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開拓中英合作新局面——解讀習近平主席在中英工商峰會上的致辭
2015-10-22 19:18: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0月22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21日與英國首相卡梅倫共同出席在倫敦金融城舉行的中英工商峰會並致辭。習主席在致辭中就開拓中英合作新局面提出了四點建議。

  專家認為,習主席的講話強調了對中英關係發展的信心,高屋建瓴地為兩國合作方式進行了頂層設計,為兩國創造開放、共贏與創新的合作局面指明瞭途徑。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崔洪建説,中英如果要做堅定的合作夥伴,習主席在致辭中提出的“深”、“通”、“實”、“新”四個方面缺一不可。

  習主席説,中英在增進互信上要強調一個“深”字。

  崔洪建認為,增進互信是開拓中英合作新局面的基礎。中英關係的快速發展,主要得益于過去兩年中英互信的大幅提升。中英互信要“深”意味著,中英間的互信不能因為一時或一事而改變,要使互信能夠超越時空。

  習主席訪英期間,中英決定共同構建面向21世紀全球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為兩國未來5至10年的各領域合作指明瞭方向,這必將推動中英合作進入快車道。

  習主席説,中英戰略對接上要力求一個“通”字。

  專家認為,中英加強發展戰略和産業政策對接,是將兩國合作推向深入的應有之義,將為兩國合作帶來巨大機遇。

  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羅賓·尼布利特認為,英國政府將中國視為未來世界經濟發展的動力,英國希望並且努力保證自己成為這一進程的一部分。

  匯豐控股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歐智華認為,英國政府與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保持緊密關係值得讚揚,為在互利基礎上更加自由和全面的投資和技術交流創造了條件。

  習主席説,中英具體合作中要做到一個“實”字。

  專家認為,以核電、高鐵、基礎設施等大項目為龍頭,以長效機制為保障,中英合作之路會越走越寬。

  崔洪建認為,對中國來説,只有落實和推進中國的對外合作項目,才能惠及民生;對英國來説,只有將中英簽署的項目落在實處,才能對英國的就業、經濟增長和民生改善發揮作用,也才能推進之後的合作項目。

  英國諾丁漢大學教授、華裔經濟學家姚樹潔指出,英國政府在核電、高鐵等項目上對中國企業投資表示極大興趣,而中方在成本造價方面有著其他國家不可比擬的優勢。

  習主席説,中英合作方式方法上要突出一個“新”字。

  專家認為,中英合作有很多方面值得創新,只有創新,才能優勢互補,才能力求合作的經濟效益、社會效益最大化,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清華大學經濟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何茂春説,習主席的講話將成為中英今後深化合作的起點。中英合作遵循這樣的途徑,將為國與國的合作樹立一個好榜樣。(執筆記者:趙悅、閆亮;採訪記者:鄧茜、張濱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21116911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