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敘反恐近半年 普京突然下令撤軍為哪般
2016-03-16 07:22:54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自去年9月底俄羅斯開始對敘利亞恐怖組織武裝進行空襲以來,至今已有5個半月。期間,俄軍戰果不斷。俄軍方評價,空襲行動起到了“徹底扭轉了敘利亞反恐局面”的作用。然而,3月14日,在沒有任何預兆的情況下,俄羅斯總統普京下令,自15日起開始從敘利亞撤軍。

  對于突如其來的“撤軍令”,國際社會倍感意外。美國白宮發言人14日連續用了兩個“難以評論”——“難以評論俄方撤軍決定”和“難以評論撤軍是否與美方溝通過”,來避免直接回答相關問題。據此,不少俄媒做出了“白宮對俄撤軍毫無準備”的新聞標題,渲染普京“撤軍令”的突然性。

  但此間專家分析認為,俄羅斯從敘利亞撤軍,雖然使外界感到意外,但其實撤軍有理,且時機得當,不影響反恐大局。

  出兵目標基本完成

  “普京下令撤軍雖然讓外界感到意外,但卻是有自己的理由的”,俄羅斯社科院國際問題專家馬哈爾科維奇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作出如上判斷。

  馬哈爾科維奇認為,到目前為止,俄方在敘已基本達成“反恐”和“鞏固敘利亞合法政權”的兩個目標。

  14日,俄國防部部長紹伊古就俄軍在敘的反恐行動給出了明確“成績單”:自去年9月底以來,俄軍在敘利亞共完成逾9000架次空襲任務,不但消滅了大量恐怖分子而且成功切斷了敘境內恐怖組織補充武器彈藥和武裝人員的主要路徑。

  馬哈爾科維奇説,在俄軍打擊下,可以看到當前“伊斯蘭國”等恐怖組織“人員外逃現象明顯”,其控制的“有經濟收益地區大幅縮小”,“勢力明顯削弱”。

  此外,馬哈爾科維奇認為,俄方也成功完成了“鞏固了敘政權”的目標。“一個明顯對比是,去年9月,敘反對派武裝進逼首都大馬士革,敘政權岌岌可危,而現在敘利亞政府不但重新控制了大馬士革,而且政府代表已經坐到了日內瓦和談會議的談判桌前”。“這是西方國家此前沒有想到的”。

  撤軍時間選擇恰當

  “在達成目標的基礎上,俄羅斯選擇此時撤軍就顯得非常明智”,馬哈爾科維奇説,因為現在敘利亞全境已基本實現停火。“此時俄軍將以勝利者的身份,退出敘利亞”。

  馬哈爾科維奇認為,除了土耳其擊落俄戰機之外,到目前為止,恐怖組織武裝還沒有使俄軍損失一人。“在基本沒有戰損的情況下撤軍,不但有助于提高俄羅斯國際地位,更有利于鞏固國內民眾對政府和總統的支援率”。

  此外,馬哈爾科維奇並不認同俄羅斯是因為“遭受國內經濟壓力”才退出敘利亞的説法。他説,目前俄羅斯在敘每天的花費約300萬美元。相比2016年俄羅斯近450億美元的國防預算來説,“花在敘利亞的錢並不算多”。

  對反恐局勢影響不大

  俄羅斯社科院中東問題專家巴格達薩拉夫認為,當前俄軍撤離敘利亞並不會影響目前敘利亞的反恐局勢。

  巴格達薩拉夫告訴中新社記者,首先俄軍在敘利亞的兩處軍事基地仍然在正常運轉。雖然大部分俄軍將撤出敘利亞,但因為敘利亞全境基本實現停火,所以對俄戰機出擊要求並不高。“剩余軍事力量足以維持停火局面”。

  此外,巴格達薩拉夫説,在反恐期間,俄軍已經多次試驗了從裏海等地遠端發射導彈進行反恐的可能性。因此即使俄軍不重返敘利亞,俄軍依然有辦法對敘境內恐怖組織目標實施打擊。(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8030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