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加拿大工商界人士認為李克強總理訪加成果引人注目
2016-09-25 11:27:1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加拿大蒙特利爾9月24日電  綜述:加拿大工商界人士認為李克強總理訪加成果引人注目

  新華社記者李保東 江亞平 任珂

  在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4日結束對加拿大的正式訪問之際,加拿大多位工商界人士表示,這次訪問是一次務實之旅、合作之旅、希望之旅,豐碩的訪問成果令他們對擴大中加經貿關係充滿信心。

  訪問期間,李克強分別與加拿大總督約翰斯頓和總理特魯多舉行會談,成果十分引人注目:雙方簽署了《中國政府和加拿大政府關于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的聯合聲明》等14份合作協議,覆蓋貿易、投資、金融、旅遊、教育、司法合作等諸多領域;就中加自貿協定可行性研究達成共識,同意在2025年前在2015年基礎上將兩國貿易量翻一番;正式啟動總理年度對話機制,同意加強各級別、多機制交往,充分發揮中加經濟財金戰略對話、外長年度會晤和高級別國家安全與法治對話等機制作用,加強溝通,增進了解,妥善解決問題和分歧。

  加拿大安大略省前經貿廳長桑德拉·普帕泰洛在加拿大《環球郵報》上發表文章説,中國總理來訪提供了有關中國的準確資訊,讓加拿大人了解到一個更加真實的中國。要解決經濟糾紛,擴大經貿合作,就必須準確了解資訊,保持暢通的溝通和對話渠道,正視分歧,求同存異。

  加中貿易理事會主席馬克·梅欽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李克強總理對加拿大的訪問非常成功,新的貿易協定可以幫助加方創造更多的就業崗位。

  加拿大達特茅斯合夥人公司經理多魏勒去年在中國香港開辦了自己的公司,主要從事並購、跨境企業評估和跨境交易,他每隔4-6周都會去一次中國。多魏勒高度讚揚李克強總理對加的訪問。他説,中國的投資環境正在日益改善,具體體現包括人民幣國際化、深港通、政府放權等。

  吉布森加拿大環球公司合夥人博勒霍恩説,對加拿大來説,如果能夠締結加中自貿協定,其作用將是積極的。加拿大是地理意義上的大國,但人口只有3000多萬,與中國的合作能獲得巨大市場,雙方還可以在第三方市場合作。

  中加華商聯合會執行主席李浪説:“雙方簽署的協議實施後,將促進兩國關係向前邁進一大步。加中兩國人民善良熱情、樂于助人,完全可以實現經濟上合作共贏、政治上對話溝通、社會理念上相互促進。”

  加拿大亞太基金會總裁貝克則認為,加拿大現任政府深切感到必須與中國建立更緊密的聯繫,以便向這個國家不斷壯大的中産階層銷售更多的加拿大産品和服務,而這對加拿大而言實在太重要了,加拿大未來繁榮越來越依賴中國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加拿大駐華大使居伊·聖-雅克(中文名趙樸)表示,兩國總理互訪對中加關係發展有好處。我們在很多方面可以擴大合作,其中經濟、貿易的合作很重要,人文、教育、旅遊方面的合作也很重要,另外,衛生和健康領域合作也需要擴大。李總理參觀冰球隊的行程安排很有意思,希望我們將來在體育方面也能安排比較多的往來活動。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曉朋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19619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