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埃及總統塞西:新任期面臨新挑戰
2018-04-03 10:58: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開羅4月2日電(天下人物)埃及總統塞西:新任期面臨新挑戰

  新華社記者鄭凱倫 李奕言

  埃及全國選舉委員會主席拉欣·易卜拉欣2日宣布,現任總統塞西在2018年埃及總統選舉中贏得97.08%的有效選票,成功獲得連任。此次大選投票率為41.05%。

  埃及輿論認為,塞西的高得票率以及與四年前相差不大的投票率表明,埃及民眾對塞西首個任期的執政成績持肯定態度,塞西繼續執政基礎堅實。

  獲得認可

  易卜拉欣當天在新聞發布會上説,此次總統選舉共有2425萬選民參加投票,塞西贏得約2184萬張選票,他的對手、埃及明日黨領導人穆薩·穆斯塔法·穆薩獲得65萬余張選票。

  塞西2014年就任埃及總統時表達了重振國家的決心,“下一階段,埃及將在內政和外交諸領域實現全面復興,我們將追回錯過的時光,彌補犯下的過錯”。塞西上任後從經濟發展、打擊恐怖主義等多領域下手,試圖使埃及重回昔日的穩定和繁榮。

  塞西採取多種經濟改革措施,積極吸引外資,推進國家項目,改善公路、鐵路、水利等基礎設施。他的這些做法收獲了積極成效,埃及經濟復蘇勢頭明顯。

  埃及經濟目前總體趨勢向好,主要經濟指標出現積極變化,通貨膨脹率目前已降至自2016年埃及貨幣埃鎊實行浮動匯率政策以來的最低水準。據埃及政府日前通過的2018至2019財年(2018年7月至2019年6月)預算案,埃及在新財年將力爭實現經濟增長5.8%。

  四年來,塞西政府持續打擊恐怖主義,大大壓縮了恐怖分子的生存空間。據埃及內政部統計,埃及境內恐怖襲擊事件數量自2014年的481起下降至2017年的22起。

  律師艾哈邁德·薩利赫在投票時告訴記者,“塞西總統這些年為打擊恐怖主義付出很多,我的票投給他”。

  塞西還致力于修復前總統穆爾西時期一度緊張的穆斯林-科普特人關係。他是首位參加科普特人聖誕彌撒並發表講話的埃及總統,呼吁穆斯林和科普特人實現和解。

  面臨挑戰

  繼續引領埃及重回穩定和繁榮是塞西第二個總統任期的重要目標,但他要想實現這一目標面臨諸多挑戰。

  塞西在2016年實行了較為激進的經濟改革措施,包括削減燃油補貼、實行埃鎊浮動匯率政策等。這一係列舉措為國家節省了寶貴的資金用于發展,但卻使普通平民生活遭到衝擊,導致一部分低收入人群對政府不滿。如何既推動經濟發展,同時又保障民生,這將是塞西不得不面對的問題。

  另一方面,盡管埃及反恐取得顯著成績,但潛入西奈半島的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武裝人員仍帶來不小的安全威脅。去年4月份坦塔、亞歷山大分別發生針對教堂的爆炸襲擊,造成重大平民傷亡,顯示出恐怖分子由針對軍警向無差別攻擊的轉變。因此,塞西打擊恐怖主義的重拳還不能放松。

  此外,鄰國利比亞不穩定的政治局勢導致埃利邊境有失控風險,埃及政府向沙特歸還紅海兩島招致反對聲音,還有與埃塞俄比亞圍繞水資源的爭端……塞西在外交領域面臨的挑戰也不少。

  “沉默將軍”

  塞西1954年出生于埃及首都開羅一個普通家庭,父親經營一家阿拉伯傳統手工藝店鋪。

  塞西父親的朋友曾向媒體如此描述少年塞西:“他一坐就是很久,和旁人溝通往往只説一兩個字。他是個善于聆聽的人,舉止得體,別人都叫他‘沉默的將軍’,可那時他還只是個孩子。”

  塞西23歲自軍校畢業後入伍並一路升遷,2006年以埃軍準將身份赴美國陸軍軍事學院進修。據當時擔任該學院教授的謝麗法·祖胡爾回憶,塞西具備良好的自控力,即便是與人爭辯,言談中也並不帶攻擊性,善于隱忍、沉思、觀察,等待時機到來。

  來自穆斯林兄弟會的穆爾西于2012年當選埃及總統後,埃及經濟下滑、物價上漲,社會治安惡化、民生問題突出,反對派和民眾對穆爾西日漸不滿,同支援穆爾西和穆兄會的力量頻繁發生衝突,社會分裂加劇。

  2013年6月底,衝突進一步升級。此前被穆爾西任命為國防部長的塞西代表軍方向穆爾西發出最後通牒,要求穆爾西政府48小時內解決危機。2013年7月,塞西宣布解除穆爾西的總統職務並公布過渡時期路線圖。

  2014年塞西脫下軍裝參選總統,並以96.91%的得票率當選。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茶園春波滿山來
茶園春波滿山來
埃及總統塞西獲得連任
埃及總統塞西獲得連任
雪域桃花始盛開
雪域桃花始盛開
鬱金香盛放引客來
鬱金香盛放引客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63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