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述評:金磚又增色 上合再聚力
2015-07-10 10:56: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7月10日電(記者王宗凱)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七次會晤和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8日至10日在俄羅斯烏法舉行。海內外觀察人士認為,這次雙峰會為破解增長難題提出了新的合作“方程式”。

  當前,全球經濟動力不足、潛在增速趨緩。作為全球頭號經濟體,美國經濟一季度出現萎縮;歐洲受希臘債務危機拖累,復蘇變數陡增。新興經濟體則分化明顯,巴西、南非經濟發展面臨強勁挑戰,站在改革路口;俄羅斯遭受西方制裁,急需尋覓新的突破口;中國和印度表現搶眼,為各方借力增長提供良機。

  在雙峰會上,各方團結自強,互為市場、互助資源、互通資本、互鑒經驗,展開多層次合作,謀求協同效應,推動建立更合理的世界經濟治理新格局。

  合作走深做實

  俄羅斯總統助理烏沙科夫在會前説,金磚國家峰會的中心議題是改善國際經濟環境、擴大成員國之間的經貿投資聯繫、在二十國集團框架下推進共同議程等。

  峰會前夕,2014年宣布成立的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在莫斯科任命管理機構負責人並召開首次理事會會議,為正式運營做組織準備;金磚國家應急儲備安排有望正式啟動。

  專家認為,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標誌著金磚國家機制從概念成為實體,將為金磚國家和其他發展中國家改善基礎設施、深化務實合作提供融資保障。

  金磚機制還將繼續走深做實,為世界和平與發展做出更大貢獻。習近平主席9日在峰會上提出,從構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弘揚多元文明、加強全球經濟治理這幾個方面做出努力,加強金磚國傢夥伴關係。

  據悉,《金磚國家經濟合作夥伴戰略》有望在烏法峰會上獲得通過。各國元首還將審議並批準《上海合作組織至2025年發展戰略》,帶動上合組織安全和經濟雙輪齊驅。

  金磚國家目前已形成多層次、寬領域、全方位的合作架構。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的經濟合作也方興未艾,成為促進成員國共同發展的有效機制和建設性力量。

  增長動力不減

  新興經濟體盡管面臨新挑戰,但整體崛起態勢不變,依然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

  參加烏法雙峰會的新興經濟體加起來,國土總面積佔世界三分之一;經濟總量16萬億美元,佔全球經濟總量五分之一;人口30多億,佔全球人口的一半。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數據顯示,過去10年,金磚國家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50%,至2030年,金磚國家經濟增速將普遍高于發達國家和其他新興經濟體。

  世界銀行專家預測,到2025年,在世界前五大經濟體中,除美國外,其余四席將由亞洲大國包攬。按國民生産總值排序,依次是中國、美國、日本、印度和印度尼西亞。

  亞太經合組織俄羅斯研究中心副主任伊瓦申佐夫指出,美國高盛的一項研究表明,到2020年金磚國家的消費佔全球份額將從現在的23%增至62%,體現出金磚國家的經濟分量。

  在美國《財富》雜志公布的世界500強企業排行榜中,巴西、中國、印度和俄羅斯企業佔據的席位已從2005年的27個增至2015年的100多個。

  戰略全面對接

  金磚國家是世界經濟領域的重要力量,同時各有所長,各國正從戰略對接、市場需求、資本外溢和創新突破等多途徑向全球傳導正能量。

  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構想與金磚國家和上合組織許多成員國的發展戰略有不少契合點,金磚銀行以及中國牽頭的絲路基金為具體合作項目務實推進提供了有力保障。

  俄分析人士認為,“一帶一路”戰略為全球經濟,首先是亞歐大陸的經濟謀劃了一個光輝的前景,為亞歐國家的基礎設施發展提供了難得的契機。

  在印度,“中國投資、印度制造”正為中印經貿發展新的機遇;在南美,有中國和巴西等國合作的“兩洋鐵路”也成為當地發展戰略的重要一環。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發展中國家研究所所長王友明指出,金磚國家之間的投資和貿易額與經濟體量仍不相稱,應該進一步擴大投資和貿易規模。金磚國家可以彼此結合對方的經濟轉型和新型工業化,加大在基礎設施、産能裝備等多個領域的合作。

  在這次烏法雙峰會上,中俄蒙三國在對接絲綢之路經濟帶、歐亞經濟聯盟建設、“草原之路”倡議基礎上,編制了《中蒙俄經濟走廊合作規劃綱要》,還探討了進一步提升三方貿易便利化的舉措,如在貿易中擴大使用本幣結算等。

  巴西金磚國家政策中心學者保羅·羅貝爾認為,金磚國家在共同應對經濟困境方面已經走在正確道路上,巴西和中國近期簽署的一係列産能合作和基礎設施投資協議即為明證。

  在雙峰會期間,盡管各國有著不同歷史傳統、文化背景、社會制度,但表現出了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合作精神,通過打造多維立體的互聯互通格局,合力應對當今世界面臨的挑戰。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5882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