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愛健身也會闖禍?跑步APP泄露美軍海外情報
2018-01-30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保持定期健身習慣會有壞處嗎?如果你愛“曬”運動成績的話,可能還真有。法新社29日報道,記錄健身愛好者跑步軌跡的一款全球熱門應用軟件“斯特拉瓦”,可能暴露了美國及其盟友在阿富汗、伊拉克和敘利亞等地軍事基地的相關敏感資訊。

  按今日俄羅斯電視臺網站説法,“斯特拉瓦”由總部位于美國舊金山的初創企業“斯特拉瓦實驗室”研發,健身愛好者在跑步時打開這款APP,就可記錄下自己的運動路線。

  去年,“斯特拉瓦實驗室”公開了一份健身追蹤地圖,顯示全球超過10億條跑步和騎車健身路線。該企業説,不會公開數據提交者身份,且數據上傳為自願行為。

  然而,這份互動式線上地圖無意中暴露了美國海外或公開、或秘密的軍事基地位置,以及看上去像是海外駐軍在基地外行走的常規路線。這些都可能被恐怖分子用來制造襲擊。

  這是因為在伊拉克、阿富汗和敘利亞等較偏僻貧困的地區,地圖上的標記點尤為突出。而且,這些地區的跑步者似乎經常圍著一些特定建築繞圈,這不僅標記出建築所在地和規模,連可能駐扎的人數都暴露了。

  按法新社説法,美軍及美國主導的打擊極端組織多國聯軍在伊拉克的不少基地在地圖上清晰可見,包括巴格達北部的塔季、摩蘇爾南部的蓋亞拉、提克裏特附近的斯派克以及安巴爾省的阿薩德空軍基地等。

  此外,地圖還標出了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北部的巴格拉姆空軍基地和南部多處地點,以及敘利亞西北部庫爾德武裝的主要據點卡米什利等。伊拉克北部和西部不少秘密駐點也大白于天下。

  不僅是美國,安全分析師托比亞斯·施奈德還發現,法軍在尼日爾的馬達馬基地也“亮了”。施奈德是率先發現這份地圖泄密的人之一。他在推特上寫道:“在敘利亞,盟軍已知基地點亮了夜晚。部分已知的俄軍基地也被點亮,伊朗軍事基地沒有明顯著色。”

  美國無人機初創企業3D Robotics創始人克裏斯·安德森警告説,根據“馬賽克理論”,如果將這些隱秘資訊與谷歌地圖等提供的公開資訊相結合,後果將更危險。

  目前尚未有任何國家軍方對此作出回應。按照“斯特拉瓦實驗室”的説法,這個問題其實很容易解決——只要用戶在APP上選擇保護隱私,所有數據都不會上傳。(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徐海知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012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