頒獎,“中國風”刮遍冬奧賽場內外。擁有悠久歷史的文明,與象徵年輕與活力的運動元素相結合,迸發出獨屬中國的新的活力。

  冬奧會期間,擁有著濃鬱中國文化特色的吉祥物“冰墩墩”火了,在各個地方的專賣店,幾乎都排了長隊,一時間“一墩難求”。

  在比賽結束回國之前,土耳其奧委會官員埃德姆·杜甘和土耳其運動員們也加入了“購墩大軍”,幸運的杜甘排到了兩個,他打算一個留給自己家人,另一個放在土耳其奧委會的辦公地點做展示。

  “這個吉祥物真是太可愛了。”杜甘説。

  每一個“冰墩墩”,都是一份對于北京冬奧的記憶,通過“冰墩墩”和諸多其他的奧運元素,全世界的目光匯聚到中國,見到中國、愛上中國。

  每一個冬奧運動員,都是這段珍貴歷史的親歷者、見證者,奧林匹克精神和中國文化交相輝映,在這段歷史中閃光、傳承。

  中國的舞臺,因冬奧而更加精彩;冬奧的歷史,因中國而更加輝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陶歡
北京要聞
  • 今年大興區將再建成3座加氫站
    作為氫能供應保障重點單位,助力北京冬奧賽事,海珀爾加氫站承擔部分冬奧會閉環外觀賽運力氫燃料電池客車氫源保障工作。大興區大力推進加氫站建設,網絡化布局基礎設施,今年還將建成3座加氫站,為燃料電池汽車大規模推廣應用提供保障。
  • 花樣滑冰——雙人滑:中國選手隋文靜/韓聰奪冠
    當日,北京2022年冬奧會花樣滑冰雙人滑自由滑比賽在首都體育館舉行,中國選手隋文靜韓聰奪得雙人滑冠軍。
  • 下周最高氣溫將升至10℃
    昨日在大風藍色預警之下,北京寒風刺骨。近期,我國大部分地區的氣溫都較常年同期偏低,最近20天,內蒙古中部、華北北部、西南大部、江南、華南等地氣溫較常年同期偏低4℃至6℃,部分地區甚至偏低8℃左右。
  • 21日,高峰時段路網將嚴重擁堵
    市區環路、聯絡線、高速公路和部分橋區節點將出現車行緩慢的情況,中小學校園、部分醫院周邊車流集中。
  • 通訊:冰面白絲交錯 映照歷史長河
    2月19日,隋文靜韓聰獲得北京冬奧會花樣滑冰雙人滑冠軍,中國花滑時隔12年,再次問鼎冬奧會。
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接力獎牌頒發
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接力獎牌頒發
北京市民愛吃的本地菜又開種了
北京市民愛吃的本地菜又開種了
短道速滑比賽收官
短道速滑比賽收官
軍博抗美援朝主題展閉幕
軍博抗美援朝主題展閉幕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94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