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三國殺”進入“四強爭霸” 法國大選誰能笑到最後?
2017-04-13 07:00: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法國總統選舉第一輪投票將于4月23日舉行。據法國《費加羅報》報道,法國民調機構Kantar Sofres 4月10日發布的最新民調顯示,近期人氣飆升的極左翼候選人梅朗雄獲得18%的支援率,首次在主流民調中超過醜聞纏身的右翼共和黨候選人菲永,排名第三,僅次于極右翼候選人勒龐以及中間派獨立派候選人馬克龍,成為法國大選過程中的又一匹黑馬。

  雖然許多民調機構因未能成功預測英國脫歐和美國大選結果,可信度不斷遭遇市場的質疑,但Kantar Sofres的調查結果,與彭博綜合多家民調後公布的調查結果大致相符。根據彭博公布的調查顯示,馬克龍和勒龐的支援率均超過23%,梅朗雄和菲永的支援率均為18%左右。

  法國第二電視臺稱,在距首輪投票不到兩周的情況下,4名主要候選人勢均力敵,均有進入第二輪的可能。大選格局也從此前的“三國殺”進入更加復雜的“四強爭霸”階段。法國左傾新聞雜志《新觀察家》(L’Obs)也評論説,要對本屆選舉的兩輪投票做預測比過去更難,因為有很多選民表示他們打算投廢票或還未做出決定。

  勒龐以微弱優勢領跑 極右翼陣營危機四伏

勒龐

  極右翼政黨“國民陣線”領導人勒龐選情走高,目前的支援率居于榜首。不過,勒龐近日則因為猶太問題再陷爭議。4月9日,她在電視節目中表示,法國不應對二戰期間抓捕、遣送猶太人的巴黎冬季自行車館大抓捕行動承擔責任。這引起了輿論廣泛爭議與批評。

  另外,歐盟委員會下屬獨立調查機構歐盟反欺詐局先前的調查結果顯示,勒龐讓其保鏢、助手等非歐洲議會工作人員從歐盟“冒領”薪水。歐盟常設法院4月6日裁定,駁回勒龐關于“空餉門”的上訴。歐洲議會將向勒龐追討34萬歐元薪酬。

  勒龐還牽扯兩樁案件,成為法國檢方的“重點調查對象”——她2015年在推特上發布3張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圖片涉嫌發布暴力圖像;法國檢方還懷疑國民陣線2014年至2015年的競選資金存在問題。

  德國《星星》周刊認為,雖然勒龐領導的“國民陣線”在此前的地區選舉中取得好成績,但在中央集權的法國和以絕對多數為勝者的選舉法中,“國民陣線”卻並沒有多少真正的權力和對國會的影響力。法國《論壇報》網站也在報道中指出,即便勒龐獲勝,“國民陣線”也不可能獲得議會多數席,而需要回歸到右翼陣營中。這距離掌握國民議會相去甚遠。

  梅朗雄異軍突起 極左翼勢力不容小覷

梅朗雄

  梅朗雄被認為是前兩次電視辯論的最大贏家。分析認為,梅朗雄展現出的辯論才能以及接地氣、充滿熱情、有信仰的候選人形象都為其加分不少。

  梅朗雄代表的左翼陣線是法國左派的激進力量,他毫不留情地批評日益擴大的工資收入差距,同時也猛烈抨擊自由主義的全球化、社會保障的倒退、日益擴大的貧困化以及“金錢至上者”所造成的混亂。在國際問題上,他主張法國脫離北約,主張與俄羅斯對話,重新商議法國在歐盟的權益。

  法國巴黎政治學院專家多米尼克·雷尼耶認為,梅朗雄這次參選的特殊之處在于他能夠吸引以前分散在各個不同極左翼政黨競選人周圍的選民支援,甚至一些中間左派的選民支援都流向了梅朗雄。另外,在危機時期,梅朗雄選擇的競選主題是金融危機、是就業、是當今資本主義制度對一些平民階層的衝擊,這些都是目前大眾關心的熱門話題。所以梅朗雄支援率上升是非常合理的。

  馬克龍成大熱人選 中間派主張左右兼收

馬克龍

  參選以來,馬克龍因個人魅力突出而人氣頗旺。在法國總統選舉候選人第一輪電視辯論結束後,路透社援引Elabe發布的一份民調結果稱,觀看電視辯論的民眾中有29%認為埃馬紐埃爾·馬克龍最具説服力。

  在社會問題上持左派態度,在經濟議題上持自由主義主張的馬克龍,深受法國精英們的青睞。在支援者們看來,馬克龍的立場“代表了左右兩翼中最好的部分”。馬克龍這種“去意識形態化”的主張,某種程度上産生了“萬眾爭説馬克龍”的轟動效應。

  不過,也有分析人士認為,馬克龍勝選前景尚不穩固。首先作為組建自己政治勢力不足一年的政壇新星,馬克龍政治經歷及其主張尚難令人信服;其次代表金融界和精英階層利益,施政舉措可能會損害普通民眾利益;再者,號稱“非左非右”也被認為是一種“機會主義行為”,辭職建立“前進”運動並競選總統,不啻于背叛曾經栽培他的左派。

  深陷“空餉門” 菲永能否實現逆襲?

菲永

  盡管民意支援率維持在17%,但此前飽受家屬“空餉門”影響的法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菲永的排名下滑至第四名。共和黨內已有代表呼吁菲永退選,給同為共和黨人的前總理阿蘭·朱佩讓路。不過,朱佩3月10日在推特上表示,“即使作為普通乘客,他也會在暴風雨中航行的這艘船上與大家同舟共濟。”朱佩還表示,將正式為菲永背書,簽字支援其競選總統。這對菲永來説無疑是一顆定心丸。

  4月9日,菲永在巴黎舉行了大規模的競選集會。他向前來的選民表示,希望大家支援他,支援他的競選綱領。同時,他認為“民調並不準確”,並仍然有信心進入第二輪。當天的集會上,共和黨也再次顯示團結一致的態度,多名黨內大佬為菲永站臺。

  不過,菲永能否逆襲仍是未知之數。英國《金融時報》報道,菲永的事情更多是一個道德問題而不是法律問題。與法國傳統政治人物草率、輕佻和政治生活的泛娛樂化傾向不同,菲永最初以樸素的個人風格和政治家風范贏得了大批選民的信任。但現在看來,菲永的公關團隊沒有很好的處理“空餉門”。即便他的做法是合法的,人們也懷疑菲永的可信度。

  最終誰將問鼎總統寶座入住愛麗舍宮,我們拭目以待。

  (編輯:趙冰 張茵 來源:新華網 人民網 中新網 環球網 光明網)

+1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5306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