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保险代理人渐次复工 保费悄然走出低谷

上海证券报

  “终于可以线下签单了。”保险代理人小王兴奋地告诉上证报,他所在公司的代理人正在慢慢复工,少量员工开始回到职场。

  这与投行近期的调研结果相吻合。“从我们的草根调研来看,3月份以来,保险代理人陆续有复工迹象,线下展业情况比2月份好很多。”一位投行人士表示,保险业最艰难的展业时期已经过去。

  万联证券非银金融首席分析师喻刚说,2月份是保险业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时期,从上市险企公布的2月保费收入来看,多数公司保费增速较1月有所回落。以寿险龙头中国人寿为例,该公司1月保费收入同比增速超出市场预期,达到22.62%,2月份增速回落至9.9%。

  同时,由于疫情影响了各家公司的展业节奏,2月上市险企保费增速分化较为明显,新华保险同比增速高达18.0%,人保寿险却同比负增长13.9%。“我们判断随着销售活动的逐渐恢复,保费增速分化现象有望缓解,各公司增速将逐渐靠拢。”万联证券在《疫情影响2月新单,最难展业时期已过》报告中表示。

  实际上,疫情防控期间,大部分保险代理人也没闲着。“公司的报表管理,原来由小组助理每周汇总统计。这段时间,我们尝试使用实时在线软件编辑,共享数据,统计数据能够实时汇总。这样既节省了时间,也减少了错录、漏录的可能性。”一家保险经纪公司代理人说,疫情倒逼他们学会了不少类似智能管理工具,有助于提高线下展业效率。

  此外,保险公司花样百出的线上讲座、产说会,也为代理人积累了很多潜在客户。“以前,我们公司每周六都会举办财经讲座,最多只能容纳300人。现在改为线上直播讲座,最高时有6000人观看。”保险代理人小毛边说边给记者分享将在本周末举办的一场线上财经讲座的链接。

  上述投行人士表示,当前代理人虽有复工迹象,但是客户对于见面还是比较谨慎,代理人出入客户办公场所还有一定阻碍。未来随着线下展业的完全恢复,尤其是线下晨会夕会、产说会恢复后,保险公司对产品、销售技巧等的讲解,以及对代理人积极性的调动,保单成交效率将大幅提高。

  国泰君安研究表示,从历史经验来看,疫情过后健康险保费往往规模大幅增加。此外,目前参加上市险企线上创说会的“准新人”数量可观,线上代理人招募数量超越以往同期,预计疫情过后人力超预期增长。

  “人力队伍是当前保险销售的主力军,人力增长叠加疫情激发的健康险需求,可以比较明确地判断,保费收入将从低谷慢慢走出,呈现不断向上提升的趋势。”上述投行人士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