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敘利亞難民呼喚和平 渴望早日回家
2016-03-16 14:54: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貝魯特3月16日電(記者劉順)“5年了,敘利亞戰亂何時才是盡頭?和平何時才能降臨?我們何時才能回家?”在敘利亞危機爆發5周年之際,逃難至黎巴嫩的敘利亞難民賈瓦娜傷感又無力地問道。

  賈瓦娜最小的兒子今年5歲,與危機同齡,從出生起就生活在戰亂之中。她告訴記者,3年前,她和家人為躲避戰火逃難來到黎巴嫩,受盡了苦難與屈辱,但最受委屈的莫過于孩子。説到這裏,她的淚水奪眶而出,“他們不僅要和我們挨餓受凍,而且到了上學年齡還不能進入學校讀書,會成為文盲”。

  艾哈邁德來自敘利亞伊德利卜省,他在家鄉的房屋在戰火中被毀,他被迫帶著妻兒逃難至鄰國黎巴嫩。他告訴記者,在這裏經歷的苦難讓他終生難忘,沒有工作,領取的救濟金也越來越少,真不知道這種難民生活還要持續多久。

  當聽到敘利亞政府和反對派在日內瓦舉行和談的消息時,艾哈邁德似乎看到了和平的希望。他和他的難民鄰居們圍坐在帳篷裏的小電視機旁,盯著有關和談的消息。他説,這是充滿黑暗的5年中出現的一線曙光,希望各方能以敘利亞人民利益為重,坐下來認真談判,給敘利亞帶來和平。他對記者説:“我現在最大的心願就是早日踏上回家之路。”

  難民薩勒瓦説:“雖然我不懂政治,但我知道談判是解決敘利亞危機的一把鑰匙,希望這次和談成為結束各派衝突的開端。”薩勒瓦是4個孩子的母親,丈夫兩年前死于敘利亞戰亂,逃到黎巴嫩後她靠當傭人養活孩子。她告訴記者,作為難民,她們只能在異國他鄉祈禱敘利亞和平,企盼日內瓦和談取得積極進展。

  另一名敘利亞難民阿邁勒説:“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盼望和平,我們希望過上有尊嚴的生活,我們呼吁國際社會幫助盡快結束這場戰爭,讓我們可以早日回到我們祖祖輩輩生活的土地上,重建被戰爭摧毀的家園。”

  也有敘利亞難民對日內瓦和談前景喜憂參半。年逾花甲的賈邁勒告訴記者,敘利亞各方在國際社會推動下能夠進行談判固然很好,但從會前各方所披露的立場來看,分歧依然很大,一時難以彌合。他認為,美國等一些西方國家考慮更多的是實現它們自身的利益和目的,並不真正希望和談取得成功。

  盡管和談之路可能充滿荊棘,但許多敘利亞難民仍企盼此輪和談能成為結束戰爭和難民回歸的一個良好開端。他們認為,敘利亞各方坐下來談總比不談好,希望國際社會多做勸和工作,力促談判取得積極進展,讓敘利亞早日實現和平,幫助他們重返家園。

  2016年3月3日,在位于黎巴嫩北部城市的黎波裏附近的一處敘利亞難民營,一名敘利亞難民兒童站在帳篷前。今年3月15日是敘利亞危機爆發5周年。由于國際援助大幅減少,棲身在黎巴嫩的敘利亞難民狀況日趨惡化。他們期盼盡快結束戰爭,早日返回家園。據聯合國難民署統計,自2011年3月敘利亞危機爆發以來,逃至黎巴嫩的敘利亞難民一度達120萬。黎巴嫩已成為全球難民比例最高的國家,平均每1000人中就有232人是難民。新華社發(哈立德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姜鐵英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8038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