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級教師14萬字日記被帶上會場
2022-01-07 09:13:12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景山學校黨總支書記張斌平在發言中提到4本教師輪崗日記。記者 戴冰攝

  “周群老師堅持每天寫輪崗日記,到現在寫了4本輪崗日記,14萬字。”昨天下午,市人大代表、北京景山學校黨總支書記張斌平在會場舉起一摞厚厚的本子,正在參加代表團審議的人大代表們一下子被吸引了,每個人都將目光投向高高舉起的4本日記。

  要説起2021年教育界最熱門的詞匯,“雙減”無疑名列榜首。為推動“雙減”落地,2021年8月25日,北京宣布將大面積、大比例推進幹部教師輪崗。北京景山學校正高級語文老師、北京市語文特級教師周群,作為首批輪崗教師,自2021年9月1日起在前門外國語學校輪崗。

  自輪崗之日起,周群老師開始在微信朋友圈每天更新《我的輪崗日記》,分享自己輪崗中的點點感悟。按日期順序翻看4本輪崗日記,張斌平漸漸看出了變化。9月、10月,周群老師主要記錄的是自己在前門外國語學校的工作情況。而到了11月、12月,周群老師的日記內容發生了變化,她開始著手研究兩個不同學校的教學差異、教材區別,開始思考自己的輪崗收獲。

  看著周群老師的輪崗日記,張斌平深有感觸。原來,他自己也是2020年從北京五中通過“交流”來到的景山學校。在完全不同的環境中,“我自己覺得大腦被打開了,原來的經驗被迅速激活、重新整合,感到新的責任和挑戰,自己內心也得到了成長和充實”。

  在會上的發言中,張斌平提出,“雙減”的落實,取決于校內的提質增效。而教師交流輪崗正是撬動學校提質增效的一個突破口,也是教師從優秀走向卓越的一種重要方式。

  2021年12月,景山學校遴選了第二批交流輪崗的10位教師,下學期開學,他們將到新學校上崗,體驗不同學校的文化風格,適應多元化的學生。“這次輪崗的10位教師,都是和對方學校相互商定後選定的學科教師。”張斌平表示,2022年,除了重視教師輪崗交流的速度和數量,更要關注輪崗交流的品質和時效性,從而促進教育“共同富裕”。(記者 張楠)

  (原標題:“雙減”教師輪崗效果怎樣? 特級教師14萬字日記被帶上會場)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陶歡
北京要聞
  • 中國冰雪健兒全力衝刺北京冬奧 "國字號"加緊備戰
    距離北京2022年冬奧會開幕只有不到一個月時間,各項目“國字號”隊伍正厲兵秣馬,為實現“全面參賽”的目標加緊備戰。在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和單板滑雪平行大回轉項目中,中國隊已成功激活東道主參賽名額,這將是中國男子雪上技巧首次亮相冬奧會。
  • 京津冀區域創新發展指數增勢強勁 助推協同發展
    測算結果顯示,京津冀區域創新發展指數增勢強勁,2020年為131.87,與2014年相比,年均提高5.31點。在教育品質方面,2020年區域大專及以上學歷人數佔6歲及以上常住人口比重為21.5%,比2014年提升5.5個百分點。
  • 北京冬奧列車亮相京張高鐵
    在中國首條建成投用的智能高鐵——京張高鐵,身披“瑞雪迎春”涂裝的北京冬奧列車正式上線。
  • 同城化發展緊密 "十四五"京津將建成五條高鐵城際
    這些高鐵和城際鐵路,連同現有的京津城際鐵路、京滬高鐵,將形成天津5條高鐵、城際鐵路通往北京東部、東南和南部的新格局。通車後,從燕郊到北京通州、城市副中心站的行程將縮短至10分鐘,為燕郊到北京通勤人士提供更大便利。
  • 妙筆生花看豐臺 繪就高品質發展新畫卷
    疏解非首都功能,進一步擴展了豐臺城市空間,提升了豐臺發展承載力,推動了豐臺新舊動能轉換升級,減量提質成效逐漸顯現。2021年,豐臺區圍繞國際消費中心建設,積極推動消費提質升級,精心布局“2+4+N”消費空間版圖,消費新地標加速布局、活力中心建設加快推進,消費品牌矩陣逐步優化。
探營中國花樣滑冰國家集訓隊訓練
探營中國花樣滑冰國家集訓隊訓練
北京市場年味漸濃
北京市場年味漸濃
“天宮”的冰雪奇緣
“天宮”的冰雪奇緣
冬奧“雪飛天”進入賽時狀態
冬奧“雪飛天”進入賽時狀態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40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