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訪旅美大熊貓“受虐”傳聞發生地 一家三口“一切安好”
2017-06-01 10:52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地時間5月31日,中新社記者走訪了旅美大熊貓“受虐”傳聞的發生地——華盛頓國家動物園,園方在回應有關傳聞時表示,大熊貓一家三口“一切安好”。圖為雌性大熊貓美香。 中新社記者 刁海洋 攝

  “母子隔離、情緒抑鬱、夥食不足、黑蛇入侵……”近日,盛行于互聯網上的一則旅美大熊貓受虐待的消息引發眾多熊貓愛好者的關注。

  5月31日,中新社記者走訪了旅美大熊貓“受虐”傳聞的發生地——華盛頓國家動物園,實地考察了美香、添添、貝貝一家三口的生存狀態,聽取了園方工作人員對有關傳聞的回應。

  當天下午,記者在熊貓園區首先見到了雌性大熊貓美香。只見她悠閒地在草地上踱來踱去,偶爾用後爪撓癢癢。在熊貓館內,雄性大熊貓添添縱身撲進自己的專屬泳池,把身體沾濕後又出去散步。20個月大的貝貝有些慵懶,絲毫不理遊客的呼喚,趴在一個陰涼處,僅露出圓潤的臀部供遊客欣賞。

  據記者在現場觀察,一家三口一如往常地在各自的區域“賣萌”,沒有任何不適跡象。多位來此參觀的遊客也認為,三只大熊貓看起來過得“非常舒適”。

  家住弗吉尼亞州的詹金斯當天帶著兩個孩子來看大熊貓。她説,自己好久沒有看到美香了,她的樣子還是那麼可愛。5歲的柯比對記者表示,這是他第一次見到真的大熊貓。如果有機會,他很想摸摸大熊貓。

雌性大熊貓美香。 中新社記者 刁海洋 攝

  在熊貓館內,記者看到工作人員正通過攝像頭回傳的圖像對三只大熊貓進行實時監控。

  當天,動物園哺乳動物專家阿馬爾、大熊貓飼養員湯普森、迪爾瑞面對媒體,就大熊貓“受虐”的傳聞作出回應。他們表示,三只大熊貓目前“一切安好”。

  對于“母子被強制分離”的傳聞,湯普森表示,貝貝現在已經20個月大了。由于熊貓是獨居動物,幼崽必須要在成年之前學會獨立生存。研發表明,18個月前後是幼崽和母親分開的理想時期。

  對于“貝貝爬樹找媽媽”的説法,湯普森表示,大熊貓都是爬樹高手,貝貝也不例外。除此之外,他還非常喜歡玩球類。她説,貝貝的體重已經達到152磅,並且胃口很好。

  對于“情緒抑鬱、夥食不足”的傳聞,湯普森表示,美香與貝貝在分離初期的確出現了一些不適,但這屬于正常情況,一段時間後就會改善。至于美香的夥食問題,湯普森説,飼養員每晚都會給她提供24公斤的竹子,足夠她食用。美香的不安和食欲不振主要是因為她處于發情期,體內荷爾蒙升高。

  對于“黑蛇闖入美香圈內”的説法,阿馬爾表示,並不是因為園方疏于管理,才導致一條黑鼠蛇進入美香的圈內。實際上,動物園裏有許多黑鼠蛇,這種無毒遊蛇不會對大熊貓造成傷害。

工作人員通過實時圖像對三只大熊貓進行監控。 中新社記者 刁海洋 攝

  對于“園方為招攬遊客執意讓美香再懷孕”的説法,阿馬爾表示,現年18歲的“美香”非常健康,她在20歲之前都可進行生育。據阿馬爾介紹,美香日前進行了人工授精,整個過程進展順利。他説,園方在進行人工授精前會提前與中方科學家進行溝通,中方也會派代表來動物園協助。

  他們認為,之所以會有大熊貓“受虐”的消息傳出,主要是因為公眾對于大熊貓還不夠了解,對于一些正常現象以人類的視角進行了“過度解讀”。他們歡迎公眾更多地了解大熊貓這一物種,提出疑問和擔憂,這有利于園方更好地回應關切。

  在結束採訪前,阿馬爾説,沒有人比園方工作團隊更喜愛美香、添添和貝貝。他強調,他們所有工作的出發點都是最大限度對大熊貓有利,他們將盡心盡力地照顧三只大熊貓。(記者 刁海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寒冰
相關新聞
  • 走訪旅美大熊貓“受虐”傳聞發生地 一家三口“一切安好”
    “母子隔離、情緒抑鬱、夥食不足、黑蛇入侵……”近日,盛行于互聯網上的一則旅美大熊貓受虐待的消息引發眾多熊貓愛好者的關注。
    2017-06-01 10:52
  • 特稿:跨越太平洋的熊貓情緣
    1972年2月21日,北京,美國前總統尼克松開啟“破冰之旅”。到訪第二天,尼克松夫人就迫不及待地前往北京動物園觀看大熊貓。在尼克松回國前的答謝晚宴上,周恩來總理突然宣布贈送給美國兩只熊貓。這是中國政府首次向西方國家贈送大熊貓。
    2017-04-05 12:46
  • 崔天凱赴華盛頓國家動物園為大熊貓“寶寶”送行
    2月21日上午,崔天凱大使赴華盛頓國家動物園為即將回國的大熊貓“寶寶”送行。凱利園長還向崔大使轉交了裝有數百封美國民眾致“寶寶”祝福信的信箱,該信箱將隨“寶寶”專機運往中國。朱洪公使代表崔天凱大使赴機場為“寶寶”送行。
    2017-03-09 14:35
  • 狄爾瑞:和熊貓“寶寶”一起的1281天
    “寶寶”的一舉一動不僅牽動國人的目光,也牽動著身在大洋彼岸馬蒂·狄爾瑞的心,狄爾瑞在美國華盛頓國家動物園擔任飼養員15年,7年前加入熊貓團隊。家住賓夕法尼亞州的瑪麗·舒爾茨女士因喜愛華盛頓國家動物園的熊貓一家,曾三赴中國,其中去過兩次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臥龍基地。
    2017-03-31 07:43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228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