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家庭醫生”制度如何運作?受過專業訓練,在醫院或醫療機構挂名
2018-03-27 07:29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家庭醫生”制度在美國實施時間較長,為美國解決民眾看病難、緩和醫患關係發揮了重要作用。

  在美國,家庭醫生也叫主治醫師,會與患者及其全家建立長期的服務關係。家庭醫生都接受過專業訓練,既能為成人也能為兒童看病。他們一般會在醫院或者醫療機構挂名,也有自己開診所的,平時在辦公室坐班,有出診需要就登門服務。美國俄亥俄州醫療機構“都市健康”在克利夫蘭地區有20多個分部,旗下500多名家庭醫生為該地區的病患服務。在該機構下挂名的醫生會定期為客戶做身體檢查,排除潛在的疾病隱患。

  家庭醫生的好處之一是他們對自己的客戶有著深入了解,在問診時會省去很多時間。其次,這些醫生也比較容易和其服務的家庭建立相互信任的關係,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醫患關係緊張。雖然家庭醫生幾乎能提供所有全科醫生可提供的服務,如手術和心理咨詢等,但一旦碰上棘手問題,家庭醫生會將病人轉診給專科醫生。

  找到對的家庭醫生特別重要。患者可以訪問醫療機構的網址,在家庭醫生目錄索引頁裏找到相關醫生,之後就能打電話或者在網上約見面時間。雙方既可以在醫院也可以在病患家中見面。有的醫院還提供網上咨詢服務,患者可以足不出戶通過電子設備和家庭醫生進行視頻會診。

  在美國,請家庭醫生治病的花費也相對較小。問診結束後醫生會出帳單,病人先拿著帳單去保險公司報銷,之後再付自己需要付款的部分。根據患者所買保險的不同,報銷的范圍和比例也不同。聘請家庭醫生報銷比例比較大,一般會達到60%。直接去保險公司的簽約醫院看病,報銷比例可能只有40%。而如果去保險公司的非簽約醫院,那報銷比例更低,可能只有20%。【記者 侯健羽】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余申芳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838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