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深化中非合作,推動共同發展
2015-12-08 22:16:42 來源: 中國日報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深化中非合作,推動共同發展

  12月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約翰內斯堡再次集體會見17位非洲國家領導人。(圖片來源:新華社)

  中國日報網12月8日電(楊立華) 中非合作論壇峰會12月4~5日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這是中非合作論壇2000年創建以來第一次在非洲舉辦峰會。習近平主席與非洲國家領導人匯聚一堂,“全面規劃中非未來3年各領域友好務實合作,推動中非合作全面發展,將中非關係提升到新的高度”。作為今年中國外交的收官之作,有足夠的分量和獨特的意義。

  深化政治互信和戰略共識,將是這次峰會的首要收獲。中非合作是中國對外多邊合作中最長期、最穩定的關係。中國與非洲國家和人民價值觀認同度高,都堅信和遵循獨立自主、和平共處、平等互利、包容發展的理念。因此對共同利益有很大的認同感,合作起來很少心結,分歧能夠坦誠友善地解決。隨著中國、非洲及國際環境的變化,中非雙方發展的不平衡,各自需求趨于多元化。新形勢下,中非需要進一步加強溝通協商,使中非新型戰略夥伴關係更具活力。習近平在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開幕式致辭時強調,中非歷來是命運共同體,提議將中非新型戰略夥伴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為此,中非應做強和夯實“五大支柱”:堅持政治上平等互信;堅持經濟上合作共贏;堅持文明上交流互鑒;堅持安全上守望相助;堅持國際事務中團結協作。

  發展戰略對接和推進産能合作,將是論壇籌劃的重頭戲。當前,中國和非洲都處在經濟發展上升期,在各自不同階段的工業化、城鎮化、一體化和農業現代化進程中,發展戰略契合度高,經濟互補性強。中國正在全面深化改革,推進經濟結構調整,具備了更多同非洲國家在優勢互補基礎上實現互利共贏發展的條件。非洲每人平均GDP已超2160美元,10億人口的消費市場和投資需求,蘊藏巨大的潛力和商機。非洲經濟從資源優勢向發展優勢轉變,迫切需要改善基礎設施、引進投資和技術,以推進工業化進程,增加就業。目前,已經有3000多家中國企業投資非洲,且增勢強勁。同時,非洲國家也看好中國的龐大市場和投資機會。因此,把握中非發展戰略對接和利益交匯點,以投資帶動中非經濟合作,是互利雙贏的選擇。習主席在峰會開幕式致辭中提出未來3年同非方重點實施“十大合作計劃”中有7項是經濟合作領域,包括:中非工業化合作計劃、中非農業現代化合作計劃、中非基礎設施合作計劃、中非金融合作計劃、中非綠色發展合作計劃、中非貿易和投資便利化合作計劃。此次峰會在推動中非産能合作方面的舉措,將會促進中非投資、貿易、科技、創新合作的更快發展。

  民間交往和民生領域將受到更多的關注。經濟發展合作的目的是惠及人民,加強中非在民生領域的合作勢在必行。為了促進聯合國2015年後發展議程的實現,中非在減貧、糧食安全、生態保護和應對氣候變化、醫療衛生、教育培訓等方面需要加大合作力度,以使更多的民眾受益,特別是為青年創造更多的發展機會。已在實施的“中非科技夥伴計劃”和“非洲民生科技行動”,“非洲傑出青年科學家來華工作計劃”等交流機制都是積極的舉措。此次峰會推出的“中非減貧惠民合作計劃、中非公共衛生合作計劃、中非人文合作計劃”,將使惠民措施更機制化,搭建更多的對話與合作平臺,促進民間交流范圍更廣,更有實效,進一步夯實中非合作的民眾基礎。

  安全合作重點是支援非洲維護和平發展的能力建設。中國與非洲都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堅持不干涉內政原則,主張用和平方式解決危機。中國一貫支援“非洲人以非洲方式解決非洲問題”,支援非盟維護非洲和平的努力。當前,在恐怖主義威脅日益嚴峻的形勢下,非洲急需加強集體安全機制,以維護自主和平發展。習近平主席今年9月在聯合國大會明確表達了中國的立場和承諾:中國決定在未來5年內,向非盟提供總額為1億美元的無償軍事援助,以支援非洲常備軍和危機應對快速反應部隊建設。此次峰會推出“中非和平與安全合作計劃”,將加強非洲維和能力,加大中國與非洲安全合作的力度和范圍。

  維護發展中國家的權益,是中非在國際領域合作的基點。當前發展中國家的崛起,正在改變世界力量對比,推動世界向多極化、平等包容的方向發展。但是,世界政治經濟秩序仍受到強權和金融寡頭的操縱。中國與非洲在國際領域合作的戰略目標是提升發展中國家在世界政治經濟中的整體實力,維護和爭取發展中國家的權益,促進國際關係民主化,推動全球治理機制的改革。為此,此次峰會將會在促進南南合作,帶動南北對話,維護世界和平發展的大趨勢,推動國際治理體係向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等方面達成新的共識,促進更有效的合作,維護世界的公平與正義。

  此次峰會通過的《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宣言》和《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行動計劃(2016-2018)》,將會成為全面推動中非合作升級的新起點。(中國社科院西亞非洲研究所研究員楊立華)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5109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