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輕輕的一個吻——援摩洛哥醫療隊促進中摩兩國民心互通
2019-04-13 09:11: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巴特4月13日電 通訊:輕輕的一個吻——援摩洛哥醫療隊促進中摩兩國民心互通

  新華社記者陳斌傑

  5歲摩洛哥小男孩在中國骨科醫生李承臉頰印上的一個吻,成為李承在摩洛哥參加援外醫療工作期間最難忘的回憶。

  那是2018年3月,在摩洛哥北部山區的一次義診中,李承為一位左臂骨折的小男孩看病,問診結束後,“小男孩向我靠攏,伸出右臂似乎要和我擁抱。我下意識彎下腰,他的小嘴突然貼向我的臉頰……當我意識到他吻了我後,一股暖流涌向心頭。”李承説。

  2017年3月,李承和其他11名隊員從上海出發,來到摩洛哥小城塔扎,開始他們的援摩醫療生涯。據統計,塔扎分隊醫生平均每年要接診病人超1萬人次,完成手術3000多次。

  塔扎分隊法語教師阿卜杜勒·巴爾庫基説,中國醫生謙虛、專業,贏得了當地民眾的信任。塔扎省立醫院負責人哈利德·菲拉利也表示,中國醫生精湛的醫術、無私奉獻的精神和友善的態度,都給當地民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中國援摩醫療隊目前有8個醫療分隊,共78名隊員,其中醫療衛生專業人員56名。他們大多工作在條件艱苦的偏遠山區和荒漠地帶。

  援摩醫療隊總隊長許燕玲説,自1975年以來,上海市已派出184批次、共1784名隊員援助摩洛哥醫療衛生事業。隊員們克服了當地醫療設施陳舊、醫護人員少、藥品短缺等困難,以飽滿熱情為摩洛哥民眾提供醫療服務。因技術精湛、工作勤勉,中國醫生已成為當地公立醫院的中堅力量。

  除了在駐地的公立醫院進行門診和手術外,不少醫療分隊還積極參與義診,為衛生條件落後的摩洛哥偏遠山區和農村地區患者免費治療。

  摩洛哥衛生部秘書長希沙姆·納基米説:“感謝中國援摩醫療隊員對摩洛哥衛生事業的貢獻,他們的無私付出拉近了兩國人民間的距離。”

  中國駐摩洛哥大使李立説,中國援摩醫療隊多年來提供的醫療服務在摩洛哥的發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這樣的服務拉近了兩國人民間的距離,夯實了兩國進一步合作的基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徽:杜鵑花開引客來
安徽:杜鵑花開引客來
山東菏澤:花開富貴迎客來
山東菏澤:花開富貴迎客來
“萬畝茶海”春色怡人
“萬畝茶海”春色怡人
埃及舉辦第四屆“法老村”國際文化節
埃及舉辦第四屆“法老村”國際文化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361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