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大牌|大考來臨 期待呈現無比精彩的賽事——專訪北京冬奧組委張家口運作中心常務副主任李莉
2022-01-20 15:13: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河北崇禮1月20日電 (記者楊帆)早上7點,崇禮山區天色還沒有大亮。記者進場採訪時,李莉和賽區雲頂場館群工作團隊已經在場館指揮室忙活。

  李莉是北京冬奧組委張家口運作中心常務副主任、雲頂場館群執行主任,作為一名土生土長的張家口人,能夠全程參與申辦冬奧、籌辦冬奧、舉辦冬奧,讓她倍感榮幸。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李莉表示,多年的工作即將迎來最終考驗,她將和團隊全力以赴,期待張家口賽區能呈現無比精彩的賽事。

  涉奧工程打造世界標桿

  北京冬奧會張家口賽區位于河北省張家口市崇禮區,共有雲頂、古楊樹兩個場館群共9個場館,分別是:雲頂滑雪公園、國家跳臺滑雪中心、國家越野滑雪中心、國家冬季兩項中心4個競賽場館;張家口冬奧村、張家口山地新聞中心、張家口山地轉播中心、張家口賽區頒獎廣場、張家口制服和注冊分中心5個非競賽場館。

  冬奧會中,張家口賽區將産生51枚金牌,佔冬奧會雪上項目金牌總數的67%。冬殘奧會中,張家口賽區將産生46枚金牌,佔冬殘奧會金牌總數的60%。

  “北京冬奧組委張家口運作中心成立于2016年,設4個處室,就是主要負責組織、協調、督導、落實張家口賽區各項籌辦工作任務。”李莉説。

  場館建設舉世矚目,是舉辦冬奧會的基礎工程,也是籌辦工作的重中之重。為此,近幾年來張家口賽區高品質推進場館建設工作,雲頂滑雪公園是利用既有場地改造而成,古楊樹場館群和張家口冬奧村等非競賽場館則是完全新建。

  “場館建設過程中,賽區高站位編制係列規劃,實現了國際理念、中華文化、本地特色有機融合。”李莉説。

  國家跳臺滑雪中心設計靈感來自中國傳統飾物“如意”,被形象地稱為“雪如意”,不僅是北京冬奧會的“明星”場館,也被國際專家認為是目前世界上最具設計感的跳臺滑雪場館;古楊樹場館群中,連接場館的空中步道自然嵌入周邊山體,形成“冰玉環”造型,受到國際奧會和國際冬季單項體育聯合會的高度讚譽。

  國家跳臺滑雪中心。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 攝

  “場館設計和建設都最大限度保護周邊生態,一些世界領先的環保理念落地,讓場館和配套設施在賽後能夠得到充分利用,也為崇禮打造成為世界知名的冰雪 賽事舉辦地奠定基礎。”李莉説。

  李莉介紹,國際奧會、國際殘奧委會、國際冬季單項體育聯合會等國際組 織對張家口賽區比賽場地、訓練賽道開展多次考察認證工作,對建設品質給予充分肯定。同時,按照滿足賽事需求和節約原則,賽前配套臨建全部達到辦賽要求。

  測試賽“實戰練兵”積累經驗

  2021年12月末,國際冬季兩項訓練周在崇禮結束,標誌著北京冬奧會“相約北京”係列測試賽圓滿結束。加上2021年2月的測試賽,張家口賽區已經歷多場測試賽和測試活動檢驗。

  這種“實戰練兵”取得了怎樣的效果?其中發現了哪些不足?張家口賽區又將如何調整?李莉表示,近年來,特別是冬奧會申辦成功以來,張家口賽區先後承辦諸如國際雪聯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世界杯、單板坡面障礙技巧世界杯、中國奇趣滑雪大賽等100多項國內外頂級賽事和大眾冰雪活動。

  “2021年2月,我們首次舉辦‘相約北京’測試賽,部分國內運動員和國內技術官員參與,充分檢驗場地設施、場館運作和服務保障。這個雪季又有4項賽事——國際雪聯單板滑雪和自由式滑雪障礙追逐世界杯、國際雪聯跳臺滑雪洲際杯、國際雪聯北歐兩項洲際杯和冬季兩項訓練周來到崇禮。”李莉説。

  2021年12月5日,中國選手董冰在2021-2022國際雪聯跳臺滑雪洲際杯女子個人標準臺第二站比賽中。新華社記者 牟宇 攝

  張家口賽區高品質完成兩個周期的係列測試任務,國際奧會、國際雪聯和參賽運動員對賽區場館、賽事組織、服務保障予以肯定。國際雪聯賽事主管評價稱:“流線設計得很好,我們從中獲得很多經驗,相信冬奧會時,這裏將呈現無比精彩的賽事。”

  李莉坦言,通過這種“實戰練兵”,對賽事指揮調度體係、方案預案體係、疫情防控體係、賽事保障體係、轉播服務體係進行了有效的全方位檢驗,既是賽前的一次“熱身”,也是及時查漏補缺、提升水準的契機,為成功辦賽積累寶貴經驗。

  但對照冬奧會賽時要求,運作團隊仍然發現了一些短板和問題——集中體現在人員經驗不足、餐飲住宿保障水準有待提升、疫情防控仍需加強等方面。“針對這些短板和問題,我們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相統一,對測試賽進行全面復盤總結,係統補短板、強弱項、抓提升,在統籌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不斷提升場館運作水準。”李莉説。

  多年冬奧工作迎來大考

  李莉表示,目前張家口賽區各項籌備工作已經全面就緒。在最後的壓線衝刺階段,要扎實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進一步完善運作計劃。各工作領域健全完善“一圖一冊一表”,對各項運作機制進行再完善、再檢驗,加強工作交叉點的磨合銜接,加大與週邊服務保障 團隊的對接溝通。

  二是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繼續做好防疫手冊的宣傳、學習、解讀、落實,做好各客戶群的工作,深化工作人員培訓,推進安保、交通、防疫“三位一體” 整合,加強分區管控,強化閉環管理各項措施落實到位。

  2021年12月31日拍攝的“雪如意”。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 攝

  三是進一步優化賽會服務保障。圍繞“六全”——即全賽事、全過程、全位置、全人員、全任務、全保障,落細落實交通、安保、住宿、餐飲、醫療、志願 者等各領域服務保障,為各方人員提供有溫度的暖心服務。

  談及自己近10年來的冬奧經歷,李莉提到了三個關鍵詞:感恩奮進、光榮自豪、使命擔當。“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是我國重要歷史時間節點的一項重大標誌性活動,為張家口經濟社會發展帶來了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這種影響和變化未來將更加明顯,我想每一個張家口人都和我一樣,打心眼裏感恩。”她説。

  “我將與團隊一道,以實實在在的成效,為舉辦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冬奧盛會做出應有貢獻。”李莉説。

  出品人:許基仁、李鳳雙、劉健、錢彤

  制片人:周傑、王文華、周紅軍、劉加文、薛劍英

  監制:肖陽、陳忠華、彭東、馬軼群

  統籌:倪宏、展鵬、張濤、吳俊寬、姬燁、侯大偉

  記者:楊帆

  攝影:楊帆、武殿森

  剪輯:楊帆

  編輯:江紅、趙建通、黃緒國

  新華社體育部

  新華社河北分社

  新華網

  聯合出品

+1
【糾錯】 責任編輯: 畢尚宏
北京要聞
北航冬奧志願者出徵儀式在京舉行
北航冬奧志願者出徵儀式在京舉行
北京降雪
北京降雪
雪中紅螺寺
雪中紅螺寺
我為冰狂
我為冰狂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2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