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背景資料:中埃友好關係回顧
2016-01-21 02:05:3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0日電 背景資料:中埃友好關係回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抵達開羅,對埃及進行國事訪問。這是習近平主席首次訪問埃及,也是中國最高領導人時隔12年再次訪埃。

  中國和埃及同為世界文明古國,兩國友誼源遠流長,2000多年前就有了友好交往。

  新中國成立後,埃及于1956年5月30日率先與中國建交,成為第一個與新中國建交的阿拉伯國家和非洲國家。建交後,中埃兩國友好合作關係不斷發展。

  1999年4月,中埃兩國建立戰略合作關係。埃及也是首個與中國建立戰略合作關係的阿拉伯國家和非洲國家。

  2006年5月,兩國外交部建立戰略對話機制。2006年6月,兩國簽署關于深化戰略合作關係的實施綱要。2006年11月,埃及宣布承認中國完全市場經濟地位。2007年5月,中國全國人大和埃及議會建立定期交流機制。2014年12月,埃及總統塞西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期間,兩國共同決定將中埃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在經貿領域,近年來,兩國政府積極鼓勵和推動雙方企業擴大經貿合作,雙邊貿易額持續增長。2013年,中埃貿易額首次突破百億美元,達102.1億美元。2014年,雙邊貿易額為116.2億美元,比上一年增長13.8%。中國已成埃及第一大貿易夥伴。埃及也是亞投行的創始成員國。

  在文教、新聞、科技等領域,中埃兩國交流合作活躍。近年來,雙方舉辦了文化周、電影節、文物展、圖片展等豐富多彩的活動,深受兩國人民歡迎。2015年中埃開展文化交流活動約80場,埃方參與人數近3.5萬。

  2016年是中埃兩國建交60周年,雙方將在埃及舉辦“中國文化年”、在中國舉辦“埃及文化年”。這是中埃兩國第一次合作舉辦文化年活動,也是中國首次與阿拉伯國家互辦文化年。活動期間,兩國計劃舉辦包括文化藝術、旅遊教育、新聞出版廣電、青年體育、文物檔案、友城交流等領域的上百場活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6499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