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西非之角的“金腰帶”——“中國造”塞內加爾競技摔跤場譜寫兩國友誼新篇章
2018-07-30 12:34: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達喀爾7月30日電  通訊:西非之角的“金腰帶”——“中國造”塞內加爾競技摔跤場譜寫兩國友誼新篇章

  新華社記者金正 邢建橋 陳晨

  在西非之角塞內加爾,無論是政府官員還是普通百姓,都對有著百年歷史的傳統格鬥式摔跤情有獨鐘。每當有重量級比賽,首都達喀爾就會出現萬人空巷的盛況。摔跤早已成為塞內加爾的“國粹”。然而,沒有一座現代化國家級摔跤場館是當地人長久以來的“心結”。

  7月22日,象徵中塞友誼的塞內加爾競技摔跤場正式移交。這座地標性建築面積約1.8萬平方米,可同時容納2萬名觀眾,是非洲首座現代化摔跤場。

  走進摔跤場,只見長達206.9米的鋼罩棚宛如摔跤冠軍佩戴的“金腰帶”,橫跨在場館上方,紅、黃、綠三色的三層看臺分別從南、北、西三個方位將摔跤沙地包圍在中間。

  “塞內加爾人民的摔跤夢、體育夢從此有了扎根的土地。”塞體育部長馬塔爾·巴發出感慨。然而,這一寄托著無數人期待的摔跤場項目從2016年開工伊始,一係列困難和問題就接踵而來。

  “你能想像嗎?這裏曾是一片充滿泥濘、雜草叢生的沼澤地。”負責摔跤場項目建設的中國湖南建工集團第六工程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朝至今仍記得自己剛來時的心情:這幾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每年7月至10月是塞內加爾的雨季。由于沼澤地帶地下水位高,連續降雨和排水困難容易引起基坑坍塌,經常造成返工,影響工期進度。“有很長一段時間,十幾臺打樁機平均一天只能打一兩根樁,”李朝回憶説,“真的很令人沮喪!”

  更讓李朝感到頭疼的是,除了異型構件多、鋼罩棚跨度大等技術難題,還有語言不通、文化差異大等難關,種種不利因素加大了工程的施工難度。

  雖然工期緊、任務重、難度大,但這支建設隊伍始終保持著一種不服輸、不退縮的勁頭。在援外項目領域做了15年項目技術組長的薛利春介紹説,為了確保施工品質,整個項目嚴格按照國內監理審批通過的施工方案推進,把好材料品質關;他們還實行品質檢查制度,質檢人員定期檢查,確保項目成為實實在在的精品工程。

  不僅如此,中方人員還秉承“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的理念,實施了“一對一”的施工技術指導及工藝教授,以提高當地工人的操作水準及施工管理能力。

  53歲的塞內加爾技術工人阿馬杜·西塞從2016年勘探時期就進入工程隊,見證了整個項目的建設過程。他説,能參與建設塞內加爾人渴望已久的摔跤場,是一件值得驕傲的事,而“中國人願將技術知識傳授給我們,更令我深受感動!”

  在項目施工期間,湖南建工集團還積極履行社會責任:開展一係列“愛心捐贈”活動,向當地困難家庭送去生活物資及慰問金;積極參與當地基礎設施建設,幫助清理社區排水渠道、為學校修建兒童足球場等,獲得當地民眾廣泛讚譽。

  每當夜幕降臨,燈火通明的摔跤場在夜色映襯下倣佛是一顆耀眼的明珠,常常引來路人駐足欣賞。“只要看見當地人在摔跤場前開心合影,我的眼眶就會忍不住發紅……”如今,李朝的心情已經和兩年前大不一樣。

  塞內加爾競技摔跤場正是中塞不斷深化合作的縮影。從塞內加爾國家大劇院到黑人文明博物館,從兒童醫院到體育健身公園……近年來,中塞關係呈現加速發展的良好勢頭,彼此信任與日俱增,務實合作成果豐碩。

  “中國和塞內加爾雖遠隔千山萬水,但許多合作項目給當地人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把兩國人民的心拉得更近。”中國駐塞內加爾大使張迅説,相信中塞兩國未來能在更多領域、更多層次實現更高水準的互利共贏,為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野外引種大熊貓“草草”産下龍鳳胎
野外引種大熊貓“草草”産下龍鳳胎
成都上空出現日暈
成都上空出現日暈
西藏阿裏舉行賽馬競技大賽
西藏阿裏舉行賽馬競技大賽
杭州:免費涼茶攤 接力堅守41年
杭州:免費涼茶攤 接力堅守41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196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