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合組織的“新絲路”視角
2015-01-12 10:41:52 來源: 瞭望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文/許濤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提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重大倡議後,在中國國內和周邊有關國家都引起強烈反響。尤其在歐亞地區,長期與中國建立良好合作關係的上海合作組織(以下簡稱上合組織)成員國均作出熱烈回應,對未來“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將給整個歐亞地區帶來發展機遇上形成普遍認同。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等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先後表示積極參與的同時,還分別提出了將“絲綢之路經濟帶”與本國和地區發展戰略對接的建議。

    作為跨地區經濟發展的重大戰略構想,上合組織與“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關係、其將對“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應發揮怎樣的作用、上合組織各成員國應該在“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這些也是相關各國普遍關心的問題。中國作為上合組織的成員國和“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倡導者,各界對這一係列問題也進行了很多探討。

    宏觀上,應準確把握“絲綢之路經濟帶”對地區穩定和發展的積極作用。對“絲綢之路經濟帶”在未來歐亞地區發展與穩定中的深遠意義,上合組織各成員國內部仍需進一步探討,以期達到更高層面的共識。

    首先,打造適應全球化語境的區域經濟共同發展環境。近年來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帶動歐亞地區經濟快速發展的同時,也帶來了一些發展中的風險。以互聯互通方式優化地區經濟總體結構,打造互利共贏的利益共同體,形成能夠抵禦風險的區域經濟效應,將有利于歐亞地區應對全球化浪潮的衝擊。

    其次,有利于各成員國探索適合本國的社會轉型模式。上合組織各成員國均處在社會轉型期,多數國家政權體制和經濟發展模式僅經歷了二十多年的發展歷程,目前處在繼續深化改革和不斷完善中。構建政策相通的區域合作空間有利于將轉型過程中産生的社會能量化解,為各國政治穩定提供良性的大環境。

    再次,通過民間交流和民心相通以提升地區文化承載力。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歐亞地區各國都在經歷著以城市化為特徵的社會變革,傳統的社會結構和獨特的民族文化正面臨守護與揚棄、保守與創新的選擇。發揚歷史上絲綢之路的文化包容和文明互鑒精神,是保護和發展各民族文化傳統的根本路徑。

    認識上,要厘清上合組織與“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要區別。為促使上合組織本身及其成員國所在地區實現上述目標,應進一步達到幾點認同:其一,以歷史發展的大視角看待構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過程。與上合組織十多年的發展歷史相比,“絲綢之路經濟帶”應是一個更廣泛、更長期的合作進程。後者在策劃、引導、推動上所需要的時間,不可能像前者那樣在短期內就形成規模。

    其二,上合組織與“絲綢之路經濟帶”在合作方式上有著本質上的不同。前者本著“互信互利、平等協商”的原則,通過共同簽署的一係列條約、協定,建成了地區性制度安排,是一個正式的國際合作組織。後者則需依靠構建共同市場和利益共同體的凝聚力,以區域經濟發展帶來的機遇吸引相關國家參與,以俱榮俱損的使命感形成合作基礎。

    其三,上合組織所在地區將成為“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的關鍵區。未來“絲綢之路經濟帶”的發展藍圖涵蓋了上合組織成員國所在地區,而由于上合組織的存在與前期努力,在歐亞地區已經形成了相對成熟的政治、經濟、安全合作平臺,上合組織必然要對構建“絲綢之路經濟帶”發揮重要作用。

    實踐中,須準確定位上合組織在構建“絲綢之路經濟帶”中的位置和作用。一是以“各自推進、並行不悖、互不制約、相輔相成”定位上合組織與“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關係,探索和發展推進二者間既彼此獨立、又相互促進的良性互動模式。

    二是要看到上合組織各成員國參加“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的方式、路徑、領域、程度應屬地區市場作用下的國家行為,而不應是受上合組織法規制約的一致性集體行為。

    三是重點推廣上合組織“多邊協商、雙邊推動”合作經驗,以更加靈活的方式發展互聯互通建設,並可優先在上合組織成員國地區實現“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早期成果,打造“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示范區。

    四是借鑒上合組織成員國間智庫、銀行、企業、部門交流與合作的方式,創造更加靈活、更易變通、更為廣泛的溝通渠道,為“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提供更豐富的發展預案、更多樣的發展模式、更廣闊的發展空間。(作者單位: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俄羅斯研究所)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斐然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73770751