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背景資料:聯合國發展峰會
2015-09-27 12:50: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9月27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26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聯合國發展峰會並發表題為《謀共同永續發展 做合作共贏夥伴》的重要講話,強調國際社會要以2015年後發展議程為新起點,共同走出一條公平、開放、全面、創新的發展之路,努力實現各國共同發展。

  聯合國發展峰會也稱聯合國可持續發展峰會。峰會主要評估各國在可持續發展領域取得的進展和面臨的問題,提出解決辦法,推進可持續發展。

  1987年,世界環境與發展委員會在《我們共同的未來》報告中,首次闡述了“可持續發展”的概念。可持續發展的核心是發展,但要求在保持資源和環境永續利用的前提下實現經濟和社會的發展。1992年在巴西裏約熱內盧舉行的聯合國環境與發展大會(又稱地球首腦會議)確立了“可持續發展”理念,並用可持續發展概念,代替了工業革命以來那種“高消耗、高投入、高污染”不可持續的生産和消費方式。

  2000年9月,聯合國千年峰會上通過了千年發展目標,承諾在2015年之前實現包括全球貧困人口減半、普及小學教育、促進環境可持續發展和推動全球合作夥伴關係等8項目標,即千年發展目標。

  隨著實現千年發展目標的期限臨近,2012年6月,聯合國可持續發展大會在巴西裏約熱內盧舉行。會議正式提出制定2015年後可持續發展議程。2013年3月,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工作組正式成立。該工作組2014年7月向聯大提交了一份包括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建議文件。2014年12月,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提交了一份各界就2015年後發展議程討論的綜合報告,為各國政府就議程展開談判提供了基礎。

  2015年8月,聯合國193個會員國就2015年後發展議程達成一致。這標誌著人類社會第一次就發展的概念達成了共識。9月1日,聯大通過決議,決定將2015年後發展議程正式提交聯合國發展峰會審議通過。9月25日,聯合國發展峰會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召開,峰會正式通過2015年後發展議程。

  本次聯合國發展峰會為期3天,除舉行全會外,還將分別圍繞消除貧困和饑餓、應對不平等和婦女賦權、促進可持續的經濟增長和轉型、新型全球夥伴關係、氣候變化等議題舉行6次互動對話會。

+1
【糾錯】 責任編輯: 白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172111669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