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内地客户香港买保险刷卡800次 土豪直接开支票

每日经济新闻

  香港再次爆出大额保单。

  据香港当地媒体报道,香港一位保险代理人在上月为一名内地客户操作刷信用卡800多次,购买价值2800万港元(约合2342.2万元人民币)的保单。

  让人惊叹的不仅仅是这个保单的金额,还有其具体的操作方式,毕竟刷信用卡800多次已经是超过很多人一年刷信用卡的次数了。

  香港的保险一直以物美价廉、能够丰富资产配置、可绕开资产管制进行资产转移等各方面的优势吸引着内地人。但是此前相关机构也有各类政策进行规范。

  多位香港保险代理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在香港买保险虽然有单次刷卡限额的限制,但是并没有限制刷卡次数。

  也就是说,前面的方法是可行的。有保险代理人还告诉记者,有人在额度不够时,会携带多张卡一起去刷,信用卡、储蓄卡都有。不过,大单采用刷卡方式的并不多,"真的大土豪,在香港买保险都是直接开支票买。"

  火爆的香港保险

  最近内地客户在香港排队购买的,不只是奶粉和各类名牌包包,还有香港的保险。

  一位香港保险代理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此前有相关限制政策出台,但是内地去香港买保险的人依然非常多。

  "太多人来买了。""有的险种可能还买不到。"另外一位保险代理人表示。

  从年初开始,内地客户去香港排队买保险就不断的见诸报端。相对便宜、保障多、收益高同时还可以进行美元投资(去香港买的保单很多都是美元),是业内人士对于最近几年不断火热的香港保险的原因总结。

  官方的数据也可以看出这个趋势。香港保险业监理处的数据显示,2015年内地访客所新造保单保费为316亿港元,占2015年个人业务的总新造保单保费的24.2%,而2011年同期的占比为8.2%。

  除了物美价廉收益高等因素以外,香港保险受欢迎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富裕人群可以用它来进行资产转移,或者进行避税避债。

  比如,有金融圈人士就透露,有负债较高的私营业主,通过到香港买保险来转移资产,购买香港保险,即使内地企业清盘,可以获得保险赔付,并且保险赔付还不用承担债务。

  数据也可以看出,内地去香港购买保险的有很多事较为"富裕"的人群。根据香港保险业监理处的数据,2015年向内地居民发出的新增保单中,整付保费的人寿及年金保单3155件,保费115.8亿港元;新增的投连险整付保费17.75亿港元,保单292件。按此计算,人寿及年金新单趸交件均保费也高达367万港元(约合人民币300万元);投连险新单趸交件均保费约为608万港元(约合人民币500万元)。

  转移资产新方法?

  按照规定,内地居民每人每年的换汇上限为5万美元,但在境外刷银联卡消费并没有在这一限制内。因此,购买香港保险成为一些人绕过外汇管制来实现资金合法出境的重要渠道。

  但是这样的操作方式似乎已起相关方面的关注。

  新浪财经就曾报道称,自2月4日起,内地居民在香港的保险公司使用终端机支付保费时,使用任何中国银联信用卡及借记卡的上限为5000美元/次。不过,银联国际随后称,境外保险机构受理境内银联卡属于限制类交易,一直有单笔5000美元的额度限制,近期只是对部分商户的违规行为进行规范。

  而此前有媒体报道称,自3月14日起,中国央行禁止国内居民使用银联卡等电子支付手段购买人寿保险及投资产品,但仍允许购买3万元人民币以下的个人意外保险、医疗保险等产品。

  不过,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代理人处获得的信息,目前执行的仍然是通过POS机刷卡单次限5000美元,但并不限次数。此前有保险公司曾经执行过每位客户刷卡次数不得超过10次的限制,但随后也有所调整。该公司的保险代理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在该公司买保险刷卡次数没有限制。

  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此前曾表示,对于境内居民购买个人的人身意外险、疾病保险等服务贸易类交易,外汇管理政策是允许和支持的;而人寿保险和投资返还分红类保险属于金融和资本项下的交易,现行的外汇管理政策尚未开放。

  前述其中一位香港保险代理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仍然是各种保险都可以买,并没有限制刷卡交易种类。而且在各种限制政策出台之后,去香港买保险的人并没有减少。

  上述提到的多次刷卡现象,在香港做保险代理人的,或多或少都见过,只是金额和次数可能没有那么夸张而已。

  有香港保险代理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有人在额度不够时,会携带多张卡一起去刷,信用卡、储蓄卡都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