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時評:為中國-中東歐務實合作加裝“新引擎”
2016-11-06 21:24:5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6日電 題:為中國-中東歐務實合作加裝“新引擎”

  新華社記者韓梁 辛儉強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日在拉脫維亞首都裏加出席第五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這是中國和16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首次在波羅的海地區舉行會晤,成為中國-中東歐合作進程中又一裏程碑,為深化雙方務實合作加裝“新引擎”,為推動中歐關係整體發展注入新動力。

  本次會晤以“互聯、創新、相融、共濟”為主題。李克強總理在會晤期間就推進下一步“16+1合作”提出四大倡議,為未來合作明確“指針”。

  自2012年首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在華沙舉行以來,在雙方共同努力下,“16+1合作”日趨成熟、漸入佳境。

  “務實”是近幾年貫穿中國-中東歐合作的主基調。從基礎設施到高端裝備,從金融合作到相互投資,中國與中東歐務實合作走深走實,步入成熟期和早期收獲期。去年蘇州會晤上《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蘇州綱要》所確定的50多項舉措已基本落實。本次會晤,領導人共同制定和發表《裏加綱要》,涵蓋貿易投資、互聯互通、産能、金融、農林、人文、衛生、地方等8個領域60余項內容,在鞏固既有合作基礎上,不斷開辟合作新領域。

  “創新”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注入新動力。“16+1合作”本身就是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友好合作的創新舉措。在“16+1合作”框架下,各方積極推動貿易投資便利化,促進貿易平衡發展,創新投融資合作方式。會晤期間,李克強總理宣布成立16+1金融控股公司,成為創新金融合作又一亮點。

  “對接”是提升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品質和水準的關鍵詞。放眼更宏大戰略格局,中東歐作為歐洲東部門戶,向來是連接東西的橋梁、溝通亞歐的紐帶。中東歐16國全部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實現“一帶一路”與“16+1合作”有效對接,不僅有助推進基礎設施改善升級,加強地區互聯互通,還將促進歐盟成員國彼此聯通,帶動歐盟整體經濟提升。

  現階段,匈塞鐵路取得階段性進展,中歐陸海快線建設穩步推進。可以預見,“一帶一路”對接“16+1合作”將産生倍增效應,拓寬沿線國家貿易投資之路,延展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合作共贏之路。

  中國同中東歐國家提升合作關係時,始終著眼于亞歐大陸整體繁榮、共同進步。

  2015年,中歐雙方達成共識,將“一帶一路”倡議同歐洲發展戰略對接、中國國際産能合作同歐洲投資計劃對接、中國-中東歐合作同中歐整體合作對接。同時,中方一直積極推進三方合作,將中國、中東歐國家、西歐發達國家三方優勢結合,以推動歐洲平衡發展,彌合東西差距,實現多贏和共贏。

  從三大對接到三方合作,從戰略規劃到項目實施,中方充分照顧歐盟有關關切,與中歐合作大局同步並舉。作為中歐合作的組成部分和有益補充,“16+1合作”將繼續推進中歐四大夥伴關係和五大平臺建設,為歐洲一體化進程增添動力。

  從華沙到裏加,五年深耕,“16+1合作”機制更完善,基礎更扎實,前景更廣闊。展望未來,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將繼續依托這一發展平臺,匯聚更加彭勃的動力,推動“16+1合作”向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高層次發展,攜手開創中歐互利共贏新局面。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11119859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