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李克強總理訪智有助于加強智中政治和經貿關係——訪智利前總統弗雷
2015-05-23 13:37: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聖地亞哥5月22日電(記者冷彤 李丹)智利亞太事務特使、前總統愛德華多·弗雷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對智利進行訪問具有重要意義,有助于加強智中兩國的政治和經貿關係。

  弗雷指出,今年是智中兩國建交45周年。智利是南美第一個同中國建交的國家,也是拉美地區第一個建立對華民間友好組織“智利-中國文化協會”的國家。

  弗雷説,近年來,智中兩國合作關係得到加強,簽署了包括自貿協定和涉及兩國投資促進及保護相關事項的一係列協議,2014年雙邊貿易額超過340億美元。此次李總理訪問智利期間,兩國將簽署更多的政府間和企業間合作協議,這將進一步提升雙方的合作。

  弗雷表示,智利和中國有著許多可以互補的優勢,“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我們需要中國參與投資,我們也希望中國投資智利的科技項目”。而智利則集中了世界上最好的天文中心,北部正在建設世界一流的觀測站。弗雷相信,中國有意參與智利的天文中心項目。

  中國目前正在進行經濟增長模式的轉變,從以投資和出口為導向的經濟增長模式轉變為由拉動消費實現經濟增長,談及這一話題弗雷認為,從這個意義上講,智利更需要努力同中國發展緊密的關係。中國邁向消費型社會,將會給智利提供更多的機會。智利有水果、三文魚、紅酒和其他産品可以提供。

  關于亞太經合組織(APEC)成員已同意啟動開展亞太自貿區的可行性研究,弗雷認為,這是一個積極的建議,對智利這樣經濟規模不大的國家而言,亞太自貿區的實現,可以使自己獲得更多的發展機會。

  弗雷還表示,智利同亞太地區的貿易佔智利對外貿易的近65%;智利同中國的貿易額超過340億美元,同APEC成員的貿易額已超過500億美元。他認為,智利應繼續努力發展同包括中國在內的亞太地區的關係,因為在今後20年內,亞太地區將是“世界的中心”。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5383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