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述:群雄逐鹿衛星互聯網市場
2018-03-07 11: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 綜述:群雄逐鹿衛星互聯網市場

  新華社記者

  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2月下旬將該公司衛星互聯網項目首批測試衛星送入太空,為搭建太空“星鏈”做準備。中國布局的156顆小衛星組成的天基互聯網係統今年也將進行技術驗證星發射。

  衛星互聯網市場再度受到人們關注。事實上,這並不是全新的概念。建設衛星互聯網的挑戰和難點究竟在哪兒?國際上還有哪些公司正在建設衛星互聯網?過去曾有哪些失敗者?未來的贏家又會是誰?

  傳統衛星通信係統分布在地球上空約3.6萬公里處的地球同步軌道。這些衛星向偏遠地區提供互聯網接入時,經常會出現延時,這對視頻通話等網絡應用的使用有較大影響。

  為了減少衛星互聯網延時問題,多家公司選擇了向距地球2000公里以內的近地軌道發射衛星的策略,這樣可以將延時從500毫秒降低到20毫秒。20毫秒延時就達到了美國目前家用光纖接入網速的水準。但由于軌道低,衛星無法達到同步軌道衛星的覆蓋面積,這就需要發射大量衛星組成所謂的“星鏈”。

  大量發射衛星也會帶來成本的增加。美國硅谷初創企業EveryLayer是一家主要向非洲、加勒比地區和東南亞地區網絡運營商提供服務的公司。該公司負責人就表示,衛星互聯網項目最大的問題就是成本,現在沒人能確定他們最終是否能向發展中國家和地區的人提供價廉質優的互聯網服務,這就像試圖給一個沒有路的地區賣車,衛星互聯網可能並不如傳統的鋪光纖、架信號塔更為實際。

  比爾·蓋茨投資的衛星互聯網項目就是一個失敗的案例。早在上世紀90年代,蓋茨參與投資的特利德西克衛星通信公司計劃建設由840顆衛星組成的衛星互聯網,但在2002年就終止了運作,2003年向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報備放棄已經獲得的無線頻譜。

  美國臉書公司創始人馬克·扎克伯格也曾在2014年提出建立一項非營利性的衛星互聯網計劃。據美國媒體報道,扎克伯格在第二年就因為成本問題放棄了這個計劃。

  目前,硅谷“鋼鐵俠”埃隆·馬斯克的太空探索技術公司以及獲英國富豪理查德·布蘭森資金支援的“一網”公司等選擇“星鏈”這種方式來建設衛星互聯網。“一網”公司負責人曾對《彭博商業周刊》表示,該公司的衛星互聯網計劃至少需要20億美元的啟動資金。太空探索技術公司則預計整個項目將至少耗資100億美元。

  這些公司降低成本的思路目前主要是控制火箭的發射成本。太空探索技術公司等商業發射公司通過可回收火箭降低成本,從而降低多次發射、建設“星鏈”的成本。美國衛星通信業分析人士羅傑·魯施認為,太空探索技術公司和“一網”公司都聲稱自己降低了成本,但根據估算他們的成本需要降低到上世紀90年代的千分之一才有可能讓整個項目具備發展前景,目前兩家公司還沒有達到。

  近日,一家僅有22人的小型創業公司Astranis又進入業內人士的視線。這家由來自斯坦福大學、麻省理工學院等頂尖學府的火箭科學家創建的公司,選擇仍然通過地球同步軌道衛星建設衛星互聯網。該公司稱,他們開發了一種專利軟件,能實現轉換頻譜等功能,更好地控制衛星,一顆衛星就能實現高速上網。

  此外,傳統通信衛星的尺寸較大,而這家公司的衛星只有一臺迷你冰箱大小,這有助控制衛星的建造、發射和運營成本。該公司預計在2019年發射其第一顆衛星,與太空探索技術公司等巨頭競爭。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張樵蘇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3941122500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